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稍回落带动激进加息预期减退 美债收益率“先下后上”

通胀稍回落带动激进加息预期减退 美债收益率“先下后上”
2022年08月12日 08:42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王菁)美债市场周四(11日)走势有所反复,收益率“先下后上”。备受关注的通胀数据出炉,受益于汽油价格大幅下降,7月CPI同比增速小幅回落后,7月PPI同比增速也显著下滑,机构解读为7月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整体通胀水平仍接近历史高位。叠加稍早美联储官员言论,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年内激进加息预期减退。

纽约市场盘中,在PPI数据公布后,投资者对美联储9月超激进加息预期明显降温,美债收益率刷新日低,此后逐步回升,美股盘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较周三所创的一周低位回升11bp,现报2.891%,上行0.3bp。而2年和10年期美债息差也有所收窄,暂停连日刷新的近二十多年最大倒挂势。

消息面上,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称,美国通胀数据表明,高通胀问题一定程度上出现改善,但还不是宣布(抗通胀)获胜的时候。美国通胀太高,观察其是否(继续)回落很重要。FOMC加息至何种水平并不取决于具体的数据点,目前对美联储9月是否加息75个基点持开放态度。

基本面上,稍早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9.8%,低于预期的10.4%和上月的11.3%;环比下降0.5%,预期上涨0.2%,前值为上涨1.1%,环比增速为2020年4月以来首次录得负值。PPI连续第19个月超过CPI,这意味着美国企业仍面临巨大的利润率压力。

数据显示,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美国7月核心PPI同比上升7.6%,虽然低于预期的7.7%和前值的8.2%,但仍接近历史高位,核心PPI环比上升0.2%,低于预期和前值的0.4%。

而此前公布的美国7月CPI同比上涨8.5%,好于市场预期的8.7%,较前值的9.1%大幅回落60个基点。7月CPI环比上涨0%,同样好于市场预期的0.2%,增速较前值的1.2%大幅回落。结合PPI数据来看,美国7月通胀小幅缓解,但通胀压力仍接近历史高位,美联储9月连续第三次加息75基点的预期回落。

投资机构Miller Tabak首席市场策略师马丁·麦莉(Matt Maley)说:“一些人开始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75基点,甚至在会议中期加息,CPI弱于预期使这一点成为不可能。事实上,它甚至可能会使另一些人认为美联储将暂停加息。”

PGIM固定收益公司的G10经济学家艾伦·格斯克(Ellen Gaske)表示:“CPI数据弱于预期,这表明美联储可能会进行更加谨慎的紧缩步伐。”

此外,彭博首席经济学家则表示:“7月份整体和核心CPI通胀都出人意料地走软,但最近的工资和生产率数据预示着未来的物价压力,美联储不太可能暂停与通胀的斗争。随着汽油价格持续下跌,8月CPI可能会继续疲软。”

据芝商所的FedWatch工具,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回落至33%,加息50基点的概率回落升至67%。不过,最终的加息幅度仍要看8月通胀率是否会进一步下降。

编辑:史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胀 美联储 加息 美债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