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就巴勒斯坦入联一事投票在即,美国被曝向巴方施压

安理会就巴勒斯坦入联一事投票在即,美国被曝向巴方施压
2024年04月18日 19:00 新京报

有关巴勒斯坦正式加入联合国一事,据央视新闻消息,联合国安理会预计可能在当地时间4月18日下午进行表决。

在表决临近之际,各方正在围绕相关决议草案进行角力。据外媒报道,美国向巴勒斯坦施压,要求其中止入联进程。美国和以色列还游说安理会成员对相关决议草案投弃权票或反对票。巴勒斯坦则继续推进入联进程。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入联一事表示“坚定支持”。中方表态,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

决议投票时间一再变更

当地时间4月2日,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要求重启入联进程。

根据联合国相关法规,联合国接纳新会员国需要先由安理会建议,再经联合国大会表决。其中,安理会需要至少9个安理会成员同意,且5个常任理事国均未行使否决权,方可决定向联合国大会建议接纳新会员国。联合国大会则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会员国同意方可通过接纳新会员的决议。

对此,安理会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进行了多次磋商,并在4月16日向安理会提交报告。报告称,安理会15个成员国对于是否应建议联合国接纳巴勒斯坦成为其正式会员国的问题存在分歧。

在安理会接纳新会员国委员会提交报告的同一天,阿尔及利亚提交安理会决议草案,建议“接纳巴勒斯坦国为联合国会员国”。阿尔及利亚是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同一天,阿拉伯国家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对巴勒斯坦入联一事的“坚定支持”,称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是“公正、长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一步”。

对阿尔及利亚起草的这份决议草案,安理会内部争论不断。在各方角力下,决议投票时间进行了多次变更。早前的消息显示,安理会预计于当地时间4月19日就巴勒斯坦入联进行表决。但据央视新闻报道,安理会在阿拉伯国家强烈要求下,预计可能在当地时间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申请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一事进行表决。

截至目前,安理会在其官网发布,将在当地时间4月18日举行中东问题辩论,但未提及有关巴勒斯坦入联投票的事宜。

纽约联合国总部。图/IC photo纽约联合国总部。图/IC photo

美国官员警告将否决安理会相关决议草案

在安理会之外,围绕巴勒斯坦入联一事,各方的动作不断。据外媒报道,美国近日向巴勒斯坦施压,要求其不推进加入联合国的事宜。

报道援引多名巴勒斯坦、美国和以色列官员的说法称,过去两周,拜登政府一直在要求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撤回重启入联进程的申请。

据称,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与阿巴斯通话时直接提出了中止入联进程的要求。另外,在过去两周内,几乎每天都有美国官员向巴勒斯坦官员传递这一要求。美国官员警告称,美国将否决安理会相关决议草案。

但巴勒斯坦方面拒绝了美国的要求。巴勒斯坦官员称,拜登政府官员询问阿巴斯,如果阿巴斯受邀到白宫与拜登会面,他是否会中止入联进程?阿巴斯对此予以拒绝。阿巴斯还表示,他一年前曾同意美国方面类似的提议,但此后从未收到相关邀请。

据报道,相关美国官员承认他们未能说服巴勒斯坦人暂停入联进程。美国国务院对此不予置评。

另一方面,多方消息来源称,美国和以色列正试图游说安理会成员国对巴勒斯坦入联相关决议草案投反对票或弃权票,以阻止其获得通过安理会表决的9个同意票。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称,美国和以色列正在游说法国、瑞士、日本、韩国和厄瓜多尔投反对票或弃权票。

同时,美国媒体披露的一份美国国务院非机密电报副本也印证了上述说法。该电报称,为了避免投否决票,美国正在游说多国不要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

分析人士称,美国不到最后关头不愿使用否决权。如果美国使用否决权阻止巴勒斯坦入联,美国总统拜登将会受到国际社会、部分民主党同僚以及一些支持者的严厉批评。但如果其他努力失败,预计美国还是会行使否决权。

此外,美国官员还称,拜登政府正在研究将承认巴勒斯坦国一事与其他事宜进行捆绑,包括加沙地带战后重建计划、以色列和沙特关系正常化等。

中方表态支持巴勒斯坦入联

安理会上一次审理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还是在2011年。当年,在巴以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巴勒斯坦人决定推进巴勒斯坦国正式加入联合国的运动。但当年在美国的阻拦下,巴勒斯坦暂停了申请进程。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此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巴勒斯坦2011年申请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没有成功,主要是因为美国的阻拦。美国方面当时提出,巴以谈判必须先达成协议,巴勒斯坦才可以启动加入联合国的进程。

2012年11月,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投票决定把巴勒斯坦接纳为联合国非会员观察员国。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里亚德·曼苏尔表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真诚希望,在作为联合国观察员国12年后,联合国能够“提升巴勒斯坦的地位,接纳巴勒斯坦国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落实关于两国方案的全球共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表示,193个联合国会员国中的137个已经承认巴勒斯坦国。

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吉拉德·埃尔丹则强烈反对巴勒斯坦正式加入联合国,他近日表示,巴勒斯坦入联“将对以色列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且“违反《联合国宪章》及宪章精神”。

美国方面称其立场跟2011年巴勒斯坦申请入联时没有变化,即巴勒斯坦需要首先与以色列达成相关协议后,才考虑其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地位。美国方面还称,如果巴勒斯坦在没有巴以双边协议的情况下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美国国内法律将要求美国政府削减给联合国提供的资金。

对此,中方表态,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据央视新闻消息,4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方支持安理会尽快讨论并接受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倡议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就落实两国方案,形成时间表和路线图。

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编辑 张磊 校对 张彦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