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七旬爱“造景”!老人为家乡打造“岭南园林”

年过七旬爱“造景”!老人为家乡打造“岭南园林”
2024年04月18日 19:22 广西新闻网

转自:南国早报客户端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四冬坡,71岁老人黄大定通过自己的巧手,为村里打造出别具一格的园林景观,村民称他为“能手工匠”。

自发建造乡村景观

4月16日,记者来到四冬坡,置身村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农家小楼错落有致。在村里的一棵大树下,是黄大定利用石头叠成形似母子乌龟、象鼻山、骆驼的装饰件,一件件作品栩栩如生。在旁乘凉的村民称,黄大定为村里的景观建造费心费力,不要一分钱,经过他的“装饰”,环境变得更美了。

▲黄大定打造的景观。记者 尹世斌 摄▲黄大定打造的景观。记者 尹世斌 摄

在为村里打造的大大小小几十件景观中,供村民休憩的园林景观令人印象最深刻。村里的池塘和园林原本是田埂,2016年,村里改造公共设施,黄大定萌生想法,欲在池塘与田埂间搭一座桥,营造小桥流水人家的氛围,于是,他与村民清淤,用村委会提供的石头、钢筋、水泥,花了8天时间搭建了一座三孔拱桥,又在池塘的围栏上搭造了石柱扶手,让池塘、小桥、凉亭的景色相呼应,更具美感。

▲黄大定搭建的三孔拱桥。记者 尹世斌 摄▲黄大定搭建的三孔拱桥。记者 尹世斌 摄

后院一度游人如织

黄大定原本就是一名景观营建“发烧友”,经常自己动手,营造景观。有一次,他到村民家中做客,看到客厅的顶梁柱设计突兀,于是找来水泥、钢筋、枝叶,把柱子外围包装成了万年松的形状,称之为“富贵树”。另一家村民想打造庭院景观,请黄大定帮忙,他收集了上百块石头,花20天时间用水泥打造了一座占地10平方米、高3米的三峰假山,置于水池中。假山的细节惟妙惟肖,有亭子,有仿造钟乳山的地貌,还有木屋以及在山下乘凉的人家。

▲黄大定打造的特色柱子。记者 尹世斌 摄▲黄大定打造的特色柱子。记者 尹世斌 摄

蒲庙镇联团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黄飞贺回忆,“在黄大定院里有来自桂林的罗汉竹和当地罕见的石灰岩石头,许多东西我第一次见到。”黄飞贺介绍,黄大定打开自家后院的门,供村民们免费参观游玩,许多人呼朋引伴前来一睹美景。

想造大型假山景观

黄大定说,他从小就喜欢艺术,经常通过自己的想象画出图纸,再从大自然中收集材料动手制作。1984年以前,他曾在电业公司工作,一位朋友见到他的盆栽作品,便介绍他到蒲津公园工作,在那里,他的天赋得到了释放,为公园做了不少景观装置。

▲黄大定给村民打造的景观。记者 尹世斌 摄▲黄大定给村民打造的景观。记者 尹世斌 摄

退休后,黄大定在2公里外的山上干活时,发现造型独特的石头便收集搬回家里。“我年轻时自己能搬起两百多斤的石头,如今搬不动了,会让村里的小伙帮忙搬运,稍轻的用手推车,重的用小货车拉。”他还时常到各地去观看奇山怪石、山峰形状和植被生长走势,以改善假山的形态。

如今,黄大定还想在村里再造一处大型假山景观。他称,活到老学到老,会把爱好延续下去,为村里造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