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韧性显现,债市第四波段不会缺席——2021年5月经济数据点评

经济韧性显现,债市第四波段不会缺席——2021年5月经济数据点评
2021年06月19日 23:28 申万宏源固收研究

本期投资提示:

5月经济数据公布,整体来看5月各项经济数据真实增速维持偏强,生产端平稳、投资端和消费偏强,特别是服务业仍处于持续改善。投资结构继续分化,其中,基建单月增速已经下滑转负,制造业投资单月增速维持偏强且真实增速仍边际上行,房地产投资韧性,真实增速甚至仍在上行。

此前我们判断经济韧性较强,关注出口、广义下游需求、制造业投资及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支撑,5月数据印证我们的观点。近期经济数据表现尚可+核心通胀也在走高,政策层面对稳增长压力和需求都不大,伴随疫苗的推广接种、经济的持续恢复,预计下半年政策收紧力度也将强于上半年。

债市方面,我们继续维持2020年底给出的债市四阶段走势判断不变,我们对第三波段判断的时间和空间都已经兑现,前期已经确认第三波段结束。当前债市第四波段已经开启,维持下半年10年国债收益率调整至3.6%的判断不变,继续关注经济、通胀预期、政策及资金走向。

具体看数据:

(1)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小幅回落至8.8%(前值9.8%),季调环比与上月持平(环比0.52%),基本符合季节性。从两年复合同比增速看,5月增速较4月边际小幅回落,但仍高于一季度。

(2)房地产开发投资施工端韧性犹在,土地成交分化加剧。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进一步回落至18.3%,剔除2020年基数因素后真实增速仍较4月边际回升,5月商品房销售边际回落,但仍维持高位。具体来看,5月土地成交边际走弱但结构分化,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价齐升,二线城市量价齐跌,三线城市成交面积下跌但溢价率上升。

(3)5月广义基建投资继续走弱,单月增速跌入负区间仅为-3.6%(前值2.8%),累计增速继续下滑至10.4%(前值16.9%),剔除基数因素后单月表现仍然较差,较4月继续边际走弱。

(4)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向好,在广义下游需求及企业盈利向好的格局下,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反弹可以持续。

(5)基数效应下消费继续边际走弱,但真实增速边际回升。数据上,名义增速回落至12.4%,实际增速回落至10.10%,而剔除2020年基数因素后,5月消费增速表现仍偏强。从真实增速看,以餐饮消费边际改善为主;商品消费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化妆品、文化办公用品、石油及制品等真实增速边际回升,汽车、通讯器材、烟酒类真实增速回落。

(6)5月失业率继续改善,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0.1个百分点至5.0%,尤其随着服务业的恢复,就业的进一步改善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 债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