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麒敏:实现2060年碳中和愿景总资金需求约139万亿元

柴麒敏:实现2060年碳中和愿景总资金需求约139万亿元
2023年06月05日 14:4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年“6·5世界环境日”,由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阿拉善盟生态产业发展规划中心作为指导单位,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线上举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柴麒敏表示,气候变化越来越引起经济领域决策者的关注,近年来很多主权投资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等都已深度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柴麒敏预测,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愿景,中国总资金需求规模约139万亿元,约占当年GDP2.5%左右,长期资金缺口年均在1.6万亿元以上,因此未来还需要大量的社会资本的投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柴麒敏,非常荣幸受邀参加第十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全球碳中和进程下我国气候投融资发展的前瞻”。

  我们知道,近年来气候变化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极端气候事件持续肆虐,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我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全球气候治理也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际在政治经济以及传统安全领域出现的可能最受瞩目,而且影响极为深远的议题。

  根据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全球要把温升控制在2度,努力控制在1.5度以下,在这样的目标下,实际上留给我们的排放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根据最新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评估报告,要实现2度1.5度的目标,剩余的碳排放空间大概只够我们按照现在的排放水平继续排放10-20年左右。所以采取必要的快速的转型措施已经迫在眉睫。

  气候变化也越来越引起经济领域决策者的关注。在过去三年的时间,全球央行的行长、财政部长、各个经济学家在各种场合都在讨论气候风险未来会对经济增长以及金融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他们一致认为,气候变化是未来导致经济和金融体系结构性变化的重大因素,而且未来会影响到经济的总供给和总需求,也就是GDP的增长。

  目前,有很多相关的学术以及研究机构提出,在气候变化的自然风险以及政策风险,或者我们把它叫做转型风险下对经济的发展,会持续产生较大的风险传递的因素。国际上现在把这个气候风险叫做绿天鹅,我们国内把它叫做灰犀牛。不管用哪一种动物来比较,实际上都在说明气候风险现在已经成为整个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新的风险场口。

  刚才讲到的巴黎协定,在过去几年当中关于碳中和的话题得到了快速的推动,特别是像欧盟、中国等等这些大国率先提出碳中和目标之后。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130个左右的国家提出了碳中和的目标。如果把他们的GDP加总在一起,大概已经占到了全球将近92%左右。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的国家都已经提出了这样的目标,特别是像中国美国欧盟这些大的经济体提出碳中和目标之后,毫无疑问,碳中和接下来就会成为全球产业投资能源市场资金流动国际贸易非常重要的一个新兴的规则,持续的影响全球经济和金融的发展。

  我们来看几组数据就能感受在气候变化下,这些转型投资如绿色金融等等相关的发展。首先我们看到的是能源转型投资。能源既是温室气体排放最主要的来源,也是未来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最主要的阵地。到目前为止,全球能源转型的投资快速发展。因为气候变化,我们的能源体系要从现在的以化石能源为主,未来转向非化石能源为主。那近几年来的增速非常之快,去年已经首次超过了1万亿美元,20年前可能连这个零头都不到。

  第二就是金融。我们知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反应,特别是绿色金融。它涉及到信贷、债券、基金、保险、信托等等相关的发展。我们这里举的例子是绿色债券,因为绿色债券在国际上主要指气候债券,口径相对一致可比。近年来,它的发展增速也非常快,基本上在4,000-6,000亿左右的规模。碳金融市场如果不是因为气候变化,新兴的市场也不会存在,也不会得到这么快的发展。中国在这方面近几年来表现也非常亮眼,已经连续十几年成为新能源最大的投资国,新能源产业链的完备程度、装机的规模、存量资产以及包括研发方面的能力,目前都位居全球前列。同时,在绿色金融方面也是快速发展。国际上对中国的赞誉叫From zero to hero,就是在短短3-5年之内在绿色金融领域迅速成为全球的引领者。

  第三就是我们的碳市场。现在全球的规模大概在8,600亿欧元左右,中国目前正在稳步推动碳市场的发展,目前成为全球覆盖排放量最大的市场,交易额目前还在持续的推进过程当中。

