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宣昌能:未来宽松政策退出 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多挑战

外汇局宣昌能:未来宽松政策退出 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多挑战
2020年10月21日 21:41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10月21日消息,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以“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与挑战”发表主题演讲。

  宣昌能表示,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国际金融市场一度大幅动荡,在这样的背景下,讨论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和挑战,从政策理论和投资角度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疫后全球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复苏进展脆弱,世界各国仍然是在依赖宽松政策在支持经济。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率先摆脱疫情,实现经济社会的恢复发展。三季度以来,除中国外一些国家疫情再度爆发,并交互反复,叠加多国财政救助政策面临退坡,全球经济需求再次放缓。目前来看,疫情对消费生产和投资的抑制已经成为经济复苏的主要阻力,全球经济复苏不是内生性的,当前仍然依赖宽松政策的持续支持。

  第二,病情病毒的传播性和感染率可能上升,各国将面临新一轮的防疫压力。如果疫情得不到根本性控制,社交疏离就会持续存在,对经济恢复增长形成抑制。如果疫苗能够大规模的铺开接种、防疫措施弱化和市场预期改善,才能带动经济内在的良性循环。当前疫苗研发进展总体积极,市场预计首支疫苗最早年底前能够通过审批。但是疫苗全面铺开还面临着供给的约束,分配不均,存储运输以及技术上的不确定性等问题。

  第三,疫情冲击可能抑制中长期的全球经济增长。一是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可能导致中小企业破产、工人退出劳动力市场以及资源跨部门错配等长期的创伤,进一步加剧生产率增长放缓趋势,对潜在产出造成持久影响。二是不平等问题恶化。疫情对低收入群体以及依赖劳动收入的年轻人冲击更大,收入不平等、尤其是代际的不平等将进一步加剧。三是各国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升温,一些国家内部政治生态发生了变化,政策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加大,加大了全球经济长期停滞风险和金融市场的脆弱性。

  超宽松的政策加剧了负利率,深刻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主要央行应对疫情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对缓解流动性压力,维持金融市场稳定和支持宏观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不可避免的进一步加剧了全球范围内低利率和负利率的金融市场环境。

  从债券收益率看,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已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政府债比重高达25%,一些传统的高风险债券的收益率也降低至历史低点;从股票股息率看,疫情冲击企业营收,不少经济体政府纾困政策均包含对股票分红政策的限制。

  未来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性可能下降,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从金融市场看,全球风险偏好和内外部利差变化已成为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的重要驱动因素。未来发达国家一旦经济形势好转,宽松政策退出就可能会导致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出的压力,即使是基本面比较好的经济体,也可能因为外部环境的不稳定而受到冲击。

  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率先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常态化发展。

  根据刚刚发布的数据,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9月进出口均实现了较快增长。从政策层面看,中国央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政策实施更加灵活、精准适度,实现了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均衡,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也不断提升。

  当前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处于250个基点的历史高位,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投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特别是对债券市场的投资。中国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好内外部挑战。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政策空间足。在疫情后更加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下,面对去全球化和单边主义逆流,我们将坚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应对各类风险,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决维护多边主义,积极倡导国际合作,加快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