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未过,钢铁行业未来走势如何?

寒冬未过,钢铁行业未来走势如何?
2023年06月05日 14:39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澎湃新闻

虽然早已春暖花开,但钢铁行业似乎还未走出寒冬。

近期,世界钢铁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4月全球63个纳入世界钢铁协会统计国家的粗钢产量为1.614亿吨,同比下降2.4%。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23年4月,全国生产粗钢9264.0万吨,同比下降1.50%。

在4月份召开的一季度部分钢铁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呼吁钢企坚持“三定三不要”原则,主动减产,共同维护钢铁市场平稳运行。

对于近期钢铁减产,渤海证券研报表示,基建拉动作用放缓、钢铁需求不及预期、成本回升、市场需求偏淡等因素导致钢厂经营亏损,因此钢企减产压力加大。

多因素导致钢企利润下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26家上市钢铁冶炼企业,24家出现利润下滑或亏损加大的情况,多家钢企研报显示,钢铁供给强度高于消费增长,企业库存同比上升,导致钢材价格不断下挫,行业上下游均出现利润下滑情况。

供需不平衡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行业情绪不高,钢材需求端压力增大。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1-4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2%,降幅较1-3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1-4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1.2%,降幅较1-3月份扩大2个百分点。可见,目前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新开工面积都出现了萎缩,房地产是钢材需求的重要领域,地产下行导致对钢材的需求下降。

此外,原材料的上涨也是导致钢企利润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

去年四季度以来,受钢企原料库存偏低、市场预期向好等多重因素影响,铁矿石价格出现一波明显上涨。成本的走高导致钢企生产利润低迷,亏损面不断扩大。

在钢材供给端恢复快于需求端、钢材市场情绪偏弱、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减产止损成了钢企的选择。

钢市未来走势如何?

展望后市,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钢铁市场短期多以窄幅震荡为主。

“在‘供强需弱’的影响下,库存降速表现一般,并且钢厂库存呈现回升势头,”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因此,从目前来看,短期内钢市仍将呈现窄幅震荡的走势”。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昕认为,钢市将呈现短期需求不足、淡季效应放大、供给高位下滑的格局。6月份钢市会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包括高温多雨季节到来、淡季有效需求不足等,钢厂减产压力将加大。预计6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将呈现震荡寻底的主基调。

东海期货研究员刘慧峰分析称,钢材现实需求依旧偏弱,且随着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降雨天气的到来,天气对于项目施工的影响将愈加明显。所以预计钢材价格以底部震荡为主。(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 钢铁行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