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金融科技板块去年营收1771亿,毛利584亿,探索消费贷款和在线保险服务机遇

腾讯金融科技板块去年营收1771亿,毛利584亿,探索消费贷款和在线保险服务机遇
2023年03月22日 18:38 市场资讯

  腾讯披露,随着中国消费复苏,在2022第一季高基数的基础上,日均商业支付金额自2023第一季以来恢复了双位数的同比增长率。同时,通过投资者教育、更优的服务和更广泛的产品线来扩大财富管理用户群。依据新的监管框架通过与持牌金融机构更紧密的合作,探索消费贷款和在线保险服务的机遇。

  出品|WEMONEY研究室

  文|刘双霞

  3月22日,腾讯控股披露2022年业绩。2022年全年,腾讯控股实现营收5545.5亿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1882.4亿元,同比下降16%。

  从营收构成来看,腾讯增值服务、网络广告、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及其他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52%、15%、32%、1%。

  2022年,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至人民币1,771亿元。金融科技服务的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支付金额的增加。企业服务的收入同比下降,是由于缩减亏损活动。

  2022年,金融科技板块占腾讯营收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32%。2021年为31%。2019年、2020年营收占比均为27%。

  WEMONEY研究室关注到,腾讯金融科技板块的毛利去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22年,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的毛利为583.74亿元,较2021年的513.96亿元,增长约13.58%。

  不过,去年第四季度,腾讯金融科技板块营收同比下滑。数据显示,第四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为472亿元,同比下降1%。

  对此,腾讯表示,“由于疫情爆发短暂抑制了支付活动,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同比增速较上季放缓。由于我们缩减亏损活动,企业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

  另据腾讯财报披露,随着中国消费复苏,在2022第一季高基数的基础上,日均商业支付金额自2023第一季以来恢复了双位数的同比增长率。支付业务受益于小程序商业生态系统的活力,在2022年第四季,小程序贡献了百分之十几的商业支付金额。

  同时,通过投资者教育、更优的服务和更广泛的产品线来扩大财富管理用户群。腾讯依据新的监管框架通过与持牌金融机构更紧密的合作,探索消费贷款和在线保险服务的机遇。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二零二二年,我们提升了效率,聚焦于核心业务,并拓展了包括视频号与国际市场游戏在内的新的服务与收入来源。我们观察到的用户行为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反弹,而我们在去年的改变使我们能够对此做出贡献,并从中受益。我们正大力投入建设人工智能的能力与云基础设施,以拥抱基础模型发展的趋势,相信这将有助于提升我们现有的产品与服务,探索和推出新的产品。展望未来,我们将持续致力于通过科技与创新,创造用户、商业与社会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