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研究】绿色债券发行金额同比下滑——2024年1-2月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概况

【债市研究】绿色债券发行金额同比下滑——2024年1-2月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概况
2024年03月29日 16:34 新世纪评级

摘要:

2024年1-2月,绿色债券发行金额同比下滑;从券种来看,当月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金额最大,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和绿色中期票据发行数量最多;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投向最多的仍是清洁能源领域;具有发行成本优势的新发绿色债券占比达八成。二级市场方面,绿色债券成交金额、成交数量和交易活跃度均呈同比有所增长。

一、

绿色债券一级市场

(一)绿色债券发行金额同比下滑

2024年1-2月,绿色债券市场新增40支“贴标”[1]绿色债券(详见附表1),同比下降9.09%;绿色债券发行金额合计390.17亿元,同比下降21.47%,这是由于上年同期发行金额最大的三个券种(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绿色短期融资券和绿色公司债)的发行金额同时大幅减少所致。其中,碳中和债券发行数量10支,同比增长11.11%,占绿债比例为25.00%;碳中和债发行金额132.53亿元,同比下降43.54%,占绿债比例33.97%。

从绿色债券各券种发行情况来看,1-2月共发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16支,发行金额为200.77亿元,占全部绿色债券的51.46%,发行金额和数量均居于各券种首位;绿色中期票据发行数量与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并列第一,为16支,发行金额134.00亿元,占比34.34%;绿色企业债发行数量4支,发行金额23.40亿元,占比6.00%;绿色金融债发行数量1支,发行金额15.00亿元,占比3.84%;绿色公司债发行数量1支,发行金额10.00亿元,占比2.56%;绿色短期融资券发行数量为2支,发行金额7.00亿元,占比1.79%。

从绿色债券各券种发行金额变化情况来看,1-2月绿色短期融资券、绿色公司债、绿色金融债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金额同比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降幅分别为89.71%、82.49%、58.33%和27.19%,其中,去年同期发行金额位列前三的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绿色短期融资券和绿色公司债发行金额同比下降合计达183.08亿元,成为导致本期绿色债券发行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仅绿色企业债和绿色中期票据的发行金额同比实现增长,具体增幅分别为3.68倍和1.44倍。(见图表2)。

(二)募集资金投向最多的仍是清洁能源领域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银发〔2021〕96号)二级目录的九个主要领域,新世纪评级对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募集资金投向进行了统计[2]。2024年1-2月,募集资金投向共涉及八个种类,在公开募集资金用途的绿色债券中,资金投向最多的领域仍是清洁能源,占比为44.15%;资金投向第二和第三位分别是资源综合利用和绿色交通,占比分别为28.77%和15.37%。

(三)具有发行成本优势的新发绿色债券占比达八成

将绿色债券发行利差与可比债券发行利差进行比较,2024年1-2月新发行的绿色债券中,有可比债券的共21支,其中具有发行成本优势的有17支,占比80.95%。同比上升17.79个百分点。“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2024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的发行成本优势最显著,为89.48BP(详见附表2)。

二、

绿色债券二级市场[3]

(一)绿色债券成交金额同比有所增长

截至2024年2月末,中国境内绿色债券市场存量绿色债券总额约为19581.29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12%;除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以外的绿色债券存量总额为16853.8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07%。

2024年1-2月,存续绿色债券月度成交金额为1986.98亿元,同比增长20.93%。具体来看,金融债成交金额为983.22亿元,同比增长63.29%;中期票据成交金额为550.33亿元,同比下降1.50%;公司债成交金额248.54亿元,同比增长83.55%;企业债成交金额为175.89亿元,同比下降11.61%;短期融资券成交金额19.17亿元,同比下降86.83%;国际机构债成交金额9.83亿元,同比增长3.43倍。

(二)绿色债券成交数量和交易活跃度均呈同比有所增长

2024年1-2月,绿色债券二级市场成交数量共计869支,同比增长13.00%;存续绿色债券的平均交易活跃度为40%,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

三、

绿色债券市场相关政策及动态

1月25日,《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暂行条例》)公布。《暂行条例》规定了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的主管部门、登记机关和监管机构,规范了碳排放权交易产品、参与主体、重点排放单位的确定条件、年度碳排放配额总量和分配方案的确定以及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等。《暂行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2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年版)》(发改环资〔2024〕165号,以下简称《2024年版产业目录》)。《2024年版产业目录》在《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以下简称《2019年版目录》)的基础上,新增了温室气体控制、重点工业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绿色物流、信息基础设施等一批新兴的绿色低碳转型重点产业;优化了目录结构,将《2019年版目录》中的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产业调整为节能降碳产业、环境保护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使产业边界更加清晰;对许多产业进行了扩充和完善,如建筑节能新增了“低碳建筑”、“绿色农房”,绿色交通新增“绿色公路”、“绿色民航”、“绿色港口”等。《2024年版产业目录》明确了绿色低碳转型重点支持产业领域,并更新细化了相关产业的具体内涵和要求,是各地方、各部门制定完善绿色产业支持政策的重要依据,其发布有利于引导政策和资金更好支持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2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节〔2024〕26号)提出以下目标,到2030年,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传统产业绿色发展层级整体跃升,产业结构和布局明显优化,绿色低碳能源利用比例显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稳步提升,污染物和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碳排放总量实现达峰,新兴产业绿色增长引擎作用更加突出,规模质量进一步提升,绿色低碳产业比重显著提高,绿色融合新业态不断涌现,绿色发展基础能力大幅提升,绿色低碳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坚实基础。

[1] 贴标绿色债券是指获得相关债券发行审批部门的认可,在债券名称中带有绿色字样的债券。

[2] 绿色金融债通常在定期(季度、半年度和年度)资金使用专项报告中披露发行主体募集资金实际投向,无法在发行时准确确定;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大多为基础资产属于绿色产业领域,不涉及募集资金用途。

[3] 二级市场部分不统计绿色资产支持证券。

 作者:新世纪评级绿色认证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