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外逃减弱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下降

存款外逃减弱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下降
2023年03月31日 11:41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华尔街见闻

3月30日周四,美联储发布截至3月29日当周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显示,上周实际上温和缩减了278亿美元,结束了连续两周的扩张。但总计仍达到8.706万亿美元,显著高于硅谷银行危机之前的水平。

过去三周,即硅谷银行危机之后的三周,美联储为市场提供了3040亿美元的流动性,这是新冠疫情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创纪录的扩张。

加拿大道明证券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上周说:美联储的“扩表”与银行系统持续的存款外流是一致的,因为储户通过货币基金间接地将现金投资于政府支持的证券并避开银行信贷。这回答了“一旦资金离开银行系统,资金将流向何处?”的问题。

分项目来看,3月29日当周,美联储支持的贷款从1640亿美元小幅下降至1530亿美元,但仍然大大高于硅谷银行事件之前的45亿美元。

美联储支持贷款的构成发生了变化,贴现窗口的使用量减少了220亿美元至880亿美元,但部分被美联储全新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的使用量增加107亿美元所抵消,BTFP因此从上周的537亿美元增至644亿美元。 与此同时,其他信贷延期,包括美联储向FDIC为解决硅谷银行以及Signature倒闭问题而设立的过桥银行提供的贷款——基本持平于1801亿美元。

纽约联储监管小组负责人Dianne Dobbeck表示:使用BTFP可以成为健全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一部分。连同银行的内部流动性和稳定存款、其他外部来源以及贴现窗口贷款,BTFP为整个银行体系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

过去一周,美联储的美元流动性掉期仅有5.85亿美元,其中瑞士银行使用1亿美元,欧洲央行使用4.8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银行储户的资金外流,终于有了缓解的迹象。货币市场基金的单周流入资金从上周的1174亿美元下降近一半至660亿美元,创下银行业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编辑:崔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美元 存款 流动性 贷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