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胀降幅超预期 欧洲央行加息预计接近尾声

欧元区通胀降幅超预期 欧洲央行加息预计接近尾声
2023年06月01日 23:05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6月1日电(记者邵莉) 5月欧元区通胀率开始以超预期的幅度回落。专家们指出,尽管长期通胀压力仍高,但越来越多的风险信号表明欧洲央行本轮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

  欧盟统计局1日公布的初步估值显示,欧元区5月消费价格指数(HICP)同比和环比增幅均显著回落,且低于此前市场调查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中值。当月去除食品和能源等因素的核心通胀同比涨幅连续第二个月回落,环比涨幅0.2%,远低于市场预期中值0.8%。

  能源价格的下跌是推动通胀加速回落的主要因素。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能源价格在5月同比下跌了1.7%。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表示,虽然核心通胀回落的程度有限,但至少短期内整体通胀将进一步下降,从中长期来看,迅速上升的劳动力成本仍不利于通胀的持续稳定。

  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指出,气候政策、额外的政府军费支出和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将长期推高欧元区通胀。特别是明显的劳动力短缺,可能需要欧元区经济衰退才能将工资增长率降至3%或更低的水平。但这位专家预计欧洲央行不会采取这样的行动。

  欧元区5月通胀数据公布前,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欧洲央行将在6月15日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利率再上调0.25个百分点,预计7月继续加息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也很高。而且欧洲央行内部关于本轮加息的利率峰值意见也不统一,其中德国和奥地利等央行行长仍不排除在9月进一步加息的可能。

  然而,伴随最新的欧元区通胀数据公布,欧洲主要股指反弹幅度明显扩大,欧洲斯托克50指数,德国Dax指数欧洲交易时段早盘涨幅均超过了1%。这表明投资者对于欧洲央行加息周期已进入尾声的信心明显增强。

  事实上,加息的负面影响在信贷市场,特别是在房地产领域已经清楚可见,并正在动摇欧洲央行进一步提高利率的决心。

  欧元央行周三发布的报告警告欧元区金融稳定前景脆弱,地产价格会出现无序下跌,尤其是在可变利率抵押贷款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其中包括奥地利、意大利和西班牙。已经有一些迹象表明,对经济衰退更为敏感的贷款组合风险正在增加,例如商业房地产、中小企业和消费信贷的风险敞口。

  本周瑞典房地产市场持续数月的危机进一步加剧:周三,IB Invest宣布“无限期”推迟混合债券的利息支付。这也让深陷困境的瑞典最大房地产集团之一SBB雪上加霜。 IB Invest是SBB的最大股东,其所有人也是SBB的实际负责人。有消息称SBB正在考虑整体或部分出售。

  瑞典金融监管局局长丹尼尔·巴尔表示,目前房地产危机还不太可能演变成银行业那种局面,但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动荡。周三,欧洲主要股指尾盘出现了显著的下跌。

  Citymark Analys的分析师托尔·博格称,瑞典房地产企业许多债券必须在明年偿还。特别是SBB许多债券必须以欧元偿还。而近期瑞典克朗兑欧元大幅贬值。这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还款成本。

  瑞典地产业目前是欧洲地区受冲击最大的,其他欧洲房地产公司也在加息过程中苦苦挣扎。包括德国的大型地产公司目前都在出售一些资产以缓解流动性风险。荷兰央行行长克劳斯·诺特警告,利率上升的大部分影响仍未到来。

  从历史上看,在不通过大幅提高利率引发严重衰退的情况下,几乎不可能控制高通胀率。

  荷兰国际银行集团高级经济学家伯特·科林金表示,5月的通胀数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通胀压力,信贷增长加速放缓,地产风险加剧,无疑会鼓励欧洲央行中的鸽派论调。预计6月欧洲央行再加息后的利率走向将更加不确定,但显然欧洲央行利率很可能在夏季达到峰值。

  编辑:王姝睿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