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中国金融》70年 • 70人特别谈

陈元|《中国金融》70年 • 70人特别谈
2020年10月31日 15:00 中国金融杂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编者按1950101日,《中国金融》创刊,由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编辑室负责编辑出版工作,主要任务是宣传党和国家金融方针政策,交流金融实际工作经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本金融期刊,标志着新中国金融新闻出版事业迈出了第一步。2003年,《中国金融》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改为“中国人民银行主管”,但其政策性、专业性、实践性的定位没有改变。而今,《中国金融》已经成为金融宣传舆论战线中的重要一员,成为财经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刊物之一。70年来,《中国金融》忠实地记录了新中国金融事业的辉煌历程,坚持不懈地为金融改革开放鼓与呼。为了纪念《中国金融》创刊70周年,“中国金融杂志”微信公众号将从101日起推出“《中国金融》70年 • 70人”专栏,由70位多年来关注、支持《中国金融》,与《中国金融》同命运共成长的经济金融界领导、专家、学者,畅谈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故事以及与《中国金融》杂志的深厚情缘。

专栏推出次序以人物姓氏笔划排序;部分文字选自其在《中国金融》刊发的文章内容,推出前未经本人再次审阅。

| 本期人物 |

陈元

中国开发性金融业的开拓者和先行者,被誉为“最有现代金融理念的银行家”。历任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商贸局局长兼市体制改革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组副书记、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系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受聘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并出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理事、国际清算银行稳定金融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荷兰国际集团顾问委员会成员。

陈元谈金融业对外开放

十多年的实践表明,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所采取的审慎政策及逐步放开的实施步骤是切实可行的,符合对外开放国策的总体要求。金融开放在不断探索中日趋成熟,推动了经济金融改革的深化,在改善我国投资环境,强化金融竞争机制,引进先进经营技术、融资工具和管理手段,提高我国金融现代化水平,培养国际金融人才和推进我国金融业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不仅活跃了我国的金融市场,而且成为联结我国金融业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纽带,同时也为我国金融机构到海外设立分支机构赢得了对等互惠的条件。

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将伴随着经济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而进一步扩大。在这一进程中,金融对外开放面临着发展机遇与挑战。一方面,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为金融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1994年以来,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汇率并轨,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实现经常项目下人民币可兑换,外汇储备持续增加和人民币汇率稳定,这些都有助于吸引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也增强了我国金融机构走向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与实力。香港回归祖国后,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相互协调发展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进一步巩固与加强,以及上海向金融中心方向发展步伐的加快,将为我国扩大金融开放提供前所未有的良机。另一方面,由于受转轨时期经济金融领域中诸多矛盾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外资金融机构在我国开展业务的范围和领域。境外中资金融机构虽然发展较快,但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经营机构少,规模小;缺乏金融创新;缺乏高级金融管理和专业人才。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将进一步不失时机地向前推进。将引进外资金融机构与推动境外中资金融机构发展并重,继续做好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试点工作,强化金融监管,增强国内金融机构的自我发展能力,推动中国金融业与国际接轨,促进境外中资金融机构加快金融创新步伐。

——选自《中国金融》1997年第10期《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历史性成就》

陈元谈开发银行发展

开发银行成立的最初几年,主要是集中资金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1998~2003年,开发银行配合扩大内需,支持投资拉动,在国有银行基本建设中长期贷款中占比40%左右,扩大了国债投资的乘数效应,使基本建设领域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亮点和主要驱动力。2003~2008年,开发银行认真执行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主动调节和约束贷款总量和投向,确保关系国家和各地发展大局的重点项目资金链不断裂。2008年11月以来,开发银行认真落实中央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发挥规划先行、信用建设、项目储备充足等优势,加快贷款发放,严格贷款投向,保质保量完成了信贷投放任务,为经济企稳回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支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等重点领域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这是国务院赋予开发银行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截至2008年末,开发银行“两基一支”领域贷款余额27803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95.9%,对拉动我国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支持“三农”和民生领域发展,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开发银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大力度支持“三农”、中小企业、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探索用批发的方式解决零售的问题,形成了基层金融业务的有效模式。

服务“走出去”战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以缓解能源、资源约束为重点,开发银行国际业务得到快速发展,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和风险控制模式,业务范围从单一的外汇信贷拓展至基金、股权投资、融资并购等多个领域。在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协调下,支持了一大批国内企业“走出去”,推动中俄石油合作融资、中铝收购力拓股权、中巴石油合作融资等重大项目,发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

搭建市场化融资平台,促进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开发银行在融资支持项目建设的同时,致力于推动市场基础设施和基础制度建设。推进企业成为规范运作的市场主体,建设市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引导社会资金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领域和薄弱环节,完善投融资风险约束机制。探索财政和金融合作共赢的投融资模式,推动长期依赖财政的融资模式向以银行信贷等市场化融资为主转变,既提高了地方财力和政府投资效益,又增强了宏观调控效果,促进了健康企业、健康财政、健康金融的良性互动。

开展金融创新和金融合作,加快金融市场建设。开发银行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不断完善金融合作与创新机制,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选自《中国金融》2009年第19期《不断探索开发性金融服务科学发展的方式》

END -

在《中国金融》刊发的部分文章

1. 1994年第8期,《加速人民银行现代化建设 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做出新贡献》

2. 1996年第3期,《当前金融监管工作的形势和主要任务》

3. 1996年第7期,《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及其对香港的影响》

4. 1997年第10期,《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历史性成就》

5. 1997年第1期,《中国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关系》

6. 1998年第12期,《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7. 1999年第4期,《防范政策性金融风险促进国民经济有效增长》

8. 2009年第19期,《不断探索开发性金融服务科学发展的方式》

独家冠名

海纳数据,释放平凡数据的不凡潜力

支持单位

支持单位

支持单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