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银行董事长王晖:积极筹备理财子公司报审工作 压降房贷占比

成都银行董事长王晖:积极筹备理财子公司报审工作 压降房贷占比
2021年09月16日 1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愿 北京报道 9月16日,对于理财子公司设立进展,成都银行董事长王晖在该行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上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行在组织架构、风险控制、人员配置、系统建设等多方面已做好充分准备,积极筹备理财子公司报审工作,具体设立时间将依据公司筹备情况和监管机构批准节奏而定。

  “公司将继续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要求,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加强投研体系建设,优化资产配置和客户体验,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设立理财子公司做好前期准备。”王晖同时表示。

  早在2019年1月,成都银行曾发布《关于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公告》显示,该行拟出资不超过1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成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拟为四川省成都市。不过,截至目前,该行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仍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财报显示,截至6月末,成都银行存续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为577.23亿元,较去年末增加49.10亿元,增幅9.30%。其中,存续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457.03亿元,较去年末增加205.51 亿元,增幅81.71%;实现理财中间业务收入1.94亿元。

  财报同时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严格按照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相关要求,以确保在过渡期内完成理财业务转型为工作重点,稳妥有序推进存量理财资产规范整改,加大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力度,加快推进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工作。

  从行业来看,截至目前,已经有6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行,包括徽商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江苏银行等。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2021)》显示,随着理财公司开设进度的加快,预计2021年将有更多城商行以及农商行筹备设立理财公司,成为开设理财公司的主力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有数十家拟成立理财公司的城农商行尚处于申请阶段,可以看到城农商行对于布局理财公司仍然具有很高的积极性。

  在此次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上,王晖还回应了该行股价走势以及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相关的问题。

  “目前有关企业在公司无信贷余额。”对于“成都银行近几个月来股价走势极弱,是否与某知名房企有关?”的提问,王晖回应称,对房地产行业实行稳健的信贷政策,该行按照“总量控制、择优介入、强化管理”的授信原则,对不同区域、授信主体、项目继续实施差异化管理,从严控制房地产客户的准入,同时加强对贷款资金和预售资金的封闭管理,严控信贷资金用途流向,公司房地产行业资产质量良好,风险可控。

  对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超标的问题,王晖表示,该行将严格按照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动态调整贷款结构,持续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信心在过渡期内将相关贷款占比调整至符合监管要求,同时保持信贷业务稳定增长和业务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成都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为22.20%,不良率为0.28%;房地产业贷款占比为7.22%,不良贷款余额为0。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明显高于监管最低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