  国际上关于碳金融的关注越来越多,已经逐渐形成了像CCM和VCM两类重要的市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纷纷都在深度参与国际碳金融的市场。目前参与到气候变化相关的行动倡议联盟当中的机构投资者已经超过了500个,管理的资产规模大致上已经接近60万亿美元。这些机构如果一致行动的话,毫无疑问会对未来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特别是近年来很多主权投资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都在深度参与这方面的工作。把这个在金融领域的很多好的做法、工具和产品的创新都投射到碳相关的这个市场,从一级市场的开发、二级市场衍生品的交易、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等,相关的工具和产品会越来越成熟。

  当然也不完全都是好消息。相对于绿色低碳产业,国际上仍然存在着激烈的竞争,所以因为碳价的差异、减排力度的差异、发展阶段的差异,各国都在采取很多单边措施,特别是发达国家,比如说像这个最近在新闻上频繁出现的即将在今年10月份实施的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还有很多技术的准入标准,比如像动力电池的碳足迹,这些不仅仅涉及到动力电池、碳足迹碳标签类似政策,还涉及到大量的贸易产品,还有很多绿色技术脱钩的情况。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新规则正在涌现。

  企业层面也是我们高度关注的。到目前为止,全球大概有将近900多家企业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因为这些企业的总部,较大部分都在欧美,所以提碳中和的时间往往早于2050年,甚至是在2030年前。这些产业,大型的企业提碳中和,不仅是在总部实现碳中和,往往要求在供应链上下游同步要实现碳中和。毫无疑问,这会把碳减排的压力通过产业链传导到像中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的制造企业当中。尽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目标是有区别的,但产业链当中的的减排压力是十分类似的。

  国际上关于信息披露,特别是上市公司大型企业还提出了很多关于企业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影响采取的减排以及适应行动。这些强制信息报告、信息披露的要求,比如说像针对上市公司港交所,已经采取了G20下TCFD(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披露的框架,要求上市公司必须要对这些信息做出强制披露,不然就要进行必要的说明。

  国际上这几个大的经济体,像欧盟去年年底发布了CSRD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也提出来上市公司、大型企业以及在欧盟有分支机构的跨国企业,都要提出类似这样的这种强制信息的披露。这个细节也非常的具体,英国美国等等这些国家都有类似的这种动向。

  我们国家在全球进程的推动下也积极的在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从十一五我们提出第一个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以来,每个五年规划相关的政策和行动,不管是政策目标的数量,还是政策的力度都在持续的提升,特别是最近这五年。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绿色低碳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进程当中。

  我们为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目标,正在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比如说在十四五阶段更快的推动一些政策的顶层设计的落地,提出了1+N相关的政策。未来还要实施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的制度。

  国务院进一步就这个碳达峰行动做出了一个方案的政策文件的发布,提出来在全国要搞“碳达峰十大行动”,同时推动地方批次有序来达峰。这里面对企业有专门的要求,比如说国资委要求所有的央企都要制定实施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目的是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重点领域的国有企业、重点用能单位、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都要依法来履行碳减排的社会责任,依法来进行碳排放相关信息的披露。

  为了实现碳中和,中国未来的能源将做出非常大的变革。非化石能源占比从现在大概只有17.5%,未来在不到40年的时间要实现80%以上。整个能源结构未来实际上要颠倒过来,所以对这些领域的发展在未来是革命性的。

  当然这些所有的技术变革产业发展都需要新的资金投入。我们做了一个测算,到2060年累计大概需要130多万亿的投资。公共财政目前能提供的大概在5,000亿左右,所以仍然需要大量的社会资本在未来投入。

  目前,国家也在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比如说在2021年央行设立了碳减排的货币政策工具,目前通过商业银行累计已经发行了超过5,000多亿的低息的碳减排的专项贷款。通过再贷款的方式的同时,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等多种工具和产品的创新,在持续的增加资金的供给,特别是还提出来要研究设立国家低碳转型基金,未来希望有更大的推动力推动这方面的变革。

  我们对海外的投资也一样,中国已经承诺不再境外兴建煤电设施;同时像亚投行这类中国支持、发起的多边的金融平台也是快速的在转型。目前像气候方面的融资已经占到亚投行融资整个盘子大概40%以上,到2025年要超过50%以上,也就是一半以上投资都投向绿色领域、气候领域。

