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广东大鹏LNG累计向香港供应LNG超180亿方

中国海油广东大鹏LNG累计向香港供应LNG超180亿方
2022年07月02日 16:07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王升)中国海油下属的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大鹏LNG”)7月1日提供的数据显示,广东大鹏LNG从2006年投产至今,累计为香港供应进口液化天然气(LNG)超180亿立方米,供气量约占香港同期天然气消费总量的40%,为特区的繁荣稳定积极贡献海油力量。

图为“大鹏月”LNG船在中国海油广东大鹏LNG接收站码头完成卸载,标志着广东大鹏LNG接卸达到9000万吨里程碑图为“大鹏月”LNG船在中国海油广东大鹏LNG接收站码头完成卸载,标志着广东大鹏LNG接卸达到9000万吨里程碑

据悉,广东大鹏LNG是香港城市燃气供应的唯一气源和电力供应的重要气源。截至2022年6月底,广东大鹏LNG累计向香港供气超180亿立方米,16年来从未间断。其中,向香港城市燃气用户供应量超70亿立方米,向香港电厂用户供应量超110亿立方米。

作为中国大陆首个进口LNG试点项目,广东大鹏LNG是国内累计接卸量最大、周转率最高的LNG接收站,持续对香港安全稳定可靠地提供能源供应,积极主动服务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2021年12月14、15日,广东大鹏LNG率先完成国内首次LNG船舶夜航靠离泊一体化作业,具备了全时段进行LNG船舶靠离泊作业的能力,对有效缓解深圳大鹏湾LNG枢纽港运输航道紧张,提升接收站周转能力,进一步增强对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香港的保供能力贡献了海油价值。

图为2021年12月,中国海油广东大鹏LNG在国内率先实现夜航靠离泊一体化作业图为2021年12月,中国海油广东大鹏LNG在国内率先实现夜航靠离泊一体化作业

广东大鹏LNG认真践行中国海油绿色低碳战略,守护香港碧海蓝天。2021年12月19日,中国海油从国外资源商处采购的一船“碳中和LNG”全部供港,该船LNG从勘探开发到最终使用所产生的全部温室气体排放,通过购买碳信用额进行抵消,从而实现这船LNG全产业链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这也是中国海油向香港供应的首船碳中和LNG,为香港探索实现“净零发电”提供新的尝试,为香港提出的“加强零碳能源区域合作,与周边地区探索更多零碳能源供应”的战略思路提供积极范例。

图为“木棉花”轮靠泊中国海油广东大鹏LNG接收站,这是中国海油向香港供应的首船碳中和LNG图为“木棉花”轮靠泊中国海油广东大鹏LNG接收站,这是中国海油向香港供应的首船碳中和LNG

2021年末至2022年初,广东大鹏LNG所在的深圳市打响新一轮新冠疫情“阻击战”,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主要的天然气供应企业,广东大鹏LNG积极响应当地政府要求,克服低温寒潮天气影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施接收站封闭式管理,确保“不停工、不停产、不停气”,千方百计落实安全生产,全力以赴保障香港天然气稳定可靠供应。据统计,自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2月末,广东大鹏LNG为香港供气约4.6亿立方米,2月份供港天然气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3%。

坚持创新合作,推动深港深度融合。2022年6月1日,在广东大鹏LNG的专项研究和积极推动下,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海事处所签署的《关于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的框架协议》正式生效,将进一步提升深圳大鹏湾LNG枢纽港船舶通行效率,降低船舶运行安全风险和防疫风险。

据悉,按照作业计划,2022年7月3日,预计有一艘满载6.5万吨液化天然气的LNG运输船靠泊广东大鹏LNG接收站码头。至此,按照热值当量计算,深圳大鹏湾LNG枢纽港接卸量将累计突破1亿吨大关,成为国内首个超亿吨LNG枢纽港,其中广东大鹏LNG接卸量贡献超九成,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香港的经济稳增长和保障万家灯火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江宇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LNG 广东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