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一幕!超50只可转债跌破面值

罕见一幕!超50只可转债跌破面值
2024年04月17日 20:41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证券时报

近年来,可转债市场不断见证历史。此前,搜特转债、蓝盾转债等退市打破了转债市场零退市的纪录。进入退市板块后,搜特退债曾跌至0.001元/张,刷新可转债价格下限。

转债市场近日出现罕见一幕。4月16日,在上市的可转债中,超10%的转债的收盘价格跌破面值。今日,部分转债随着正股反弹,价格重返100元上方。不过,截至收盘,仍有53只可转债的价格低于100元。

近日,证监会制定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交易所修订完善相关退市规则。退市新规着眼于提升存量上市公司整体质量,通过严格退市标准,加大对“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出清力度,削减“壳”资源价值;同时,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加强退市公司投资者保护。

退市新规出炉后,部分基本面相对较弱的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受到影响。市场人士认为,整体而言,加大退市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剧转债市场信用分层,投资者将更加青睐资质较好的企业所发行的可转债,评级低、基本面偏弱的企业发行的可转债或逐渐被抛弃。

转债市场罕见一幕

4月16日转债市场出现罕见一幕,随着正股走势持续偏弱,多只可转债的价格跌破面值。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4月16日,跌破面值的可转债高达60只,占比达11.19%。4月17日,随着正股反弹,部分转债价格重返100元上方。不过,截至17日收盘,仍有53只可转债的价格低于100元。与2023年同期相比,近期跌破面值的可转债明显增多。

一般而言,当可转债价格跌破100元时,通常意味着市场对发行公司的信用风险或者整个市场的风险预期升高,投资者担忧未来面临收益下降或投资损失的风险。

对于可转债来说,正股纳入退市风险警示(*ST)或其他风险警示(ST)乃至正股退市,均会导致投资者担忧转债的信用风险。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曾衡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退市新规深刻影响了当前的转债市场,主要表现为,退市新规将引起投资者更加注重信用风险。新规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导致市场对转债发行方的信用状况进行重新评估。低评级、资质不佳的转债面临价值重估,投资者需更关注发行方的财务健康与偿债能力。

在他看来,退市新规的实施还可能改变转债市场的整体生态,促使市场参与者更加注重风险管理和合规操作,长远来看,有助于推动转债市场的健康发展,增强投资者信心。

弱资质转债有望加速出清

近日,新“国九条”发布,明确提出“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加快形成应退尽退、及时出清的常态化退市格局”。证监会和交易所相继发布配套文件,对多项规则进行调整。其中,退市新规最需要关注的是重大违法类退市指标对财务造假的门槛显著调低,规范类退市规则也迎来重大变化,财务类和交易类指标则趋于完善。此外,上市公司分红决策也会对ST实施造成直接影响,同样是本轮需要重点关注的政策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由于市场对新规存在一定程度误解,导致“小盘股”连续大跌,也引发了投资者对转债市场的担忧。

事实上,本次退市指标调整主要是为了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据证监会测算,沪深两市明年适用组合财务指标触及退市的公司家数预计在30家左右;明年可能触及该指标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约100家,这些公司还有超过一年半时间来改善经营、提高质量,2025年底仍然未达标准,才会退市。市值指标方面,沪深两市当前仅4家主板公司市值低于5亿元,科创板、创业板暂无公司接近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

“基于证监会核准制的发债原则,符合发债条件的上市公司根据2022年年报仅是全市场质地排名前30%的上市公司。”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剔除极个别已经ST的转债发行主体,新规对于市场短期有所扰动,但整体转债市场基于转债条款支撑及其债性托底的特性经过市场错杀,在4月17日得到反弹。

贺金龙认为,当前转债市场超80%转债凸显纯债价值,整体具备价值回归的配置价值。转债市场的到期收益率则相对来说受股市变化影响较小,这也是转债市场近期表现优于权益的主因。因此,在绝大多数转债体现债性的市场行情中,源于业绩、债券余额、账面现金对比、偿债能力、债券评级以及大股东质押占比、流动性占比等方面因子是未来市场行情中,转债下行压力是否有限的主要因子,这些是投资者需要跟踪和关注的。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新规调整事项对于转债主体具有重要的影响,尤其其中分红、退市规则等量化指标对于转债主体信用风险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从当下来看,有不少数量的转债主体分红水平距离最低标准仍有一定差距,转债主体具有退市风险标的相对较少。随着转债到期潮临近,建议密切关注主体相关指标,结合已有信用分析框架更好地判断转债的实际偿债风险。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大盘蓝筹公司而言,由于其稳健的经营状况和良好的市场信誉,退市新规对其影响并不显著。而对于小盘股来说,情况则相对复杂。需要对这些企业的偿债能力、公司基本面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进行全面而细致的综合评估。对于那些偿债能力出众、基本面扎实、发展前景良好的优质企业,它们将继续稳健地发展壮大,展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然而对于那些在偿债能力、公司基本面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都无法达到市场要求的企业,退市新规将加速它们被市场淘汰的步伐。

可转债投资需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可转债作为一种攻守兼备的品种,进攻性体现在转股溢价率低、正股替代效应强,防守性体现在转债价格低、债底明显。

在过去数年中,投资者只需把握“双低策略”基本上都可以“躺赢”,但如今随着个别正股存在退市风险,转债价格下限不断刷新纪录,“双低策略”已不再是简单挑选低价格、低转股溢价率的可转债。

“面对当前市场的变化,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避免盲目投资高风险转债。同时,审慎分析转债发行方的基本面,选择稳健的投资标的。” 曾衡伟表示,投资者亦可通过分散投资降低单一转债的风险,并密切关注政策动态和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策略。而在遭遇退市问题时,应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确保投资安全。

曾衡伟认为,退市新规对转债市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投资者需适应新环境,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做出更为理性和审慎的投资决策。

退市新规无疑将有效优化市场的供求关系,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而从长远角度考虑它更能够强化基本面投资的核心导向,优化交易环境,减少市场的异常波动,进而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市场,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面对这样的市场变革,刘岩表示,未来的投资者在选择可转债品种时,更应审慎筛选,对于那些基本面相对较弱的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应持谨慎态度,以确保投资决策的稳健性和收益性。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能够做出更为明智的选择,共同推动市场的繁荣与发展。

编辑:王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可转债 退市 投资者 正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