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信用】资金宽松下未到期回购余额维持高位

【中金固收·信用】资金宽松下未到期回购余额维持高位
2023年06月10日 23:15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本周流动性维持宽松,信用债与资金成本间的息差空间有所扩大,未到期的质押式回购余额也维持高位。我们认为信用债收益率会跟随利率债收益率走势,短期市场宽松预期再起的情况下或仍有下行空间。AA、AA(2)评级活跃券平均剩余期限有所缩短。成交量上,本周信用债成交量环比抬升11%,永续债、银行二级资本债和银行永续债成交量分别环比下降10%、18%和1%。分省看,公募AAA赣鲁豫、AA+浙皖渝川、AA湖北以及私募AAA江苏山东、AA+浙皖川、AA苏浙鄂渝收益率有所下行。二级资本债、银行永续债收益率有所分化。一级认购情绪变化不大。

欢迎各位向我们索要数据库、交流指正!

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资金宽松下未到期回购余额维持高位

本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维持宽松,资金价格走低。信用债与资金成本间的息差空间也有所扩大,以AAA信用债中债估值收益率和5日移动平均R007的差值来看,1年期、3年期和5年期的息差水平分别达到53bp、87bp和115bp。机构加杠杆套息也较为活跃,目前未到期的质押式回购余额也维持高位,银行间和交易所分别达到11.79万亿元和3.13万亿元左右的水平。

在资金面维持宽松,且市场风险偏好维持低位以及本周通胀数据继续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债券市场表现较好,收益率持续下行。信用债发行量有所恢复,但是因为到期量也小幅增加,整体净增量在450亿元左右,环比上周有小幅增长。在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和需求相对偏强的带动下,收益率继续下行,其中1年和5年期品种收益率下行2-3bp左右,3年期品种收益率下行幅度相对较大,达到5-8bp。信用利差也呈现期限分化,3年期有所压缩,1年期和5年期品种则有小幅的被动走扩。

信用债需求方面,本周理财规模有所增长,主要是日度申赎产品规模增长贡献。信用债买卖方面,理财和基金持续净买入信用债,规模分别为219亿元和212亿元左右,基金净买入规模环比有所下降。期限方面,均有所拉长久期,但是基金相对明显。两者1-3年期信用债净买入量分别为29亿元和70亿元左右。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6月份理财规模或仍有季节性下降的压力,同时信用债发行和净增量会持续恢复,信用债整体供需关系或面临短期边际弱化。但是长期来看,我们认为随居民存款收益率下降和理财净值回升,理财规模或仍呈现增长趋势,信用债需求或仍有支撑。在当前信用利差已经基本回落至去年10月份水平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信用债收益率会跟随利率债收益率走势,短期市场宽松预期再起的情况下或仍有下行空间。

低隐含评级成交情况

隐含评级AA和AA(2)活跃个券中成交收益率和中债估值收益率多数下行,AA、AA(2)评级样本券平均剩余期限均有所缩短。AA评级活跃券中城投多集中在安徽、江苏等地,产业中基建设施、电力活跃券较多;AA(2)评级活跃券区域集中在江苏、湖北等地。具体来看:

1)隐含评级AA的成交中城投占比超半数,区域多集中在安徽、江苏等地,成交价多有下行,剩余期限0.99年左右的珠海华发成交在2.95%左右,成交价和估值分别下行74bp和17bp,成交价下行较多主要是该券上一次成交为5月末,距离当前时点较远;剩余期限0.43年的鄂联投成交在2.47%附近,成交价和估值分别下行10bp和8bp。其余较为活跃的个券多集中在基建设施、电力等,剩余期限0.26年的日照港集团成交在2.39%附近,成交价下行9bp,而估值上行1bp,成交量达5.5亿元;剩余期限在0.38年左右的百业源成交在2.57%附近,成交价和估值分别下行12bp和5bp;剩余期限在0.36年左右的龙盛集团成交在2.46%附近,成交价和估值分别下行10bp和5bp。

2)隐含AA(2)评级样本中,成交较为活跃的约半数为地市级的平台公司,其余主要为区县平台,区域集中在江苏、湖北等地。剩余期限1.88年的重庆南部新城成交在3.68%左右,成交价下行23bp,而估值上行2bp;剩余期限0.24年的沛县城投成交在2.84%左右,成交价下行10bp,而估值上行11bp;剩余期限0.75年的扬州化工成交在2.88%左右,成交价上行8bp,估值则下行1bp;剩余期限0.36年的渭南城投成交在3.43%附近,成交价和估值分别下行14bp和5bp;剩余期限0.43年的昆明交通成交在5.5%左右,成交价和估值分别下行897bp和3bp,成交价下行较多主要此前受区域负面舆情影响存在高估值异常成交;剩余期限0.84年的威宁高新成交在3.54%左右,成交价和估值分别下行15bp和16bp。

本周二级市场成交分析

成交量[1]来看,本周成交量环比抬升11%,成交量约9332亿元。结构上,分行业来看:城投成交量占比46%,环比有所抬升;分期限来看,1年及以下、1-3年成交量占比分别为49%和46%,1-3年占比环比有所抬升。永续债成交量环比下降10%,达852亿元。银行二级资本债成交量环比下降18%,约1164亿元,其中发行银行类型上,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农商行分别占比64%、21%和14%,国有大行占比环比有所抬升;行权期限上1-3年、3-5年分别占比20%和69%,3-5年期占比环比抬升。银行永续债成交量环比下降1%,约724亿元,其中发行银行类型上,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农商行分别占比55%、27%和18%;行权期限上1-3年、3-5年分别占比55%和41%。

