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市或再迎境外增量资金

中国债市或再迎境外增量资金
2020年09月24日 09:58 中国债券信息网

原标题:中国债市或再迎境外增量资金 来源:金融时报

    随着中国债券陆续纳入国际重要指数,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正积极进入中国债市。今年7月,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单月成交量、增持规模等均创出历史新高,8月份增持债券规模继续维持高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2.80万亿元,持有量占中国债券市场余额的2.86%。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提升,国际金融市场重要指数相继纳入中国债券。

    此前,国际指数编制机构富时罗素宣布,将于9月24日美国收盘时间(北京时间9月25日凌晨4点)后,公布富时罗素固定收益国家分类结果。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债券是否会被纳入富时罗素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的答案即将揭晓。

    市场机构表示,预计此次中国政府债券被纳入WGBI指数的概率较大。此前中国债券已被纳入多个重要国际指数,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认可。

    中国债券或再入国际指数

    今年4月初,富时罗素公布的3月最新分类评价结果显示,中国债券的市场准入等级继续保留在可能从1上调至2的观察名单。富时罗素肯定了中国推出的一系列改善准入和流动性的措施,表示下一次分类调整的审查在今年9月,将作为是否纳入其国际指数的依据之一。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中国债券上一次没有直接纳入WGBI指数的部分原因在于,当时富时罗素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同时增强外汇对冲工具的灵活性。从当前情况来看,经过了约半年时间,本次中国国债纳入该指数的可能性或相对较大。渣打中国策略主管刘洁前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中国国债有80%的可能性被纳入WGBI指数。

    一旦被纳入国际重要指数,那些跟踪指数的被动管理基金有配置需求,意味着将有不少国际配置资金流入。市场机构预计,本次中国国债被纳入WGBI指数或将带来上万亿元外资流入。

    申万宏源首席固收研究员孟祥娟分析,根据渣打银行测算,跟踪该指数资金总规模约为2.5万亿至3万亿美元,中国债券估算权重约为5.7%,若此次中国政府债券被纳入WGBI指数,预计给中国债券市场带来的潜在增量资金规模在1400亿至1700亿美元之间。

    此前,已有多个重要国际指数纳入中国债券。2019年4月1日,彭博公司公布将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纳入完成后,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今年2月底,摩根大通宣布,从2020年2月28日起,分10个月,将若干流动性好的中国国债纳入多只基准债券指数。其中,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GBI-EM Global Diversified)和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狭义)[GMI-EM (Narrow) Diversified]中的中国债券权重将达到10%的上限。

    业内人士表示,在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步伐不断加速的进程中,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是我国债券市场扩大开放的里程碑事件,充分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

    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

    随着中国债券陆续纳入国际重要指数,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正积极进入中国债市,境外机构的交易量和持债规模不断提升。

    从机构数量看,境外机构进入我国债券市场的家数稳步增加。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底,以法人为统计口径,461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当月新增1家;581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当月新增8家。

    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的交易日渐活跃,持有债券规模不断增长。今年7月,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单月成交量、增持规模等均创出历史新高,8月份增持债券规模继续维持高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8月,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入债券4519亿元,卖出债券3078亿元,净买入1442亿元。截至2020年8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2.80万亿元,持有量占中国债券市场余额2.86%。8月境外机构主要增持国债609亿元、政策性金融债581亿元、同业存单119亿元。

    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增长以及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资产国际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业内分析表示,当前,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我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增长潜力,成为吸引外资流入的坚实基础。同时,近期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中美利差稳定在相对高位,这进一步激发了境外机构增持中国债券的热情。

    海通证券固收分析师姜珮珊表示,在我国国债市场中,目前外资占比依然较低。截至2020年7月,境外机构持仓占韩国国债余额比重约17%左右;截至2020年8月,境外机构持有量占美国国债总规模的26.5%左右,日本近年来这一比例也已经达到了12%左右。而截至2020年7月,我国这一占比仅9.1%。随着我国债市开放力度的加大,境外机构在国债市场中的占比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债市开放稳步推进

    从政策面看,我国债券市场开放力度持续加码,一系列扩大开放、便利境外机构入市交易的举措不断落地。今年以来,多项重要开放措施相继出台或进入征求意见程序。

    近日,两份征求意见稿相继公布,意在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9月21日,央行、国家外汇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统一债券市场资金管理和外汇风险管理,取消单币种投资的汇出比例限制,取消即期结售汇限制,将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风险管理政策扩展至涵盖交易所债券市场。此前的9月2日,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两份征求意见稿对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性制度做出了明确安排,旨在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此外,多项扩大债市开放和便利举措近期陆续实施,包括取消外资机构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试运行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投模式下直接交易服务、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买卖交易时段延长至20时等。这些举措进一步促进了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的积极性。比如,9月21日首日延长交易时段后,共计33家境外机构通过债券通渠道和直接投资渠道(CIBM Direct)达成多笔交易,成交额7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举措不断落地,国际重要指数正相继纳入中国债券或逐步提升纳入比例,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将进一步扩大,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和国际资金将持续进入中国债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