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闫衍:年内债券违约规模同比降超八成 部分主体选择展期缓释兑付压力

中诚信闫衍:年内债券违约规模同比降超八成 部分主体选择展期缓释兑付压力
2022年11月29日 16:01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9日电 中诚信国际—穆迪2023年信用风险展望年会29日举行,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在会上表示,近期各监管部门及相关机构多措并举,加大对民营房企的融资支持力度,如交易商协会推出的“第二支箭”相关产品的发行,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开展受理房企的增信需求,央行、银保监会出台金融支持房地产发展16条等措施,以及银保监会、住建部等发布预售资金监管新政等,均对行业发展有正向的影响作用。

闫衍指出,在全力防范化解债务违约风险的政策背景下,债券市场违约风险释放减缓,呈现违约主体和违约规模“双减”的特征,新增违约数量明显减少,创近五年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中诚信国际统计,今年年初至11月中旬,债券市场合计的违约规模不到340亿元,同比降幅超过了80%,达到了近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新增的违约发行人共计8家,同比减少12家。

与此同时,更多的发行人通过展期的方式缓释兑付风险,新增展期债券的数量同比大幅度增加,但展期债券的延长兑付期限有所回落。

根据中诚信国际统计,截至11月中旬,年内债券市场共有39家发行人对85支债券兑付进行展期,已确认展期本息规模合计超过8820亿元,达到了历史新高。同时,今年展期债券延长兑付期限有所缩短,这也体现出市场在兑付协商过程中对展期的方式接受程度提高的同时,应对展期债券后续兑付的不确定性更加关注。

闫衍表示,需要关注的是,从此前展期债券的兑付情况来看,对展期后完成兑付的债券仅有20%,超过80%的展期债券仍发生违约或再次展期。展期的债券兑付比例占比比较低,能否按约定兑付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编辑:王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