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银行不良率居同行业高位 陷增利不增收怪圈?

江阴银行不良率居同行业高位 陷增利不增收怪圈?
2021年06月22日 15:36 财经自媒体

  来源: lite氢财经

  “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是市场也是投资者冠以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阴银行”)的名号,此名号一度让江阴银行风光无限,备受市场关注。

  可在无限好风光的背后却是难以掩盖的伤。江阴银行近年虽业绩保持稳定,但自上年三季度开始出现营业收入负增长的情况后,就颇有些“请神容易送神难”的架势。

  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江阴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51亿元相比下降了4.29%,虽降幅不大,但确延续了江阴银行“一贯以来”的营业收入负增长趋势。

  尽管同期的净利润还是保持着增长的趋势,但还是令人疑惑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才会持续的出现这种情况呢?

  【增利不增收】

  尽管拥有“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的名号,但在上市银行大省的江苏省却不好使。

  截至目前,A股共有8家上市银行,其中6家位于江苏,虽然表现各异,但无疑江阴银行是表现最不好的那一个。

  据江阴银行2021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江阴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15亿元,同比减少4.29%;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加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8.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8.91%,实现了增利不增收。

  对于这种现象,江阴银行并没有进行明确的解释,但财报却道出了原由。

  今年一季度,江阴银行投资收益大幅减少,降幅高达95.37%,由2020年一季度的2.5亿元降至今年一季度的0.12亿元,对于减少的原因,江阴银行在年报中称系金融资产处置收益减少导致。

  但实际上,这并不是江阴银行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早在2016年就曾出现,后经过几年的积极调整,指标逐渐走向正轨。

  可直到2020年三季度,又出现了“复发”的迹象,致使江阴银行2020年又重回老路,数据显示,2020年江阴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51亿元,同比减少1.56%。

  虽然盈利指标仍保持增长的趋势,但增速却逐渐放缓。

  数据显示,近三年,也就是2018年至2020年,江阴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8.57亿元、10.13亿元、10.57亿元,增速依次为6.06%、18.2%、4.34%。

  【资本充足率下降】

  此外,江阴银行上市至今,资产一直保持增长的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江阴银行总资产1439.84亿元,较年初增长0.85%;各项贷款843.09亿元,较年初增长3.84%;各项存款总额1083.32亿元,较年初增长5.1%。

  虽然存款及贷款规模等都有所上升,但资产质量方面却任重道远。

  资本充足率14.04%,较年初下降了0.4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2.91%,较年初下降了0.45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9%,较年初下降了0.44个百分点,即便仍在监管范围内,但较年初整体都有所下降。

  事实上,上年一季报江阴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就已下降,由年初的15.29%下降至15.25%,下降了0.04个百分点,并且在之后的几个季度并未出现任何好转的迹象,反而由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连降五个季度至今年第一季度。

  在4月16日召开的2021年一季度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曾明确表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是很重要的问题。

  未来将继续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银行永续债及二级资本债等多种渠道补充银行资本来增强风险抵御和损失吸收能力。

  【不良率仍居高位】

  此外,可喜可贺的是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同前些年保持连续下降的趋势,2020年一季度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1.52%,拉长时间跨度来看,2016年至2020年间,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41%、2.39%、2.15%、1.83%、1.79%,连续五年下降。

  虽去年都有所下降,但横向来看,截至2020年末,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仍是A股城商行中的较高水平,在江苏省内6家已上市的城商行中排名第一,并且在全国8家上市农商行中也排名第一。

  尽管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在同行业中表现不是出色的,但这确是江阴银行努力核销不良贷款的结果。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江阴银行分别核销了17.53亿元、11.74亿元、9.44亿元的不良贷款,合计核销38.71亿元。

  氢财经发现,江阴银行自上市以来,不良率居上市城商行高位就一直是环绕江阴银行的噩梦。

  一齐的噩梦还有拨备覆盖率,截至2020年末,江阴银行拨备覆盖率224.27%,同比下降了34.86个百分点。

  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认为,近年来受国内经济环境波动、外部贸易摩擦以及环保政策趋严等影响,部分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企业客户经营状况恶化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及时偿还银行贷款,而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行对部分客户提供延期还本、延期付息以及展期、借新还旧等业务,导致不良贷款余额增加。对此,该行加大不良处置力度,降低了不良贷款余额。由于不良贷款余额有所下降,影响了该行的拨备覆盖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