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股来了!这家银行,一月两冲涨停,谁在抢筹?

金股来了!这家银行,一月两冲涨停,谁在抢筹?
2022年12月01日 11:55 上海证券报

  券商12月金股出炉!

  11月正式收官,在政策端的密集出手助力下,11月A股整体呈上扬走势,主要指数普遍上涨,沪指累计上涨8.91%,创业板指累计上涨3.54%。房地产、建筑材料等成为11月A股市场“反弹先锋”。

  券商11月金股组合的战绩如何?整体来看,券商表现可圈可点,中航证券的金股组合收益率排第一位,整体上涨19.88%。东方财富、华鑫证券分列二、三位。

  截至记者发稿,已有10余家券商发布12月金股策略报告。机构认为当前市场仍处于高性价比的底部区域,地产链、“信军医”等方向获集中看好。

  12月地产股获集中看好

  整体而言,券商对于12月的股票市场预期向上,短期地产链、银行、估值体系重新调整的央企、医药等板块被看好,而中长期来看多数券商仍看好“信军医”、“新半军”、“科创”等主线机会。

  财通证券表示,11月以来地产方面政策不断出台,后续围绕着房地产和经济预期修复的上证50可能成为年底最为重要的进攻方向。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地产供给端纾困政策加码持续兑现,精准解决“保交楼”环节难点,部分问题房企信用风险的处置和出清或许正在接近终点。当前市场短期风格或往“稳增长”方向轮动。从长期政策导向上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或成为中长期投资主线。

  热门金股方面,金地集团万科A保利发展等地产股获得券商集中推荐。金地集团获信达证券、招商证券东北证券同时推荐。招商证券认为,看好金地集团现金流结构优秀标的的后续增长,公司5年来并表销售回款超全口径销售增长;看好万科A的公司生态价值重估和经营起色。

  保利发展获银河证券、川财证券、国盛证券同时推荐。银河证券认为,保利发展的驱动因素由三方面构成:一是,行业下行时期,公司具备拿地和融资优势,未来业绩确定性强;二是,政策呵护力度不断加强,龙头房企将率先迎来改善;三是,物业、商业两翼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全产业链平台型战略凸显优势。

  11月以来,港股市场反弹,腾讯控股、美团-W、新东方在线等个股也出现在券商12月月度投资组合中。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新东方在线自营产品GMV占比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超预期。

  11月金股收益前三强出炉

  回顾11月券商金股表现,据每市数据统计,中航证券的金股组合收益率排第一位,整体上涨19.88%。东方财富、华鑫证券分列二、三位。海通证券、东莞证券金股组合的收益也排在前列。

  个股方面,在券商的“金股池”中,华鑫证券推荐的众生药业11月份上涨76.64%,中航证券推荐的宝明科技上涨64.51%。此外,被华鑫证券、东莞证券、华泰证券国金证券等4家券商同时推荐的以岭药业,11月份的涨幅也达到47.31%。

  展望后市,华鑫证券认为,中长期市场底再确认,短期情绪波动不改上行趋势。防疫优化、货币宽松、泛财政发力、稳地产和专项债提前下发等政策可期,助力经济修复,驱动A股跨年行情。

  一月两次冲击涨停板,谁在抢筹?

  11月30日,青岛银行港股盘中一度大涨超20%。11月,青岛银行A股分别在25日和29日两度冲击涨停板。

  截至11月30日收盘,A股方面,青岛银行月涨幅超20%,位居银行板块前五。记者观察到,作为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银行,在本轮大涨前,青岛银行今年在两市的股价表现均一路阴跌。

  为何突然暴涨?“借着近期‘金融16条’等利好消息,超跌反弹做一波。”华东一家私募公司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称,融资盘增加是青岛银行A股最近5天放量异动的主要特点,一般游资不太愿意用融资杠杆介入炒作,这意味着机构入场操作的概率较大。

  11月涨幅排名前5的银行股

  青岛银行迎来久违涨停

  青岛银行无疑是近日表现最令投资人惊喜的银行股。

  11月25日,青岛银行A股喜迎近两年来的首次涨停,当日收涨9.91%;11月29日盘中,青岛银行再次触及涨停板。

  回顾看,青岛银行上一次涨停已是2年前——2021年2月5日,该股当日收涨10.02%,报4.72元/股。

  “青岛银行是一家高市场化程度的精品城商行,属成长性银行。”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向记者表示,青岛银行市场化程度高,背靠山东省和青岛市优越的区域环境,同时自身经营和公司治理能力较强,促使其在青岛地区的贷款市占率持续提升。

  业绩方面,青岛银行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23亿元,同比增长16.30%;归母净利润25.95亿元,同比增长7.30%。

  资产质量改善,基本面向好。截至2022年9月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1.32%,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

  廖志明分析称,青岛银行的股权结构中非国资扮演了重要角色,平衡的股权结构有助于实现市场化风格;核心管理团队市场化选聘,多位高管来自招商银行,市场化优势明显;其打造特色化城商行,提出“接口银行”战略,实现批量获客。

  三季报显示,青岛银行前十大股东十分稳定,包括民企、国资委、外资银行,股东结构均衡。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77.13%。

  从流通股本角度而言,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75.83%的股份。截至11月30日收盘,青岛银行的总市值为215亿元,这意味着,前十大流通股东所持有的股份市值就达163.03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仅有安信恒利增强债券A基金持有青岛银行1.27万股。

  青岛银行前十大股东

  机构开始进场抢反弹?

  记者注意到,除了青岛银行以外,郑州银行厦门银行近期交易亦呈现同样特征。11月25日和29日,郑州银行两日股价均涨超3%,厦门银行两日股价均涨超4%。

  “受日前国常会预报‘降准’、六大行密集为房企授信超1.2万亿元利好消息影响,近日A股银行板块全线上涨。”上述华东一家私募公司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称,在此背景下,机构开始选择入场寻觅“反弹先锋”。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与厦门银行等中小盘银行股,今年以来一路呈下跌走势,反弹空间较大。

  记者注意到,从交易层面而言,中小盘银行股大涨背后是融资盘增加。以青岛银行为例,该行融资融券信息显示,2022年11月29日融资净买入2294.33万元;融资余额8171.03万元,较前一日增加39.04%,增幅排名两市第19。

  具体来看,融资方面,当日融资买入8154.16万元,融资偿还5859.83万元,融资净买入2294.33万元,连续3日净买入累计7057.62万元。融券方面,融券卖出441.26万股,融券偿还78.88万股,融券余量690.88万股,融券余额2673.69万元。融资融券余额合计1.08亿元。

  青岛银行11月融资融券数据

  如果结合青岛银行机构持仓及前十大流通股东持仓情况来看,新的资金介入或难遇抛盘阻力。

  “一般游资不太愿意用融资杠杆,更有可能是机构抢反弹,且青岛银行股权较集中,拉升较快。”一位私募投资人士告诉记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