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老建行”李云泽任四川省委常委 解密国有大行金融副省长升迁三种可能

70后“老建行”李云泽任四川省委常委 解密国有大行金融副省长升迁三种可能
2021年05月08日 18:18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重磅!70后“老建行”李云泽升任四川省委常委!解密国有大行金融副省长升迁的三种可能

  来源:行长要览

  作者:盆盆 思佳

  “中共中央批准李云泽同志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常委。”

  5月8日,据媒体报道称,中共中央批准李云泽同志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常委。本次履新后,李云泽已成为四川最年轻的省委常委,也是全国第10位“70后”省级党委常委。“行长要览”了解到,2018年9月时任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履新四川省副省长,至今已有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目前不包括李云泽在内的9名“70后”省级党委常委中,还有一名是金融系统出身,那便是和李云泽同期升任国有大行副行长(2016年7月)、并同期赶赴地方担任副省长(2018年9月)的现任山东省委常委兼任省委秘书长刘强。

  “行长要览”深入研究多位金融副省长的成长路径总结发现,较为常见的有央行/证监会/国有大行副行长-金融副省长-国有大行行长;国有大行副行长/央行/证监会-金融副省长-省委常委。李云泽、刘强的晋升则是“国有大行副行长-金融副省长-省委常委”这一路径成立的最有力证明。而升任省委常委后,金融副省长的晋升路径还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留任地方委以重用,另一种则依然是回归金融圈。

  50岁“老建行”晋升四川省委常委

  5月8日,据媒体报道称,中共中央批准李云泽同志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常委。

  据知情人士透露,省委常委和副省长虽然都是副部级的官职,但是实际中省委常委要比非常委的副省长大半级。因为省委常委是一个省的领导核心,省里重大的决策和人事变动都要经过常委们开会讨论决定,而副省长的权力仅限于自己的分管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李云泽系1970年9月生人,祖籍山东烟台,1989年至1993年在天津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工程专业、马克思主义基础专业学习。1993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现年50岁的李云泽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建行”,其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也就是1993年便加入中国人民建设银行(1996年3月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历任天津和平支行计划科干部、分理处副主任、资产保全部副科长等。2000年3月,李云泽加入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历任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处长,行长助理。2005年6月,李云泽升任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08年1月至2011年4月,任中国建设银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其间:2008.09--2010.07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在职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9.03--2009.06赴美参加美国银行跟岗培训);2011年4月至2015年3月,李云泽升任中国建设银行战略规划与股权投资部总经理;2015年3月至2016年7月担任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6年7月,李云泽挥别从业23年之久的中国建设银行,升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18年9月,远赴地方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负责金融、商务、外事、经济合作、市场监管、民营经济、口岸物流、服务业等工作。

  银行业出身的第二位省委常委

  据“长安街知事”报道,目前,全国共有9位“70后”省级党委常委,除李云泽外包括: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捷,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9名“70后”省级党委常委中有一名金融系统出身的高管,则是和李云泽同期(2018年9月)赶赴地方任山东省副省长的刘强。

  实际上,李云泽的晋升路线与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同极为相似。

  刘强于2020年晋升为山东省委常委,并兼任该省省委秘书长。同李云泽一样,刘强在升任时,也成为了山东省最年轻的省委常委。 

  公开资料显示,刘强,1971年3月生人,主要成长于中国农业银行,任职超过10年,曾在该行重要条线的重点岗位担任过要职,包括营业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大客户部总经理,北京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监事长,三农资本和资金管理中心总经理,上海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上海管理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等职。

  2016年7月,刘强从中国农业银行被跨行提拔为中国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彼时刘强仅45岁。2018年9月刘强任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2020年5月,中共中央批准刘强担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从刘强与李云泽的履历看,不难发现,他们的成长路径均是从国有大行副行长晋升为金融副省长后提拔为省级党委常委。且十分巧合的是,李云泽和刘强分别同是2016年7月被跨行提拔为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副行长,也同是2018年9月被提拔为四川省、山东省副省长。

  国有大行金融副省长晋升的三种可能

  近两年,金融行业已向各个地方省政府输送了多为金融副省长,目前今年已经输送了两位:2021年3月上旬,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宁咏任湖北省副省长;交通银行监事长、党委副书记蔡允革任重庆市副市长。

  此外,2020年5月,时任国开行副行长马欣赴任江苏省副省长。2019年,金融业向地方输送了金融副省长:张立林、谭炯、吴伟、葛海蛟、李波、蔡东共计6位。更早之前的2018年,金融业向地方输送了包括吴清、康义、殷勇、刘强、李云泽、郭宁宁在内的6位金融副省长。

  “行长要览”深入研究多位金融副省长的成长路径总结发现,较为常见的有三种,其中包括央行/证监会/国有大行副行长-金融副省长-国有大行行长;国有大行副行长/央行/证监会-金融副省长-省委常委。此番李云泽的晋升以及此前刘强的晋升皆是“国有大行副行长-金融副省长-省委常委”这一升迁路径成立的最有力证明。

  升任省委常委后,金融副省长的晋升路径还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留任地方委以重用,另一种则依然是回归金融圈。不过业内专业人士分析称,“升任省委常委的金融副省长回归金融圈之后职位可能会更高,甚至有望接任国有大行董事长。”

  此前便有过先例,2016年6月,时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屠光绍调任中投公司担任总经理。不过从年龄来看,也有所不同,今年仅50岁李云泽和刘强相比之下,往后的晋升空间似乎更大一些。

  ©THE E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