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系大涨 供需逻辑悄然转变?

棉系大涨 供需逻辑悄然转变?
2022年08月12日 08:42 中国金融信息网

在经历了前期的快速下跌行情后,近期在宏观回暖及外盘提振的影响下,棉花、棉纱期货盘面的悲观情绪有所转变,开始逐步振荡走强。昨日,棉花主力2301合约上涨3.18%收报于14765元/吨,棉纱主力合约收高3.38%,报于22505元/吨。

“近日,棉花盘面价格出现攀升,主要是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美尔雅期货总部直属市场部经理王海波说,美国上周五出台的7月份非农就业报告远好于预期一倍多,从而使大宗商品因美联储激进加息会导致“经济衰退”这一论调被证伪。此外,本周三公布的美国7月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为8.5%,已经低于被视为乐观预测的8.7%,更是远低于6月的9.1%。两项因素叠加,令美国的“滞胀论”几近于破产,也令一众投资者认为美联储9月FOMC加息幅度降至50个基点的可能性大增。这样一来,各种市场前段时间遭遇的货币紧缩压力大为缓解,压抑情绪出现集中释放。

在华融融达期货棉花分析师李淑娥看来,郑棉期价出现小幅攀升,更多的受到政策面以及情绪方面的影响,目前农商行向部分企业有1—5年不等的展期期限,利率按照基准利率。延长了企业的还款周期,令市场的悲观情绪有一定的缓和。

外部环境方面,李淑娥认为,除了宏观因素导致的商品市场整体反弹的影响之外,ICE期棉在天气升水的背景下持续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国内棉价上行。不过,她表示,目前郑棉基本面弱势格局难改,中长线或有一定的压力。

对于近期ICE期棉价格再度突破100美分/磅整数关口,李淑娥表示,ICE期棉的强势上涨主要源自于主产棉区天气升水以及外部宏观环境有所好转。截至8月2日,全美极度和异常干旱区域面积占比在19.0%,其中得州极度和异常干旱区域面积占比在61.9%,处于近几年偏高位置,主产区得州旱情持续恶化,引发了市场对于新年度产量的担忧。此外,美国CPI数据高位回落,预示着美国通胀或许已经见顶。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将转向“鸽”派,随着加息预期的降温,对商品市场将会形成一定的支撑。当前全球棉花供需格局整体持稳,从7月公布的供需报告来看,虽对全球棉花产量以及消费量预期调减,但期末库存仍处于小幅攀升的过程。

此前,郑棉期价自5月以来开启了快速下跌的通道,最大跌幅高达37%。“此前令盘面价格快速下跌的因素有其内在基本面的积弱格局以及宏观环境转弱所共振导致的。从目前的格局来看,基本面供应端的压力依旧难改,当前2021/2022新疆未售皮棉仍多,部分企业选择将现货注册成标准仓单。截至8月10日有效预报量为1223张,较7月29日增加531张。以往在8月的节点标准仓单处于持续减少的过程,但本年度有所不同,从侧面反映当前未售皮棉资源较多,企业想要通过仓单形式增加现货销售渠道。而目前距离新年度棉花上市时间仅一个月左右,近期通过部分机构的调研数据可以看出,对于新年度新疆棉花产量存在增产预期,因此对于供应端而言压力将进一步增加。”李淑娥表示,此外,目前下游需求端依旧处于偏弱的格局,但随着传统纺织行业的旺季临近,需要持续关注下游新增订单的表现。

在王海波看来,近期内外盘棉花的走势是随着近期宏观逻辑的逆转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棉花、纺织服装的消费,是紧跟经济及就业、收入状况的。既然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提高及工资也跟随增长,那么棉花、纺织服装的消费也理应得到改善。所以说,当前内外盘棉花的驱动因素也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但改善的程度,将由后续通胀回落和就业增长的幅度决定,或说本轮市场是否反弹甚至演变为上涨,还需进一步由后续通胀和就业状况来验证,甚至用来决定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走势逻辑无论怎样转变,最终还是要变通、换算、归纳到供需逻辑和流动性层面。”王海波说。

据了解,伴随着郑棉期价小幅上涨,市场前期的悲观情绪也出现小幅改善。李淑娥介绍说,从储备棉交售情况来看,近四个交易日的成交率分别为35%、27%、17%、0%,企业交售意愿明显下滑,从侧面反映出企业的情绪有得到一定的改善。从需求方面来看,纯棉纱市场走货较前期好转,坯布端由于当前原料库存低位,对于棉纱原料的采购意愿有所增加产成品库存方面出现小幅下滑。目前部分企业对后市纺服类需求有一定的乐观预期。

“当前,国内新棉即将上市,去年的陈棉尚有近半未上机纺纱,ICE期棉的大涨,并不意味着全球棉花供应正趋于紧张。此外,目前海内外各种市场、品种、板块间的分化日益明显,郑棉和ICE期棉的走势不一致甚至分化或也将成为常态。企业应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利用期货工具,为经营保驾护航,这也是国内纺织企业的智慧所在。”王海波说。

编辑:郭洲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棉花 美联储 郑棉 期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