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等四家银行一天连收15张罚单 浦发银行受罚力度最大

农行等四家银行一天连收15张罚单 浦发银行受罚力度最大
2021年05月08日 17:4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监管动态|四家银行一天连收15张罚单 浦发银行受罚力度最大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李娜 

  五一劳动节前夕,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一天内接连公示15张罚单,涉及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及上海银行,四家银行及其支行因未按规定开展代销业务;违规提供政府性融资;未对个人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监控分析等问题,共计被罚款1280万元。

  其中,上海浦发银行被罚金额最多,达760万元人民币。据浦发银行2020年报披露,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为583.25亿元,同比下降0.99%,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这是浦发银行上市22年以来,首次出现公司净利润负增长的情况。

  浦发银行内控风险存隐忧

  罚单显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5月至2019年1月,未按规定开展代销业务,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及《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银监发〔2016〕24号)第(三十九)条规定,被予以责令改正,并共计受到760万元的行政处罚。

  记者在梳理银保监会官网时发现,此次并非浦发银行首次受到巨额行政处罚。去年8月份,该行曾因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存在未按专营部门制规定开展同业业务;未按规定进行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与控制;未按权限和程序办理委托贷款业务等12项违法违规事实,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共计被罚2100万元。多次受到巨额罚款处罚,仍存在内部整改缺位情况,该行内控风险存隐忧。

  此外,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浦发银行信用卡”词条时发现,截至5月6日,该行共收到信用卡类业务投诉共计12418件,其中,“私自扣款、恶意骚扰、暴力催收”等行为被消费者投诉的概率占比最大。部分消费者在网络平台上投诉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未经本人同意擅自开通收费项目,每个项目每月收费8元至20元不等,大部分持卡人在发现时已被陆续扣款2到3年,甚至更久。

  据浦发银行2020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信用卡流通卡数4372.22万张,流通户数3157.40万户;而去年浦发银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145.28亿元,比2019年增长17.86亿元,同比增长14%;信用卡流通卡数和客户数量均较2019年减少,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却大幅增长。

  记者就此次受巨额处罚及信用卡业务屡遭投诉等问题致电浦发银行,获如下回复:“我行对相关问题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全面梳理代销业务流程、规范业务服务模式。目前,机制层面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管理要求的深入贯彻正在全面、稳步推进。”其内容未能针对目前整体经营状况和受投诉处理情况做出具体回复。

  上市22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负增长

  2021年3月末,浦发银行发布2020年度报告显示,2020全年该行实现营收1963.84亿元,同比增长2.99%;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583.25亿元,同比下降0.99%。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浦发银行上市22年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负增长的情况。

  据中信建投研报内容显示,浦发银行近两年营收增速减缓的主要原因为利息净收入低增长。据年报披露,2020年浦发银行利息净收入1385.81亿元,较2019年减少59.42亿元,同比下滑4.11个百分点。此外,浦发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双双下降,分别为2.02%、1.97%,较2019年末下降0.32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4月29日,浦发银行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5.2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0.65%;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减少8.09%,非息收入同比减少15.63%;投资收益31.87亿元,同比下降33.24%;业务和管理费同比增长7.04%,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减少34.95%,最终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7%。

  日前,浦发银行副行长、财务总监王新浩曾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国内目前贷款利率仍将处于下行趋势,该行的整体净息差水平预计仍将处于稳中略降的态势。

  本文由新华融媒看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