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纯:发挥金控公司综合金融优势 增强服务经济精准度

彭纯:发挥金控公司综合金融优势 增强服务经济精准度
2020年10月24日 10:58 新浪财经

  10月24日消息,第三届光大—光华金控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建设新金控,助力新发展”。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出席并发表演讲。

  彭纯指出,金融控股公司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规模较大、业务多元,凭借其全周期金融服务、跨领域金融产品的优势,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同时,由于业务关联度高、风险外溢性强,有必要针对性地加强市场准入和监管。此外,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可以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产融结合发展模式,积极把握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发展机遇。

  彭纯认为,要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增强服务经济精准度。金融控股公司通过设立不同的法人实体实现业务和风险隔离,成为分业监管框架下实现综合金融的有益探索。通过多元化经营,金融控股公司形成了层次丰富、覆盖广泛的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了金融可及性,在新发展格局形成过程中,能够更精准对接多样化金融需求。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投公司和汇金公司,对第三届光大-光华金控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很高兴受到光大集团李晓鹏董事长的邀请,参加此次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建设新金控、助力新发展”这一主题。

  今年以来,面对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近期,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人民银行出台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穿透式监管,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将有助于规范行业有序健康发展,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金融控股公司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规模较大、业务多元,凭借其全周期金融服务、跨领域金融产品的优势,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同时,由于业务关联度高、风险外溢性强,有必要针对性地加强市场准入和监管。在座不少兄弟单位在综合金融服务方面,都是我国的行业开拓者和品牌领头羊,在推动行业深化改革、规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可以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产融结合发展模式,积极把握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发展机遇。

  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关于金融控股公司发展的几个观点:

  一是牢记金融发展定位,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金融控股公司应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国家大局中拓展发展空间。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重中之重。要着眼经济转型和改善民生需要,聚焦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先进制造业等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增强服务经济精准度。金融控股公司通过设立不同的法人实体实现业务和风险隔离,成为分业监管框架下实现综合金融的有益探索。通过多元化经营,金融控股公司形成了层次丰富、覆盖广泛的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了金融可及性,在新发展格局形成过程中,能够更精准对接多样化金融需求。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水平,聚力行业创新发展。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科技正从外在的辅助支撑变成内在的改造力量,已经成为金融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金融控股公司要利用金融科技带动全局发展,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改造管理模式,提升风控水平,驱动业务协同,依托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

  四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加强风险防控。金融安全是保障国家安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近年来,部分金融集团盲目开展类似金融控股公司的业务,出现了一些风险事件,不仅会威胁金融机构本身,还可能陷入金融业风险和实业风险交叉传递的恶性循环。随着相关监管规则的陆续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架构日趋完善。下一步,金融控股公司应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着力构建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严格授权管理,强化制衡机制,不断提升并表管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各位来宾!

  多年来,汇金公司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国有金融机构注资改制、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和国有金融机构股权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通过市场化方式和公司治理渠道,开展控参股企业股权管理工作,不干预企业日常经营,推动企业完善治理、稳健发展。我们与光大集团始终保持紧密沟通合作,共同探索中国金融控股公司的稳健发展模式,也与兄弟单位相互分享各自的改革发展经验。当前,新发展格局为金融控股公司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汇金公司将认真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职责,一如既往地支持控参股机构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谭兆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