受正荣地产影响平安信托产品延期兑付?最新回应来了

受正荣地产影响平安信托产品延期兑付?最新回应来了
2024年04月18日 17:09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蔚)在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地产类信托产品延期兑付成为行业不容忽视的现象。近日,“在平安买的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付本金和利润,说是信托崩盘了”的传闻迅速席卷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记者了解,此次涉及到的信托产品为平安信托福宁615号信托计划,成立时间为2021年9月29日,存续期限为30个月,受托人是平安信托,涉及总金额约为7.7亿元。从该信托计划的投向来看,信托资金直接投资的是厦门市荣璐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璐置业)70%的股权,从而间接投资标的项目“臻华府”的开发公司厦门联正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正悦投资)34.3%的股权。

天眼查关联企业信息显示,荣璐置业由正荣(厦门)置业有限公司、平安信托有限公司持股,股份比例分别为51%、49%,股权穿透信息显示,正荣(厦门)置业有限公司由正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联正悦投资在股权穿透后由厦门联荣悦置业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后者有两家持股比例均为49%的大股东,分别为荣璐置业和香港联发集团。

作为信托计划的投资主体,荣璐置业的母公司正荣地产与很多出险房企一样,因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因素影响陷入了流动性危机。2022年上半年开始,正荣地产的境外美元债及境内债券就被陆续曝出违约,当时平安信托福宁615号计划成立还不足半年。

“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是影响信托计划兑付的重要因素,在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房地产项目的销售和回款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信托计划的兑付能力。”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柏对记者表示。

针对市场的高度关注,平安信托发布的最新声明表示,受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影响,近期平安信托福宁615号信托计划宣布延期,对于此次给客户带来的困扰公司深表歉意。目前,平安信托秉承着投资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切实履行受托管理职责,正在通过持续跟进标的项目开发销售及资金回笼情况、对回购义务人正荣地产提起诉讼、推进信托计划持有的标的股权的转让退出等方式积极推进项目处置。

平安信托在声明中还特意强调:“目前公司整体业绩稳健、经营状况良好。此次发生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规模仅为平安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的0.1%,占比非常低。”

值得关注的是,福宁615号并非平安信托首个出现兑付问题的信托计划。4月11日,“平安信托佳园46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佳园468号)被曝出兑付问题,该信托产品涉及房企龙光集团,存续规模为5.29亿元,以股权投资形式投资于“惠州慧湾项目”。3月1日, 平安信托发布公告称,旗下“平安信托翔远23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因融资人未在约定期限内支付本金及利息,产品面临延期兑付。该产品涉及重庆荣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重庆荣盛城项目,存续规模为8.36亿元,担保方为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然而,荣盛发展也面临财务压力,无力完成约定的本金及利息的支付。另外,平安信托旗下安远9号、翔远9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均受房地产市场影响,宣告展期和产品项下债权预计无法在信托计划到期日实现退出。

财报显示,2023年,中国平安资产管理业务处于亏损状态,集团资产管理业务板块营运利润更是由正转负,为-207.47亿元,同比减少230.4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平安信托作为中国平安资管业务的一个板块,产品出现兑付问题将对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信托行业目前的风险,大部分由房地产下行引发。对平安信托以及整个信托行业来说,都需要为曾经的激进付出代价。房地产信托风险的化解需要时间,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既要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也要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持续推进。柏文喜表示,此类事件也凸显了加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审慎评估信托公司的信誉、管理水平以及历史业绩,优先选择那些具有强大风险管理能力和稳健经营业绩的机构。同时,金融机构也应加强风险管理和透明沟通,以维护市场稳定和客户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