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集体重挫 到底有多大风险?机构紧急发声

银行股集体重挫 到底有多大风险?机构紧急发声
2021年09月22日 22: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秋节后的第一个A股交易日(9月22日),A股银行板块表现低迷。此前,银行股H股也出现大幅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股大跌主要源自对房地产贷款的担忧,市场担心坏账增加将冲击银行资产质量。券商表示,近日银行股重挫主要是受情绪主导,房地产贷款风险上行需要重视,但从总量角度看对银行总体资产质量影响有限。

  银行板块表现低迷

  截至9月22日收盘,Wind银行指数跌幅达2.25%,在Wind行业中跌幅居前。41家A股上市银行中,只有苏农银行飘红,郑州银行紫金银行平盘,其余38只上市银行股均下跌。其中,成都银行跌幅达5.26%,江苏银行厦门银行长沙银行无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跌幅逾3%。

  此前的9月20日,港股内地银行股也出现大幅调整,恒生中国内地银行指数下跌4.6%。

  中金公司认为,这主要源自投资者对部分地产企业敞口的过分担忧情绪。A股银行板块调整的原因或许也在此。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注意到,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已有多名投资者近期向上市银行问及房地产贷款问题。

  对公地产贷款风险可控

  东吴证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41家上市银行的对公房地产贷款占比为6.35%。在披露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余额和不良率的20多家银行中,有15家左右银行对公地产贷款的不良余额及不良率上升。

  多家银行在中报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对公地产贷款不良率增加,主要是受“大户”拖累,总体风险可控。

  东吴证券分析师马祥云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外部环境压力明显增加,房地产对公贷款的不良双升是必然情形。不过,由于上市银行的对公房地产贷款占比较低,因此尽管不良贷款突增,对上市银行总体资产质量的影响有限。

  中金公司持有相似的观点,其预计地产业风险对银行资产质量直接影响有限,尤其是拨备覆盖率较高、不良认定严格、风控能力好的上市银行,由于前端严格准入、中后端严控资金用途和销售回款,后续不良生成压力不大。因此,单一时间点大户风险暴露不会扰动主要银行经营和业绩节奏。

  龙头银行股有望迎来反转

  A股市场上,7月“降准”后,银行股持续回调。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多重因素交织引致市场情绪偏悲观:一是房企信用风险上升;二是经济金融数据偏弱,市场担心信贷需求及资产质量;三是银行理财整改强监管或对规模形成扰动。

  马祥云表示,优质龙头银行股或迎来反转机会。

  中金公司称,部分龙头银行风控实力经过周期验证和当前资产质量数据组合印证,其收入结构显示周期属性逐年降低,是少数有望受益于新一轮业绩/估值分化的股票,大幅度调整后迎来配置加仓机会,尤其是中长期资金。

  王一峰判断,随着四季度临近,银行板块可能再度迎来板块布局机会。一方面专项债发行放量有助基建回暖,基建等领域有望保持温和增长,政策加强“跨周期调节”,推动经济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防范影子银行现金流风险,受控领域融资(如按揭)可能结构性小幅放松,四季度社融有望触底反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银行股 地产 A股 贷款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