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 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 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10月01日 15:00 央行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领域企业标准化水平,充分释放市场创新潜力、激发企业活力,促进相关产业优化升级,更好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国办发〔2020〕29号)及《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国市监标准〔2018〕84号)等文件要求,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2020年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现已正式启动。

一、活动领域

(一)商业银行服务领域: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服务、网上银行服务。

(二)计算机及货币专用设备领域:自助终端(ATM)、销售点终端(POS)、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清分机。

(三)金融信息服务领域: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商业银行应用程序接口服务。

(四)保险服务领域:电子保单服务。

二、活动内容

(一)金融领域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参与活动的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应于2020年10月25日前将制定执行的企业标准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www.cpbz.gov.cn)公开。

(二)建立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制。企业标准“领跑者”日常工作机构(以下简称工作机构)公开征集并最终确定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方案及评估机构。

(三)形成并发布企业标准排行榜。评估机构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确定的评估方案开展评估工作,按照核心指标水平高低形成企业标准排行榜,在企业标准“领跑者”管理信息平台(www.qybzlp.com,以下简称信息平台)上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由评估机构发布,并由工作机构汇总后在信息平台公开。

(四)形成并发布“领跑者”名单。在企业标准排行榜的基础上,评估机构综合考虑消费者选择、产业发展水平、公开标准数量等因素,合理确定“领跑者”数量,形成领跑者名单。入围“领跑者”名单的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届时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领跑者”名单在信息平台上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由评估机构发布,并由工作机构汇总后在信息平台公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