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可转债】高频数据看“异常样本”

【中金固收·可转债】高频数据看“异常样本”
2022年05月22日 14:20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高频数据看“异常样本”

永吉376元的收盘价,是转债上市首日收盘价的历史记录——这也是为数不多的不属于英科转债的记录,区别就在于,英科是正常交易的转债,只是正股在业绩超预期的变化下持续大涨,转债始终是衍生品。而永吉的情况,显然是近两年常见的一类“异常样本”。对于这类问题,市场已经常规讨论过多次。交易所在5月18日中午的通告中,也给这类交易一个清晰的定性:

图表1:永吉转债相关公告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一个明确的事实是,这些品种并非自然交易的结果。显然,这是很多机构投资者的信息盲区。即便已经经历了多次讨论,投资者对这类品种的认识依然略显不足。此处除了此前略显沉闷的结论——这些品种普遍规模小、机构少、股东不持有或仍在锁定期,机构投资者一般也不倾向于投这样的券——我们希望通过稍高频的数据,以便更清楚地看到这类品种的交易特点。

数据概况

我们暂不进入过于高频的数据,主要观察过去1年时间里全体现存样本的30分钟量价走势,共计约63万条。根据分型几何原理,在不同时间维度下,同样的品种应该有着类似的统计特性,我们也使用了小批量的5分钟、1分钟图进行交叉验证,但不是此处的重点。以当日转债是否有超过100%的换手率、130元以上的价格以及30%以上溢价率,来分辨在当日该转债是否是“异常”的。此外,我们还特别关注“过渡期”,即正常转债如果在次日进入“异常标准”,那么在当日我们会给其打上“异常化”的标签。以及,如果异常品种,次日恢复正常,我们也会给其打上“退异常化”标签,以分析其统计特征。最终,我们得到了约63万条的30分钟数据。部分形式如下:

图表2:转债标的30分钟时间序列(示例)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1、正常品种和异常样本的一大区别是,高频视角下,异常样本更接近"正态性"。下图不难看到,就每30分钟表现而言,正常样本的峰度(kurtosis)要比异常样本大得多。平均来看,异常样本的峰度只有6左右——而全体正常样本,是18.7,这个差异足够大。可以说相对低峰度、近似正态属性,是异常样本的一大特点。

图表3:异常标的30分钟收益率的统计特征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注:0代表不异常,1代表异常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注:0代表不异常,1代表异常

2、量的角度,也有巨大的峰度差异。甚至在成交额的视角下,异常标的已经与正态分布十分接近,基本没有额外的峰度,而正常样本却普遍有着远高于这个水平的肥尾属性。

图表4:异常标的30分钟成交量的统计特征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注:0代表不异常,1代表异常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注:0代表不异常,1代表异常

3、另一个显著的差别在于,异常类转债的涨跌,与交易额之间的相关系数很大,平均接近40%——而其他普通样本,则在11%。值得注意的是,正常来说,交易额理应与波幅更加相关而非涨跌(正常样本来看,波幅与交易额的相关系数要达到35%),但异常样本变成了另一种情景:上涨很依赖放量。

图表5:异常标的涨跌与交易额相关系数大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4、上述的三个现象,在尚未但即将进入异常样本的转债,也同样适用。也就是说,即便当日还不达到异常标准,但在异常化的路上,其峰度、量价相关系数也在开始变化。例如下方左图,为进入异常前夕,转债的30量价相关系数。

图表6:进入异常前期的转债30分钟量价相关系数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几点结论和引申讨论:

1、高频观察下,异常样本的主要特征是峰度降低、量价相关系数提升。其中后者更容易理解其经济意义,在于相比与正常样本,异常样本的上涨很依赖成交额的放大。在即将进入异常样本的正常样本,也开始具备这个特征。投资者亦可在更高频度的数据(如5分钟)下,看到这个变化。

2、然而峰度降低、"正态化",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图形逐步失去自然的“混沌性”,也不再有正常的信息交互。我们知道,正态分布是一个数学上比较理想的分布状态,独立随机变量符合这个特征。但资本市场存在信息流动,以及市场各参与主体的相互博弈,从而不符合简单、理想化的正态分布——一个简单的表象是远比正态分布高得多的峰度,即“肥尾”,几何上则称作分形(fractals)。生物学上的一个相关结论是,正常的脑电波具备混沌分形特征,而当大脑出现问题、不再具备正常思考能力事,脑电波开始更接近钟摆波形。这些异常的转债,由于筹码集中于少数群体,亦缺乏机构投资者与其对抗,也体现为“正态化”。

3、近期似乎这类品种变得更为活跃?如我们开篇所说,永吉转债的首日收盘价就是转债历史上的首日收盘价最高记录,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其很快面临停牌以及相关账户的暂停交易。根源上,除了该转债本身较小、较为容易受到少数投资者控制外,也与股东在6个月的锁定期内无法出售予以反制有关。而多数的公募、保险等正规投资者,近年来反而边际上略微提高了外部评级要求。实际上,这也是当前市场存在的一个遗憾之处,即不少投资者仍会以评级而论门槛,导致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却无法发挥定价能力。我们认为,如果机构投资者能对低评级、小品种持更为开放的态度,将有助于中小企业的正常融资。而另一方面,仅从风控角度,外部评级与转债风险之间,也并不对口。

4、此外,对于整体市场估值而言,双高转债交易活跃度的影响力,被很多投资者低估,我们此前在《论“双高”再起》中有提及,投资者应多留意。

图表7:各类型转债溢价率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一级发行情况汇总

本周由于大量公司股东大会召开,待递交预案数量快速增长。具体数据方面,本周共公告3个转债预案,分别为能辉科技(3.48亿元)、亚康股份(2.61亿元)以及陕西黑猫(28亿元);股东大会通过预案15个,其中规模较大的有柳工(30亿元)、恒逸石化(30亿元)、韵达股份(25亿元)、科顺股份(22亿元)等;发审会通过审批4单项目,分别为小熊电器(5.36亿元)、永冠新材(7.7亿元)、科达利(15.34亿元)以及华宏科技(5.15亿元);证监会核准通过2单,分别为通裕重工(14.85亿元)和丰山集团(5亿元)。目前核准待发项目15只,规模共计195.48亿元;过会待核准项目15单,规模合计102.65亿元。

市场悲观情绪加重,转债估值进一步高企。

本文摘自:2022年5月20日已经发布的《高频数据看“异常样本”》

杨 冰 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120002;SFC CE Ref: BOM868

房 铎 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9110001

罗 凡 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20070107

陈健恒 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11;SFC CE Ref: BBM220

法律声明

向上滑动参见完整法律声明及二维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