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类主题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突出

油气类主题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突出
2024年04月18日 18:35 媒体滚动

转自:周到上海

随着国际局势的动荡不定,国际原油价格一路走高,油气类主题基金受益不菲。就在近期,尽管国际油价有所下调,但今年以来整体上涨的态势依然未变,并于4月初,WTI原油(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5月合约创出自去年9月份以来新高。

受此影响,油气类基金年内净值也同步走高。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日,年内27只油气类基金收益均超11%,其中,有产品最高收益接近17%。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国际油价年内整体呈现走高态势,油气类基金净值均呈现走强趋势。

伴随全球经济的复苏势头,传统能源的前景似乎仍值得期待。业内人士分析称,短期供给失衡是本轮油气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方面,OPEC减产至二季度,传统石油生产地地缘局势无实质性改善,石油供给减少。另一方面,国内PMI数据时隔5月重回扩张区间,国外美元降息预期不断强化,扩大市场对上游大宗商品的需求。

我国油气供给高度依赖进口,光大证券研报显示,2001年至2023年,石油进口依存度从28%增至73%,天然气进口依存度从0%逐渐升至41%。在能源安全背景下,油气行业迎来发展良机。此外,国企市值管理被纳入考核,有利于加大国企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回报投资者。以“三桶油”为代表的高分红个股成为A股稀缺资产,进而提高油气板块“曝光度”,有望吸引更多资金前来布局。

当下油气板块或迎来不错布局时机。数据显示,国证油气指数2021年、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8.17%、12%、6.05%,具备不错的成长性;近10年市盈率百分位为33.91%,低于过去10年66%的时间,风险溢价百分位为71.04%,高于过去10年71%的时间。整体来看,指数长期风险收益性价已比较有吸引力。

就在上述背景下,包括景顺长城基金、鹏华基金、博时基金等公司,纷纷在近期推出油气类主题新基金。其中,将于5月13日起开始发行的景顺长城国证石油天然气ETF(159588),紧密跟踪国证油气指数,绝大多数基金资产将投资于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备选成分股,以实现对指数走势的紧密跟踪。指数成分股由沪深市场油气行业中经营良好、流动性佳的100只个股构成(不足100取实际数量),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只成分股权重超40%,重点突出。行业覆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油气设备与服务、燃气输配销售等细分领域,能较全面反应油气板块的市场表现。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李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