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天然气是向非化石能源时代过渡的最佳选择

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天然气是向非化石能源时代过渡的最佳选择
2022年11月30日 13:46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29日至30日,2022中国智慧企业发展大会暨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智人才发展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区域发展新征程 数智人才新使命”。以《发展遂宁市天然气数智产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新征程》为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发表了演讲。

  “碳中和目标,是我们从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高度提出来的。而我们国家要在全世界的减碳历史上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最大量的减碳,更何况在未来的20年我们国家还处于经济发展的阶段,因此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能量、更多的石油、天然气,而天然气是由化石能源时代向非化石能源时代过渡的最佳选择。”周守为说。

  周守为表示,对比美国能源结构和中国能源结构,可以看出来,我们最大的量是煤炭,美国最大的量是天然气。中国和美国使用化石燃料的比例基本相当,但是它的碳排放只有我们的一半,有很多原因。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过多使用了天然气,而我们过多使用煤炭,这是我们不得已的选择,我们要逐步过渡到非化石能源时代,天然气是最好的过渡能源。

  “节能提效,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最主要措施。美国因为页岩气革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当中的使用量由8%,通过十来年时间一下上升到32%,大大取代了煤炭。我们的想法也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支持,国家能源局专门发布了天然气发展报告,特别强调要实现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周守为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