  气候投融资也成为绿色金融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绿色金融大的框架下,气候投融资尤为受到关注,因为它从中长期解决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一系列的政策和行动。它跟碳市场、碳金融等等关系度非常紧密,所以这些话题越来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我们国家由生态环境部牵头、九个部委共同发起了气候投融资相关的工作。目前全国大概有20多个气候投融资的试点,希望通过自下而上的创新、更多的推动资金人才技术等等这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气候领域未来的这些建设工作。

  在这方面碳金融是这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定价机制。目前,我们的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在2021年已经启动,首批纳入的是电力行业。以这个作为突破口,目前也在逐步的考虑分阶段的纳入很多新的行业,形成多行业排放总量控制和交易的一个机制。

  碳定价作为基础,未来还要大量的推动金融创新,证监会就出台了碳金融产品的行业标准,提出来未来要发展像碳期货这些交易工具,还有包括碳质押抵押这些融资工具,像碳指数碳保险这些支撑性的工具。我们也借此对未来整个碳金融的发展做了个预测,如果参照欧盟市场大致上的规模,以中国现在的市场潜力,未来到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还是可以期待的,当然这个过程需要各方共同来推动这项工作。

  我们再看看很多地方的案例,比如像上海。上海有非常多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同样我们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平台也在上海,所以上海出台了很多相关的支撑和扶持政策,希望未来围绕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地位的打造更多的去发展碳交易定价和创新等方面的工作。

  比如像浙江也在做创新,因为它是制造业基地,同时与很多数字经济相关的发展密不可分,绿色金融发展的也很好,所以它把这几方面优势结合起来,比如说针对工业企业目前提出了一个碳效码这样的一个评级的机制,实质上是不同的评级实际上对应了银行绿色信贷对应不同的利率、授信的额度等。企业绿色程度越高,那在这方面获得的资金额度以及包括它的贷款的利率就越低,所以总体上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利好。

  这方面的信息还有很多。目前特别是针对未来更规范化的发展,针对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目前向证监会、国资委以及包括生态环境部都推出了很多相关的政策和管理办法,希望推动更多在企业方面,特别是在ESG大的框架下就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责任投资信息披露等相关的工作的推动。

  那最后我想这个展望一下未来。新时期如何更好的推动这项工作,实现多方的共赢?首先,非常重要的就是加大我们投融资的力度。国家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这对中国经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碳排放总量是个拐点,对经济质量来说,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台阶的跨越。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大量的资金需求,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增加资金的供给,降低投融资成本。同时运用很多全国统一的市场,包括金融科技的很多创新来推动这方面力度的增加。

  第二就是要制定面向国家碳中和的愿景。实际上这个领域的投资较大部分以前,主要面临的挑战就是期限错配,投资周期相对较长,受政策影响相对较大,所以总体上需要一个非常稳定的政策信号来对市场进行引导。碳中和政策足够长,一直到2060年,所以很多相关的中长期的投资,实际上包括很多政策的出台,扶持激励约束政策的出台都会对这个行业的发展产生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这方面既涉及到很多机制和制度的改革,同样的在一些关键的政策环节,比如说在资产定价、风险的评估,还有金融监管政策当中,气候变化这个因素显得越来越重要,在我们的很多程序性、政策性的设计当中要充分的体现出来。

  第三是可能还要建立专门的气候投融资机构,提升政府平台服务的水平。建立这种机构是多部委推动的,因为涉及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主管部门、监管部门未来需要建立相对高层次的跨部门的决策协调机制。目前国家也在鼓励推动建设一些区域性的气候投融资的产业促进中心,能够把平台性的支撑服务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最后是未来要更好的去整合市场的优势。市场的这些优势的要素资源,特别是建立起一些专业的碳中和的产业、消费金融的项目库,实现资金的供给策和需求策,未来更好的精准的匹配,更好的推动科创产融一体化的新发展,在全球零碳产业和金融的新赛道当中来获得相关的制高点。除了服务产业之外,公众未来的绿色消费也非常重要。近年来关于碳普惠等相关的制度建设,也成为当下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在推动气候投融资方面有很多我们值得关注的领域,未来值得深度的去探讨。

  我们也看到很多自下而上的创新更多的在地方在行业、在金融机构、在具体的产品推动当中正在快速的发生,这个领域是充满活力,未来非常具有潜力的一个领域,希望大家能够共同推动这个领域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以上就是关于这方面报告我的一些思考,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就这些话题就行交流,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