成交收益率来看,根据Wind成交数据统计,收益率有所分化。1年及以下AAA、AA+和AA及以下评级分别变化-12bp、10bp和-28bp,其中AA+评级上行较多主要久期有所拉长叠加弱区域成交增加相关;1-3年AAA、AA+和AA及以下评级分别变化0bp、-3bp和-87bp;3-5年AAA、AA+和AA及以下评级分别变化-7bp、15bp和6bp。3-5年、AA评级及以下由于样本较少,整体波动较大。中金评级除3-5年1、2、3、5档个券外,收益率均有所下行。

城投债方面,整体表现略好于市场。分省来看,公募债中,AAA评级江苏、天津、广东和山东成交笔数在170笔及以上,其余成交较活跃的省市还有湖北、四川、北京、河南、江西和浙江,江西、山东和河南收益率有所下行;AA+评级江苏成交笔数在370笔以上,其余成交较活跃的省市还有浙江、山东、湖南、安徽、江西、重庆和四川,浙江、安徽、重庆和四川收益率有所下行;AA评级江苏、湖北、贵州成交活跃度居前,湖北收益率有所下行。私募债中,AAA评级江苏、山东收益率有所下行;AA+评级江苏、浙江成交笔数在310笔及以上,其余成交较活跃的省市还有山东、湖南、江西、河南、重庆、四川和安徽,浙江、安徽和四川收益率有所下行;AA评级江苏成交笔数在175笔以上,其余成交较活跃的省市还有四川、山东、浙江、湖北和重庆,除山东、四川外收益率均有所下行。

银行二级资本债及永续债方面,二级资本债收益率多有下行。1年及以下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农商行分别变化-1bp、1bp和-6bp;1-3年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农商行分别变化-3bp、-1bp和0bp;3-5年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农商行分别下行1bp、1bp和2bp。银行永续债收益率有所分化,1-3年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农商行分别变化6bp、-1bp和10bp;3-5年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农商行分别变化0bp、0bp和35bp。城农商行由于样本较少,整体波动较大。

成交偏离估值分布来看,根据中介成交数据统计,本周低于估值5bp以上成交的笔数较上周抬升7%,高于估值5bp及以上的笔数环比抬升13%,分化情况变化不大。

本周一级市场发行分析

发行量来看(根据Wind统计):本周发行309支非金融信用债,金额合计2513亿元,净增量为463亿元,发行量和净增量分别环比抬升24%和30%。取消发行方面,本周合计取消发行12支债券,计划发行金额约110亿元。结构上,评级和期限方面,1-3年贡献多数净增量,发行和净增量前四位的分别是1-3年AAA评级(674亿元和404亿元)、1-3年AA+评级(455亿元和260亿元)、1-3年AA及以下评级(239亿元和45亿元)、和1年及以下AA及以下评级(84亿元和45亿元)。行业上(按Wind行业),城投发行量在1218亿元,净增量为529亿元,地产债的发行和净增量分别为48亿元和-31亿元。

发行收益率方面(按照评级和期限划分,选取中位数):根据DM寰擎信息统计,各评级期限发行利率有所分化。AAA评级1年期以内、1-3年和3-5年分别较上周变化-7bp、10bp和-45bp;AA+评级1年期以内、1-3年分别较上周变化-31bp和23bp;AA及以下评级1年及以内、1-3年分别较上周变化-187bp和44bp。个券方面,部分弱区域或债务负担较重城投发行利率相对较高,比如23津城建CP006(1年)发行在7.55%、23津渤海SCP010(0.38年)发行在7.49%。

发行收益率和发行上限利差来看(按照评级和期限划分,选取中位数):根据DM寰擎信息统计,本周上限与发行利率的差值中位数在0附近的期限和评级为1年期以下AAA评级整体。其余期限评级利差有所分化,1年以下AA+、AA及以下评级分别收窄26bp和10bp,1-3年AAA、AA+和AA及以下评级分别变化5bp、-4bp和10bp,3-5年AAA评级几乎不变。需要注意的是收益率和利差统计受到样本券变动的影响可能会较大,期限越长、评级越低样本数据可能会越少,受到的影响也会越大。

[1] 成交量选取Wind数据,包含CFETS/交易所集合竞价和上证固收平台数据。

本文摘自:2023年6月10日已经发布的《资金宽松下未到期回购余额维持高位

王海波 分析员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7040002 SFC CE Ref: BPC512

万筱越 分析员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22070004

许   艳 分析员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07 SFC CE Ref:BBP876

法律声明

本公众号不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本公众号只是转发中金公司已发布研究报告的部分观点,订阅者若使用本公众号所载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或缺乏相关的解读而对资料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订阅者如使用本资料,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及解读。

本公众号仅面向中金公司中国内地客户,任何不符合前述条件的订阅者,敬请订阅前自行评估接收订阅内容的适当性。订阅本公众号不构成任何合同或承诺的基础,中金公司不因任何单纯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中金公司的客户。

一般声明

本公众号仅是转发中金公司已发布报告的部分观点,所载盈利预测、目标价格、评级、估值等观点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订阅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相关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如欲了解完整观点,应参见中金研究网站(http://research.cicc.com)所载完整报告。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中金公司可能与本资料中提及公司正在建立或争取建立业务关系或服务关系。因此,订阅者应当考虑到中金公司及/或其相关人员可能存在影响本资料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与本资料相关的披露信息请访http://research.cicc.com/disclosure_cn,亦可参见近期已发布的关于相关公司的具体研究报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交量 金固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