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全力推进“核安全文化提升三年行动”

中核集团全力推进“核安全文化提升三年行动”
2022年12月02日 22:47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日电(叶媛)11月28日-29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举办了主题为“安全第一,追求卓越”的核安全文化主题宣讲比赛。此次比赛是中核集团深入推进“核安全文化提升三年行动”、宣贯核安全文化理念而开展的精品活动之一。

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而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我国《“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均强调,要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作为中国核工业的龙头企业,中核集团一直以来积极贯彻国家核安全相关政策要求,深入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安全氛围、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提升安全水平,扎实推进核安全文化理念在科研生产活动中落地落实,形成了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的良好核安全文化。

2022年是中核集团“核安全文化提升三年行动”的启动落实年。为指导各单位安全文化建设,中核集团结合自身实践,提出了核安全文化提升“863基本动作要领”,对核安全文化建设中各层级人员的责任和要求作出具体阐述。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在全系统各场合讲解“863基本动作要领”,要求各级负责同志提高对核安全的认识,明确安全责任,践行安全核心价值观。同时,围绕“核安全文化提升三年行动”,中核集团各单位聚焦“863基本动作要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特色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核安全文化建设实践活动。

此次主题宣讲比赛采用线上直播形式,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申彦锋亲自部署。经选拔,53组选手代表各专业化公司、直属单位参加决赛,参赛选手根据自身单位和工作实际,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充分展示出中核人对核安全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比赛过程吸引了中核集团及全行业的广泛关注,激起了热烈讨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的人员达到14万人次,为参赛选手作品投票总数量超过70万。比赛以“看得见的方式”诠释核安全文化内涵、提升核行业核安全文化水平,是对中核集团“核安全文化提升三年行动”启动落实年工作成果的一次生动检验。

今年以来,中核集团还聚焦“核安全文化提升三年行动”,围绕完善核安全文化提升标准规范、促进领导力提升、持续开展核安全文化理念宣贯、强化人员行为安全管理、定期开展核安全文化评估,以及核安全文化总结、评价、考核、结果公示六大方面,持续总结实践经验,目前已总结形成200多项良好做法和创新实践,为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了“中核方案”。

编辑:梁晓云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核安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