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外国人来华数量增超3倍 入境游复苏势头强劲

一季度外国人来华数量增超3倍 入境游复苏势头强劲
2024年04月18日 18:36 北京商报

2024年一季度,入境游显露出强劲的复苏势头。4月18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外国人来华数量较2023年同期增长超3倍。展望二季度,在优化入境支付便利、互免签证等利好措施持续释放下,在部分旅游平台上,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的“五一”假期入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00%,旅游企业也在持续上新入境游产品,促进入境游持续复苏。

外国人来华观光游占三成

国家移民管理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超1.41亿人次,同比上升117.8%。其中外籍人员达1307.4万人次,同比上升305.2%。

国家移民管理局数据还显示,外国人来华以旅游观光最多,占到三成以上,其次为商务、探亲访友、工作、学习等。来华外国人较多的国家中既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英国等欧美国家,也包括俄罗斯、越南、缅甸等与我国毗邻国家,以及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亚和东南亚等国家。

谈到一季度接待入境游,神舟国旅集团假日公司(以下简称“神舟假日”)副总经理张靖表示,神舟假日一季度入境游客共21批,人数达455人,游客主要来自欧洲和东南亚。

多艘国际邮轮为中国带来大量入境游客。2月底,德国途易集团赫伯罗伊特欧罗巴号先后造访上海和天津,400位来自德语国家的游客分别在上海和天津上岸。3月,德国籍邮轮阿塔尼亚号到访中国,停靠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船上1000余名游客中有350人预订北京旅游行程。

二季度,通过邮轮入境的境外游客进一步增多。4月6日,搭载了2500余人的途易“迈西夫五号”邮轮抵达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船上的入境游客近九成来自德国,还有部分游客来自奥地利、瑞士等国。4月7日,皇家加勒比旗下“海洋旋律号”靠泊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船上搭载着近2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皇家加勒比方面还表示,4月26日,集团旗下的“海洋光谱号”将回归上海母港,届时将有4000余名国际游客入境上海。

免签范围扩大利好入境游

入境免签范围扩大促进了入境游加速恢复。国家移民管理局在一季度推出多项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包括不断优化区域性入境免签、过境免签、口岸签证政策;实施便利外国人来华5项措施;扩大部分国家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等。政策的支持累计签发外国人签证证件46.6万人次,同比上升118.8%,免签入境外国人198.8万人次,同比上升266.1%。

一季度以来,入境免签的范围再度扩大。2月9日,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3月14日—11月30日期间,中国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一家国内大型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不少来自新加坡和欧洲的游客来华旅游。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我国民航国际航线航班量13.0万架次,环比2023年四季度增长19.7%,民航国际整体恢复率达69.2%。具体来看,前往新加坡、英国、阿联酋、意大利等国家的航班恢复率已经超过100%。

在京骑文化公司联合创始人窦俊杰看来,一季度的成绩主要还是得益于2023年入境团队旅游的恢复,大部分外国游客在免签政策发布前就开始准备来华行程。

窦俊杰进一步表示,政策利好的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显现,未来要重点关注5—6月和9—11月的市场恢复情况。“如果这两个关键时段的数据恢复可观,那么今年入境游总体复苏也将随之提速。”

多地“五一”入境游预订量同比增超100%

进入二季度,在入境游持续复苏下,多部门和各市场主体也在针对优化入境支付便利、解决小语种导游短缺等方面持续发力。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重点文旅场所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三星级及以上旅游饭店、国家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要实现境内外银行卡受理全覆盖;积极推进在外籍来华人员较多的文旅场所布设外币兑换业务网点,提升外币兑换服务水平等。

据了解,北京多家酒店也在优化入境支付相关场景。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商务副总裁蒋韡表示,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在酒店内提供ATM机、外币兑换机与移动POS机,以解决境外客人支付问题。北京北辰洲际酒店会为入境客人介绍“支付宝Plus”应用程序,协助境外游客绑定境外银行卡,使其可以在中国体验到便利的移动支付,从而解决入境客人在北京的旅游观光、消费购物以及定位打车等问题。

张靖表示,随着入境业务的快速恢复,一些中途转行的和已退休外语导游已回归,目前外语导游的短缺稍有缓解。不过他也坦言,外语导游资源稀缺,解决仍需要时间。

展望二季度,在各项政策利好持续释放之下,各地入境游的预订量也不断走高。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入境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0%,西安、重庆、昆明等地则超200%。

张靖表示,一季度的外国游客仍偏好传统旅游线路,主要目的地为北京、上海、西安等。二季度以来,神舟假日围绕外国游客喜欢的长江游船定制了长江线路。

“中国是世界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之一,只要入境游的便利程度和性价比持续增强,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来华。”张靖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牛清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