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鹏辉:上海应在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等4方面发力

金鹏辉:上海应在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等4方面发力
2020年10月24日 11:35 新浪财经

  10月23日至25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在上海召开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出席并发表演讲。

  金鹏辉表示,经过30年的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形成了完备的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健全的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强化金融改革创新能力的制度体系和丰富的金融人力资源体系。

  但与此同时,上海也存在很多短板,包括全球资源配置和辐射带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未来要建成顶级的国际金融中心,应在应在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国际化水平、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国际合作等四方面发力,特别是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扩大“上海价格”的国际接受度;进一步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统筹全球资源配置和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引领金融、科技、产业良性互动,支持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重点,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绿色金融标准,探索构建多元化的绿色金融市场体系。

  嘉宾发言实录:

  金鹏辉:各位线上、线下的朋友大家晚上好!

  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未来愿景和重点环节。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央高度重视,刚才屠市长也讲到,1992年是重要的时间节点,当时十四大报告提出了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这是第一次准确在中央文件当中进行了表述。1986年国务院皮肤上海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金融中心。1991年小平同志提出要中国要在金融方面取得重要地位,主要靠上海。2009年,国发19号文明确2020年基本建设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也就是我们今年要实现的目标。后面包括总书记来上海视察,也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经过30年的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形成了完备的金融要素市场体系。这个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可以说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当中上海是最全的,股票、债券、期货、黄金、钻石、油气都有。金融体系非常丰富,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证保信托基金等等,还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体系,在上海的金融从业人员也非常多,达到47万。形成了不断强化金融改革创新能力的制度体系,这也是今天这个环节主要讨论的主题。

  金融市场的交易不用说了,2019年接近2000万亿元,在全球也是最高的。要素市场体系,包括证券市场交易,上海排名第三。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中国排第二,和美国有一定的差距。金融市场体系,到2019年1600多加,其中1/3是外资机构,应该说在全球这个比例也算很高,说明我们的开放程度很高。外资进入中国,包括很多外资银行都是想到中国总部设在上海。40多家外资银行,一半的总部都设在上海。

  人力资源体系,47万金融从业人员。也有很多产品创新,包括上海金、上海油、利率期权等等,包括大家都知道的科创板。近期也有很多金融科技公司,外资独资的寿险公司等等也都在上海首先设立。包括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全口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都在上海率先试点,做好了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大家比较熟悉GFCI(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国际金融中心的排名,每年两次,3月份、9月份各一次,目前我们排名是第三。2011年曾经排到过第二,但不稳定。2017年以来,基本稳定在前六,希望势头可以保持下去,当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金融中心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却是也有很多的短板。一是市场发展不足,产品不够丰富。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不够强,特别是保险还有很多要发展的余地。前期关于保险市场,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的时候是加速启动期,我国恰恰处在这个阶段。现在是保险重要发展的时期,特别是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前两天郭树清书记、周会长也专门讲过第三支柱和养老保险的发展,以后保险产业和资本市场的产业协调发展是很重要的部分。开放、包容,发展的潜力继续发挥。市场国际化程度不高,有一组外资持A股数据,现在达到4.7,和国际水平有一定的差距。外资持中国债券的份额也逐渐增长,现在基本上是2.4左右。熊猫债,发行量2016年以来是井喷式增长,但占比较低。未来要建成顶级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怎么做?初步考虑2035和2050目标要相匹配,特别是资源配置能力,开放度要更高。金融市场的规则和金融法制水平要和国际接轨。资源配置能力,国际化水平,包括辐射功能,包括加强国际合作,这四个重点环节相互促进,是循环。强化金融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方面,加大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的创新度,希望扩大国际投资者的参与度。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保险市场,特别是保险方面,重要的是保险资管方面。有的同志说,航运保险、发展再保险。我也做了研究,航运保险在国际上是下行的,再保险占比始终是5%左右,体量有限。上海要发展保险,要把保险资金的运用大力发展起来,正好和资本市场结合。我把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并列在一起,相互促进。扩大上海价格的国际接受度,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国际投资者的参与度,不能只是接受,它主动参与到市场的价格形成,对价格的接受度会更高一些。

  上海金融科技中心,人民银行总行做了研究,也在其它城市做了试点,上海也要积极争取。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有的说是监管沙盒,这方面上海总部力推,我们作为第一批,有八个试点项目推出,效果非常好。包括G60科创走廊和以后金融科技上海标准的创设。提升国际化水平方面,有两项比较重要的。一是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我们始终宣布中国大门始终敞开,中央一直这样宣布,我们也一直这样推进。包括和国际制度规则的接轨,包括近期我们在Lisa(音)、Nomi(音)主协议,市场主体可以自由选择。资本项目的开放问题,这方面因为世界国际金融中心都是资本项目,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目前的情况下,可能更大力度的推进资本项下人民币自由进出,以此带动资本项目对外开放。使国际热钱的冲击和币种错配风险降到最低。不断增加我们的辐射带动能力,全球资源配置和开放枢纽门户的功能,特别是长三角地区,也包括ESG、包括绿色金融方面,包括绿色金融的标准、社会责任等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最后就是加强国际合作,伦敦、纽约等主要的金融中心,在金融市场规则,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机构业务发展方面加强协作。特别是国际知名的金融中介结构要多来上海开展业务,实现合作共赢,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