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卢龙:做到高效、全面的数字化合规,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的体现

蔚来卢龙:做到高效、全面的数字化合规,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的体现
2023年04月02日 17:01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于2023年3月31日- 4月2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蔚来汽车数字安全副总裁卢龙出席并演讲。

  卢龙介绍,关于数据安全,蔚来在企业内部的管理层面做了一些调整,主要包括三个不同方面的安全。

  “首先,有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不仅如此,我们还将汽车的功能安全,以及面向智驾的功能安全同样包含在数字安全的范围里面,我们以一种融合性的发展方式,不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管理层面融合发展和布局。”他说。

  卢龙指出,对全行业来讲有以下几个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

  第一,在全球化的数据安全和合规层面的成本问题,这个成本不是指的钱,这个成本指的合规总体来讲从技术层面、管理层面等等的投入,不论是从国内出境数据到国外,还是蔚来作为总部在中国有很多在欧洲、美国分支机构的企业,涉及到数据有可能会从境外入境到国内。这种情况下,如果做到在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国家都做到合规和合法。

  第二,在智能网联汽车广义的市场里,我们有很多跟数据相关的场景,这些场景的多样性,以及数据链条和产业链条的复杂性,对于数据的流动、合规、安全的使用数据提出了很高要求。

  第三,在数据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层面,虽然我们现在看到国内其实在这方面已经算是走在了比较靠前的位置,如何更加进一步地去完善和充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性。

  卢龙指出,目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欧洲,企业都遇到了很多法律法规相关的建设不是特别健全而造成的问题和挑战。“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我们知道其实现在在那边是没有专门针对于汽车数据发布非常有针对性的立法或者法规,如何能够做到提前的去做技术侧和管理侧的布局,这个是我们目前在内部遇到的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他说。

  总结下来来看主要有三方面的建议或者是跟行业一起探索的方面:

  第一,以自动驾驶为核心的数字化发展,尤其跟地图或者测绘相关的安全和合规问题,这个我们现在看到不仅是在国内,在欧洲也有相关的立法层面的关注。

  第二,如何能够让我们智能汽车整个行业内的数据更灵活地、更有序地流动起来,这样的话才能让数据服务于、助力于我们整个行业,而不仅仅是一个企业、一个产品。

  第三,提到数据安全可能大家都会想到分类分级这样一个非常简单的思路,但是真正在分类分级相关的概念、方法落地在汽车和智能车行业的时候,现在行业还是处在一个不是特别成熟,或者没有一个相对共识的阶段。

  卢龙表示,将来合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责任和任务,它是企业核心技术竞争的体现之一,一个企业如何能做到高效、全面的数字化合规,其实是一个技术和管理层面的竞争力的体现。“蔚来在打通所谓车上和车下数据流的管控和合规,就是从产品研发的早期阶段,研发、设计、生产、再到后期的销售、维保等等,能做到车上车下相对自动化合规,而不是依靠人力冗长的流程做到合规,是能够在我们产品设计的初期,以及在我们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里,通过技术的手段去做到合规的保障。”他说道。

  最后,卢龙总结了三点:

  第一,作为整个行业来讲,如何充分地去发挥汽车或者智能车相关的数据价值是我们行业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车企,或者相关的公司和企业在这个领域里边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第二,在全球合规的大背景下,如何能够做到高效、全面的安全和合规,尤其是以技术的手段和各个国家市场本地化运营的手段达到这个目的。

  第三,在相关的法规,尤其是行业标准和规定的层面,能够更加细化地落地我们已经有的上位法,或者比较好利用上层的法律法规,指引我们整个行业在数字化的层面合理、合法、高效地利用汽车相关的数据助力整个汽车行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