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允革:推动加强银行系金控集团与非银系金控集团深度合作

蔡允革:推动加强银行系金控集团与非银系金控集团深度合作
2020年10月24日 11:26 新浪财经

  10月24日消息,第三届光大—光华金控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建设新金控,助力新发展”。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蔡允革出席并发表演讲。

图为 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蔡允革图为 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蔡允革

  蔡允革表示,《金控办法》的出台,对于顺应全球金融业综合经营趋势、规范我国金融业发展、推动落实金融工作“三项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补齐了我国金融业综合经营的监管制度短板。人民银行将依法依规开展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和持续监管,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二是为推动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协同提供了政策抓手。相信《金控办法》的实施,将在进一步完善我国跨部门监管协同机制、加强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等方面,探索积累更多经验。三是有利于促进各类机构有序竞争、良性发展。中长期看,《金控办法》将推动金融控股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健全集团风险隔离机制、规范关联交易管理等等。

  蔡允革指出,展望未来,有必要从制度供给、深化合作、技术创新应用、风险防控等方面继续发力,推动银行系金控集团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一是建议政策上加大制度供给。比如,支持有条件的大型银行探索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创新银行业务和非银业务融合发展机制。二是推动加强银行系金控集团与非银系金控集团的深度合作。这两类金控集团各有优势,可以探索进一步在公司治理、科技应用、风险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三是加大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力度。金控集团要聚焦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建设面向中小微企业和对接民生需求的综合化、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四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加快探索与大型金控集团相适配的、对标国际领先金控集团的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管理模式,保障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谭兆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