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首次内部提拔总裁 央行副行长强调推进三大核心任务

银联首次内部提拔总裁 央行副行长强调推进三大核心任务
2020年10月01日 1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银联首次内部提拔总裁,央行副行长强调推进“公司上市”等三大核心任务

  9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消息称,银联常务副总裁蔡剑波升任总裁。

  “以前银联总裁都是空降过来,此次系首次内部提拔。不过,蔡剑波最开始也来自央行。”10月1日,一位接近银联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获悉,上述消息已在银联内部公开。9月29日上午,银联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公司经营班子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根据总行党委决定,提名蔡剑波为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任命蔡剑波同志为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总行人事司司长、党委组织部部长金荦宣读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蔡剑波任职的意见》(银发〔2020〕221号)和《蔡剑波同志任职》(银党任〔2020〕88号),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伏军主持会议,跨境清算公司董事长时文朝,银联党委副书记、拟任总裁蔡剑波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范一飞指出,总行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我国支付体系建设和清算机构、清算市场发展,也十分关心中国银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考虑到时文朝同志已到跨境清算公司任职,为及时补充中国银联领导力量,总行党委决定提名蔡剑波同志为中国银联副董事长、总裁,任命为公司党委副书记。这次银联主要领导的调整,是总行党委贯彻中央精神,从银联发展大局出发,着眼长远、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充分体现了总行党委对银联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范一飞高度评价了时文朝同志在银联工作期间做出的重大贡献,并对蔡剑波同志履新提出殷切期望。他表示,时文朝同志任职银联公司总裁期间,紧紧围绕公司上市、云闪付、国际化三大核心任务,推动公司向科技型、数据型公司转型,总行党委对时文朝同志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时文朝同志到跨境清算公司工作以后,根据总行统一部署,进一步推动、加强与银联的合作,携手开拓国际市场,努力开创新的国际局面。

  范一飞充分肯定了蔡剑波同志自2007年3月到银联担任常务副总裁至今,积极推动银联国际化发展,着力推进移动便民示范工程建设,注重夯实银联业务规则体系,持续提升银联品牌影响力和经营工作能力。希望蔡剑波同志任职后,及时转换角色,切实抓好中国银联经营管理全局工作,继续支持配合邵伏军同志,有效促进公司董事会与经营管理层的高效协作,共同谋划公司长远发展。

  范一飞强调,近年来,银联全体干部员工不懈努力,开拓创新,公司发展稳步推进,但是所面临的市场形势也越来越复杂、严峻,尤其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业务带来较大冲击。他对银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始终坚持党组织对银联事业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二是要牢牢把握公司发展的战略机遇,全面提升银联品牌影响力。深刻认识当前公司业务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重点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好总行各项决策部署精神,大胆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推进“公司上市、云闪付、国际化”三大核心任务取得新的突破,积极推进支付领域创新业务,加快向科技公司、数据公司转型的步伐。三是要辩证认识、研究、解决公司发展中的问题。要更好地推动干部员工解放思想、变革思维、创新思路,进一步增强对银联事业长远发展的责任感。更加注意干部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充分发挥好市场化选聘对激发干部人才队伍活力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公司上市,可能是指银联商务上市。”上述接近银联人士表示。9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称,中金公司辅导银联商务上市,拟登陆科创板。

  邵伏军表示,总行党委关于银联公司总裁职务任命,充分体现了总行党委和范一飞副行长对银联事业的关心,体现了总行党委组织部对银联工作的支持。公司党委和他本人对总行党委的决定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同时向时文朝同志和蔡剑波同志表示热烈祝贺。邵伏军强调,范一飞副行长的重要指示对银联下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公司上下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方面确保今年工作顺利收官,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各项长期持续性工作任务的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实现银联发展新跨越。

  (作者:谢水旺 编辑:周鹏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蔡剑波同志任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