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亿杭州银行新掌门落定:51岁行长宋剑斌内部晋升董事长,入行已逾20年

1.5万亿杭州银行新掌门落定:51岁行长宋剑斌内部晋升董事长,入行已逾20年
2022年09月29日 18:10 市场资讯

  原标题:重磅!1.5万亿上市银行新掌门落定:51岁行长宋剑斌内部晋升董事长,入行已逾20年;年内领罚超千万,多位部门负责人被点名…

  来源:今日城商行

  “ 928日,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选举宋剑斌为董事长

  空悬20天后,这家位于浙江的万亿城商行终于迎来“新掌门”。

  9月28日,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选举宋剑斌为董事长,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核准,董事长任职自银保监会核准之日起生效,同时,担任董事长后,宋剑斌不再担任杭州银行行长和财务负责人,在新任行长到任之前,宋剑斌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9月9日,杭州银行曾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收到董事长陈震山的辞职申请,此前,陈震山已担任杭州银行董事长8年时间。早前,陈震山已赴杭州金投集团担任董事长。

  入行20

  70后”行长内部晋升董事长

  杭州银行“新帅”落定,行长宋剑斌内部晋升董事长。

  9月28日,杭州银行发布《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宋剑斌先生为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董事会选举宋剑斌为该行董事长,其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核准,董事长任职自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核准之日起生效。在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核准宋剑斌的董事长任职资格后,宋剑斌先生不再担任杭州银行行长和财务负责人职务。

  同时董事会同意在宋剑斌正式履行董事长职务后、在杭州银行聘任新任行长并经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核准任职资格前,由宋剑斌代为履行行长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宋剑斌出生于1971年1月,今年51岁,中国国籍。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再加入杭州银行之前,宋剑斌曾供职于华夏银行,历任华夏银行总行计划财务部资金处副处长、华夏银行资金营运部交易一处副处长。

  2002年,宋剑斌正式加入杭州银行,迄今为止已有20年,是个名副其实的“老杭银人”,曾先后担任杭州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杭州银行党委副书记。2013年9月,宋剑斌被选举为副董事长,并被聘任为行长,次年又被聘任为财务负责人,同时,宋剑斌还担任杭州银行党委书记。

  股本结构显示,杭州市财政局是杭州银行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86%。另据招股书披露,杭州银行所有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但董事长、副董事长均由杭州市财政局提名,这意味着杭州银行此次换帅系由杭州市财政局主导。

  20天前的9月9日,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陈震山因组织调动原因,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及公司其他职务。陈震山出生于1970年,比宋剑斌年长1岁,曾长期在政府单位任职,2014年加入杭州银行。早前,陈震山已赴杭州金投集团担任董事长。

  宋剑斌出任董事长后,杭州银行行长的职位将暂时空缺。据杭州银行2021年度报告显示,该行呈“一正四副”管理架构,行长宋剑斌,4名副行长分别是王立雄、李晓华、陈岚、李炯,此外,高管层还包括行长助理毛夏红、风险总监潘华富及财务总监章建夫。值得注意的是,杭州银行高管层整体较为年轻,8人均是“70后”,其中最年轻的李晓华是1977年生人,年仅45岁。

  因反洗钱业务违规等,年内被罚逾千万

  三名部门负责人被点名

  这家城商行梯队的“优等生”,今年却成监管罚单上的常客。据《今日城商行》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杭州银行被罚金额已逾千万。

  8月8日,深圳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杭州银行深圳分行因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未穿透审核资金用途,信贷资金被挪用等,深圳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杭州银行深圳分行处以罚款80万元。

  在此之前的5月31日,据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消息,杭州银行被处罚款580万元。

  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杭州银行涉及的违法行为事实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履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另外,时任杭州银行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杨慧莉,对该行“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履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罚款10万元。

  时任杭州银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阮荣军,对该行“未按规定履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罚款6.5万元。

  时任杭州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助理桂青峰,对该行“未按规定履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罚款3万元。

  今年2月份,深圳银保监局公布罚单,对杭州银行深圳分行“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的违法违规行为罚款300万元,并对有关责任人叶柳伟罚款8万元。1月13日,舟山银保监分局开出罚单,对杭州银行舟山分行罚款85万元,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信贷资金挪用于购房等。

  总得来看,截至目前杭州银行已被罚1045万元。

  8月20日,杭州银行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据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杭州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5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