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家有温度的村镇银行

做一家有温度的村镇银行
2021年05月07日 09:04 中国金融杂志

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文|《中国金融》记者张黎黎

2011年起,中国银行联合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富登金控,在全国批量化发起设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逐渐探索出一条大型银行发展县域农村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作为中银集团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和重要品牌,多年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始终坚持“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定位,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偏远的县域、农村,不断提升金融的普惠性、获得性和便利性。近日,本刊记者跟随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来到其位于浙江省青田县的法人行进行调研,与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乡村,感受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青田县位于浙江省东南部,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说法,青田历史悠久,有“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的美誉。全县户籍总人口有57.23万人,其中有33.87万华侨,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本次调研的法人行也因这独有的文化特色而取名为浙江青田中银富登华侨村镇银行。该行成立于2010年6月,2018年12月股权变更进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青田属山地丘陵地貌,山峦连绵。汽车在狭窄崎岖的山路盘旋而上,颇有几分惊险,在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后才到达了本次调研的第一站——青田县季宅乡墩丘村“希望农场”。来了农场,一处色彩斑斓的建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经由农场主洪建勇介绍得知其是洪建勇及家人创建的一家免费敬老院——和谐之星残疾人之家,在这里随处可见在外散步、劳作、休闲的残疾人、孤寡老人。据了解,“希望农场”其实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集果蔬种植、猪鸡鸭养殖等于一体的农村专业合作社,与其他合作社不同的是,敬老院有劳动能力的人也参与合作社的劳作。合作社通过种植果蔬、饲养畜禽等增加收入,改善敬老院的生活环境,“希望农场”坚持“以农养慈,农慈共进”,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社会弱势人群,助力慈善,农场主洪建勇2020年成立了青田土丘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进无公害农业种植和科技养殖,加大农业开发。同时,着力打造农旅文化,将休养观光旅游与侨家民宿相结合,将墩丘村打造成别具一格的和谐新家园。

为了让这份大爱薪火相传,实现农业与慈善融合发展,青田中银富登华侨村镇银行向“希望农场”抛出了橄榄枝,下至客户经理、上至行长和董事长多次赴“希望农场”考察,了解洪建勇的需求,并为农场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了支持农场发展,2021年3月,青田中银富登华侨村镇银行为洪建勇办理了300万元的预授信。调研当天,青田中银富登华侨村镇银行董事长丁辉与洪建勇正式签署了预授信合同。

在距离“希望农场”不远的山坡上坐落着一个肉兔养殖示范基地,这里便是本次调研的第二站——季宅乡引坑口村幸利家庭农场。据了解,幸利家庭农场主洪飞剑夫妇于2014年2月成立家庭农场,养兔初始困难重重,经历了种兔死亡过半、小兔无法存活等因境。坚强的他们并没有气馁,最终找到了科学的养殖方法,养兔之路步上正轨。该农场现有存栏母兔2500多只,年出栏3万多只,年产值180多万元。走进农场,农场女主人幸利介绍起她养的兔子如数家珍,当谈及如何与青田中银富登华侨村镇银行结下“姻缘”时,她言语间充满了感激。2021年初,农场面临需要屠宰种兔缓解资金紧张的艰难困境,在了解到农场的需求后,青田中银富登华侨村镇银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奔赴农场进行调查,于春节前向其发放“欣农贷”40万元,帮助客户摆脱困境,解决了后顾之忧。提及村镇银行的服务,农场女主人幸利赞不绝口,在农场最困难的时候,是青田中银富登华侨村镇银行让她看到了希望,客户经理风尘仆仆多次往返于艰险山路为其提供服务的点滴,她历历在目,这种雪中送炭的情谊她感念于心。

青田中银富登华侨村镇银行始终坚持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扎根县域,以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三农群体为宗旨,将服务送至田间地头,提供给最需要的三农群体,将服务的足迹延伸到偏远的村落,在全面提升乡村金融服务水平的同时,让客户感受到了金融的温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