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强化ESG信息披露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自律/持续监管指引——可持续发展报告(试行)》简评

【时评】强化ESG信息披露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自律/持续监管指引——可持续发展报告(试行)》简评
2024年04月17日 16:40 新世纪评级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为规范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相关信息披露,沪深北交易所于4月12日同步发布《上市公司自律/持续监管指引——可持续发展报告(试行)》,明确披露主体、披露框架,并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治理三个维度提出具体披露要求,标志着我国上市公司在ESG信息披露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指引》的发布,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信息透明度的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引导资金投向、推动资本市场绿色转型,同时也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市场价值,对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为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证监会《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要求,规范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相关信息披露,引导上市公司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沪深北交易所于412日同步发布《上市公司自律/持续监管指引——可持续发展报告(试行)》[1](以下简称《指引》),并自202451日起施行。《指引》下应当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上市公司应当在2026430日前发布2025年度的《可持续发展报告》。

一、《指引》出台背景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对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的关注度显著提升,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国经济政策的重要导向。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已明确提出“双碳”目标,并将绿色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强调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上市公司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升信息披露透明度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指引》的出台,正是对上述国内外发展趋势的积极回应,旨在通过强化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要求,引导企业深度融入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和谐统一。

二、《指引》主要内容

《指引》共6章63条,其中,第一章(总则)和第二章(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框架)为一般要求,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分别为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治理三个维度的具体披露要求,第六章为附则和释义。在内容设计上,充分体现了全面性、规范性和透明性的特点,为上市公司编制可持续发展报告提供了清晰的框架和指导。

(一)明确信息披露的主体和时间

《指引》的总则明确了《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披露主体和披露时间。披露主体主要为报告期内持续被纳入上证180、科创50、深证100、创业板指数的样本公司以及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鼓励其他上市公司自愿披露《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时间为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4个月内,即每年度的4月30日前发布上一年度的《可持续发展报告》[2]

(二)强调可持续发展信息的披露质量

《指引》实施后,负有强制披露义务的上市公司达400余家,我国资本市场中可持续信息的供给总量将明显扩容。为确保可持续发展信息的披露质量,《指引》还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的可持续信息应具有客观性、真实性,禁止其选择性披露和误导性披露。

《指引》鼓励上市公司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公司温室气体排放等数据进行核查或鉴证;对于聘请第三方机构鉴证或审验《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上市公司,还应披露鉴证机构的独立性、资质等信息。

(三)信息披露原则及四方面核心内容实现与国际规则对标接轨

《指引》要求上市公司在披露可持续发展信息时应遵循国际通用的“双重重要性”原则,双重重要性是指财务重要性(Financial Materiality)和影响重要性(Impact Materiality)。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在披露可持续发展信息时,应当结合自身所处行业和经营业务的特点,关注财务重要性原则(每个议题是否预期在短期、中期和长期内对公司商业模式、业务运营、发展战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融资方式及成本等产生重大影响)的同时,还应注重影响重要性原则,即企业在相应议题的表现是否会对经济、社会和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指引》要求具备财务重要性的可持续发展议题应当围绕“治理—战略—影响、风险和机遇管理—指标与目标”四个方面核心内容进行分析和披露,这与ISSB(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发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1号——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一般要求》中的核心内容一致,有利于提升报告的国际可比性,实现了《指引》与国际规则的对标接轨。

(四)细化ESG三个维度信息披露的具体要求

《指引》提出了上市公司在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治理三个维度的具体的信息披露要求。

环境信息披露方面,上市公司应披露涵盖公司应对气候变化、污染物排放、废弃物处理、生态系统保护、资源利用、循环经济等关键领域的信息,强调了公司在绿色低碳转型中的责任与行动。

社会信息披露方面,《指引》首先立足中国国情,设置了乡村振兴、社会贡献、创新驱动、科技伦理等重要议题,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的中国特色;同时《指引》要求公司披露供应链管理、产品安全与质量、客户与员工权益保护等,凸显公司对利益相关方福祉的关注。

可持续发展相关治理信息披露方面,《指引》关注公司可持续发展相关治理机制、反商业贿赂及反贪污、反不正当竞争相关情况,旨在揭示企业的决策过程与风险控制能力。全方位、多层次的披露要求,有助于投资者全面理解公司的非财务风险与机遇,对其长期价值做出更为精准的判断。

三、《指引》的重要意义

(一)强化ESG信息披露,提升市场透明度

《指引》作为首部规范ESG披露要求的指导文件,明确规定部分上市公司编制并披露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全面反映公司在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实践、绩效和展望,显著提升了ESG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和强制性。过去,虽然部分上市公司已在自愿基础上进行ESG信息披露,但标准不一、内容参差,投资者难以据此做出准确的评估和决策。《指引》的出台,统一了披露格式和内容要求,确保了信息的可比性和有效性,极大地增强了市场的透明度。

(二)引导绿色资金投向,推动资本市场绿色转型

《指引》的发布,是资本市场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强化ESG信息披露,资本市场能够更有效地识别和定价ESG风险,引导资金流向在环境、社会、治理方面表现优秀的企业,从而实现资本的绿色配置。这不仅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环境友好行为,也将进一步激发市场对绿色产业、绿色技术的投资热情,为我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持。

此外,《指引》强调了气候相关信息披露的重要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碳排放数据、碳减排目标及路径、气候风险评估结果等,这与国际主流ESG信息披露趋势高度契合,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吸引更多的海外绿色资本。

(三)促进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指引》的实施将有力地推动上市公司提升自身的ESG管理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方面,严格的披露要求促使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ESG管理体系,提升数据收集、分析和报告的能力,使ESG管理成为企业日常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公开透明的ESG信息将接受市场和公众的严格审视,形成外部约束力,倒逼企业改进不足,提升ESG表现。优秀的ESG表现不仅可以赢得投资者青睐,提高企业市值,还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增强供应商、客户和员工等利益相关方的信任,从而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四、总结

总体来看,《指引》的发布标志着我国上市公司在ESG信息披露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于强化市场透明度、推动绿色转型、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未来,各上市公司将积极响应《指引》要求,提升ESG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同时,监管机构也将持续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加强执法力度,确保《指引》的有效执行,为构建中国特色的ESG监管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1] 本指引为2024年2月8日沪深北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自律/持续监管指引——可持续发展报告(试行)(征求意见稿)》的正式稿。

[2] 针对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的上市公司。

 作者:新世纪评级研发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