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技中心:多方合力 加快节水抗旱稻新品种新技术集成推广应用

全国农技中心:多方合力 加快节水抗旱稻新品种新技术集成推广应用
2022年09月29日 18:25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合肥9月29日电(程士华、孙远)在9月28日举行的2022年全国节水抗旱稻现场观摩与技术研讨活动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信表示,全国节水抗旱稻全产业链创新联盟发起成立,吹响了加快节水抗旱稻推广应用的冲锋号,希望各地种子部门、推广机构、种业企业、科研单位等行动起来,积极构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格局,并建议水资源紧缺地区积极开展节水抗旱稻引种试验。

“加快推广节水抗旱稻,是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职能要求、职责所在。”刘信说,2018年,国家节水抗旱稻区域试验启动;2021年7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与安徽丰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年9月,在安徽宿州组织开展节水抗旱稻现场观摩活动;今年,联合安徽、浙江、上海等省份在多地开展节水抗旱稻展示评价,集中展示了60多个核心品种。9月28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安徽丰大集团联合发起成立全国节水抗旱稻全产业链创新联盟,吹响了加快节水抗旱稻推广应用的冲锋号。希望各地种子部门、推广机构、种业企业、科研单位行动起来,采取切实可行有效措施,创新创业联盟体制机制,积极构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格局,努力形成高质量技术创新和服务供给合力,早日把节水抗旱稻应用引向深入、推向高潮。

刘信表示,首先要进一步强化良种选育。节水抗旱稻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在现有技术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理论、育种和栽培研究,特别是在抗旱基因挖掘与抗旱性机制、节水抗旱稻抗旱性获得的遗传基础、抗旱性的精准鉴定与表型组学研究、绿色性状聚合与新品种选育和绿色栽培技术体系研究等方面开展相关完善研究。希望在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的带领下,有更多科研力量加入合作研究,联合更多种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加大节水抗旱稻品种选育,加快培育出更多适应不同生态区域的优良新品种,持续推进品种更新换代。

图为9月28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信和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等,在丰大种业位于合肥市长丰县的展示基地现场观摩节水抗旱稻长势

其次,进一步强化试验示范。我国后备耕地主要集中在东北、新疆和甘肃等地,受水资源紧缺约束,未来要利用这些耕地资源,可以选择节水抗旱品种。希望上述地区积极开展节水抗旱稻引种试验。相关省种业事业机构应提早谋划,布局开设节水抗旱稻试验,筛选出适合当地的品种。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将协同各有关省份继续扩大节水抗旱稻品种试验示范,配套组装集成高效栽培技术,一起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目前,节水抗旱稻的示范推广已逐步建立起科企合作、政府扶持、联盟推动的运作模式,总体比较成功。未来在更大的范围内是否有效,还需要在推广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逐步建立起适用于不同地区、不同时期高效运转的推广模式、合作样板。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总结宣传。丰大种业已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走出一条科企合作的成功之道,希望丰大种业进一步与产业链各方密切合作,围绕集绿色种植、稻谷收储、稻米加工、市场营销、碳交易于一体的节水抗旱稻产业链,做出品牌、做强企业、做大产业,立足各地资源禀赋,把品种推广到适宜种植区域,充分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实现增产增效。

编辑:李连敏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徽省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