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房贷,这一地宣布:可延期!

事关房贷,这一地宣布:可延期!
2022年12月02日 11:15 市场资讯

  《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金融16条”)发布不久,广州地区便迅速落地实施。

  近日,广州多家银行宣布,个人房贷可延期还款。《金融时报》记者调研发现,目前,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出台了个人房贷延期还款的相关政策,延长期限最长可达12个月。

  “延期还房贷,有利于民生的保障和改善,能够帮助个人更好地应对疫情的冲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01

  政策内涵比2020年更为丰富

  事实上,在2020年,国家层面就曾出台过类似的政策。“从目前情况看,延期还房贷的需求仍然较多。受疫情、外部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一些挑战和下行压力,居民的收入状况受到影响,压力也有所增大。所以此次广州延期偿还房贷一事,并不是老生常谈,而是基于近期居民家庭的收入压力等制定的一项惠民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多家银行均扩大了延期还房贷政策的覆盖群体,主要包括:

  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部队官兵及政府公务人员等工作人员;

  感染疫情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

  因疫情影响而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员或出现临时还款困难人员;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如交通运输、餐饮娱乐、文化旅游、线下零售、专业市场等的相关从业人员、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

  其他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偿还贷款的特殊困难群体;

  以及,因购房合同发生改变或解除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人员等。

  在具体政策方面,各家银行普遍采取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还款期限、征信异议申请等措施。贷款延长时限不等,最高可达12个月。并且,在延期期间不计逾期、不计罚息、不上报征信。

  农业银行广州分行表示,针对房贷客户延期还本付息需求,该行向客户提供账单计划调整、延长宽限期等服务,客户可申请一段时间内暂时不归还贷款本金和利息。延期时间1个月至12个月不等,根据每个客户的具体情况而定。在宽限期和账单计划调整期等期限内,不计罚息复利。

  “受影响人群可向我行申请按揭贷款延期还款,允许客户多次申请或调整延期还款服务,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申请方式有延后还款时间和延长贷款期限两种。”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符合该行延期政策条件的受影响人群在疫情期间发生的按揭贷款逾期,可通过该行征信异议通道享受征信保护服务、对应逾期罚息的减免及利率优惠调整等。

  多家银行均表示,会在疫情影响严重地区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贷尽贷应续尽续”原则,落实各项政策,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消贷客户缓解还款压力。

  特别要提醒的是,每家银行的细分政策不同,详细信息需要个人房贷借款人向对应银行网点进行了解。

  02

  延期还房贷惠民生促发展

  业内专家表示,广州地区银行开展个人房贷延期还款服务,社会意义积极。“此次广州的政策更为详细,涵盖人群有一些是过去政策关注相对较少的,具有非常好的覆盖性,有助于更多人员享受到此类优惠政策。”严跃进表示。

  曾刚亦认为,此举是支持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并且也有利于银行的发展。“延期还房贷可以更好地促进借款人的发展。对银行来说,能够更好地保民生,也能够维持更好的客户关系。”曾刚表示。

  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普遍表示,广州各家银行允许个人房贷申请延期,是落实“金融16条”的具体举措。

  根据“金融16条”,金融机构需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购房人自主开展协商,进行延期展期等调整;并且,切实保护延期贷款的个人征信权益,及时将已调整的个人住房贷款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妥善处置相关征信异议,依法保护信息主体征信权益。

  “对于银行来说,要主动把此类政策做解释和宣传,让购房者打消顾虑,真正让此类政策帮助居民家庭渡过难关。”严跃进表示,“同时,也可以减少商业银行房贷方面不良率的增加。”

  除了贷款延期和展期外,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支持个人房贷借款人?

  “贷款延期展期是针对已经申请个人房贷的人员,此外,还有一项是可以同时惠及存量房贷和新增房贷的,就是降低贷款利率。”曾刚表示,银行可以根据政策利率的调整,及时有效的下调存量贷款按揭利率和新增贷款按揭利率水平,帮助个人房贷借款人降低购房成本。

  来源:金融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