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李波:数字化人民币目前的发展重点是推进国内使用

央行副行长李波:数字化人民币目前的发展重点是推进国内使用
2021年04月19日 14:07 一财网

  记者:边万莉  

  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谈及数字人民币时表示,李波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没有在全国落地的时间表,未来要继续做好试点工作,扩大试点项目的范围。如更多的使用场景,更多的城市试点。

  他指出,“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期间,我们会让数字人民币不仅能够为国内用户所用,也能够让国际来宾所用。同时,进一步加强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的建设,包括基础设施、技术生态等,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此外,还要建设一套相应的法律和监管框架来监管数字化人民币业务。”

  李波表示,在数字人民币试点过程中有很多体会。第一点是数字人民币双重系统可以兼容现在的货币和银行体系,从而确保金融脱媒化过程中的风险最小化。第二是确实能够实现可控匿名性。多层次系统从根本上来说,对小额交易可以实现匿名性,对大额交易可进行追踪。这样的设计是CBDC(央行数字货币)的理想特点。第三是我们能够尝试一套混合系统,在不同的技术方案在实现不同程度的耦合,我们的系统是一个相当开放的系统。迄今为止,数字人民币的试点相当成功。

  李波强调,“数字化人民币的发展重点目前主要是推进在国内的使用。就人民币的国际化而言,我们已经多次表示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我们的目标绝不是要取代美元或者是其他的国际货币,我们的目标是让市场来做出选择,是要建立一个非常扎实的国内的数字人民币,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央行加入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m-CBDC Bridge),正在探索不同的方式实现央行数字货币之间的互操作性。我们并不会急于求成的现在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而是持开放心态选择不同的选项来实验不同的技术。同时与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希望从长期来说有一个跨境支付的解决方案。

  对于比特币、稳定币等加密资产,李波认为,加密资产是投资的选项本身,是另类投资,并非是货币。作为投资工具,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正在研究这类投资方式该有怎样的监管环境,要确保不会造成严重的金融风险。对于一些稳定币而言,如果让这样的加密资产成为得到广泛应用的支付解决方案,我们需要更加强有力的规则,要比对比特币的监管更加严格。因为由私营企业发行的、将会作为支付工具的稳定币,必须要有像准银行或者银行的监管规则对于稳定币进行严格监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