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产品价格指数波动上扬 产业步入高质高效发展新阶段

油茶产品价格指数波动上扬 产业步入高质高效发展新阶段
2022年12月03日 13:28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日电(吕世阔)3日,在中国·常山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新华·中国油茶产品价格指数(常山发布)年度运行报告(2022)》正式发布。

该报告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政府合作,联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推出,旨在以大数据手段精准反映我国山茶油市场波动情况,增强我国油茶产业影响力,提升产业价值,带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油茶产业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

《报告》显示,全国油茶籽精炼油(压榨一级)价格指数运行以来呈波动上扬走势。2020年全年,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需求下行,指数保持在较低水平。进入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在各产地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市场销售水平快速恢复,产品流通加快,2021年全年指数走势整体好于2019年及2020年。2022年内,旅游消费与礼品消费不稳定,油茶企业的销售预期变化频繁,油茶产品价格表现出明显的震荡状态,但指数总体保持高位。各主产区油茶籽精炼油价格波动趋于同步,浙江、湖南、广西三省区价格指数较基期涨势明显。

油茶籽与油茶饼价格指数走势一致性强,并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每年10月,新产季油茶籽逐步上市,油茶籽、油茶饼价格进入上行通道,11月中下旬市场集中供应,价格下行。随着产品消耗,供应端惜售,油茶籽、油茶饼价格通常在次年3月再次上涨,之后保持少量高价供销。11月2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油茶籽采购加权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16.34%,油茶饼价格也处于全年最高位,新一季油茶产品发展态势全面向好。

《报告》指出,发展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产业是丰富农产品供给结构、维护国家粮油安全、促进林区山区群众稳定增收、实现资源永续利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油茶生产的扶持力度,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国油茶产业开始步入快速发展轨道,油茶种植面积及油茶籽产量持续增加。

“中国油茶之乡”常山县高度重视产业建设,依托资源禀赋,多措并举,为油茶产业发展搭建了立体的发展空间,打造了中国油茶智慧云平台、启动了国家级油茶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了省级油茶碳汇先行基地等。同时,常山县更是积极推进油茶企业整合升级,延伸产业链,不断提升常山山茶油品牌知名度,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提供了生动案例。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承担着多个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新华指数”是中国经济信息社的重点产品,提供综合性指数编制、发布、运营及推广服务,持续打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编辑:牛势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