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特约收评】5月收官!吃喝板块连跌7日,茅台创下年内新低!食品ETF(515710)全天溢价,该捡筹码了吗?

【ETF特约收评】5月收官!吃喝板块连跌7日,茅台创下年内新低!食品ETF(515710)全天溢价,该捡筹码了吗?
2023年05月31日 17:27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5月最后一天,大盘低开后全天弱势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61%报3204.56点,近5日4度盘中失守3200点后收回;深证成指跌0.7%,创业板指跌1.14%。A股全天成交9409.2亿元,北向资金大幅净卖出近38亿元。

  吃喝板块延续低迷态势,细分食品指数日线收出7连阴,盘中价续创年内新低。5月,细分食品指数累跌8.66%,连跌3个月。

  从成份股表现来看,今日细分食品指数50只成份股中仅有4股收红,核心权重股“茅五”双双跌逾2%,茅台收于1628.9元创下年内新低,龙头不振,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今世缘等白酒股大幅跟跌。饮料乳品、调味品、啤酒等细分板块悉数飘绿,伊利股份跌1.3%,海天味业跌2.31%,青岛啤酒跌1.79%。

  ETF方面,跟踪细分食品指数的食品ETF(515710)全天低位震荡,收跌1.95%。值得注意的是,场内全天溢价,并伴随成交放量,按照经验,或有大额资金进场抢筹。

  实际上,此前食品ETF(515710)连续下跌,已有资金逢低增仓。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食品ETF(515710)过去5日内有4日获资金净流入,近2日连续获资金净申购合计逾千万元。

  以白酒为首的吃喝行情持续萎靡,国海证券认为板块当前处于情绪和预期低位,回调主要受自上而下情绪的担忧,影响因素包括消费复苏信心疲弱、市场风格、行业突发事件等。

  对于板块后市,国海证券在《食品饮料周报行业周报:市场情绪低迷,板块静待风来》中表示,白酒处于情绪和预期低位,继续强调布局窗口期。从年报一季报业绩期看,头部酒企调整经营节奏,保持稳健增长,一季度板块韧性凸显。当前商务和宴席消费逐步改善,5月出行、旅游等需求急速升温,高端消费快速恢复,飞天茅台、普五批价坚挺;经过前期回调,头部酒企估值也已处于相对低位,情绪消化到位。未来1个月仍是各酒企公开业绩交流和股东大会的密集召开期,调研信息、市场风格轮动、宏观利好政策等均有望催化板块走势。

  大众品方面,国海证券指出,从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社零数据来看,虽然整体增速略低于预期,但受益于线下场景的恢复,4月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44.6%,限下餐饮增速逐月提升,餐饮恢复趋势向好。短期分板块看,由于去年基数的不同,进入Q2以来修复的斜率略有差异:1)软饮料:由于低基数效应+户外场景修复+行业逐渐进入旺季,动销同比环比预计均改善明显;2)调味品&速冻预制:去年同期C端基数偏高,预计整体同比承压,B端占比高的企业表现更优;3)乳制品:依旧呈现边际修复态势,乳制品偏刚需,受疫情影响较小,因此修复的斜率也较低。

  中银证券认为,消费升级乏力仅是短期现象,全年行业向好趋势不变,现阶段处于较好的布局时点。分板块来看,白酒1季度上市公司收入同比增16%,好于我们原来的预期,在食品饮料主要子行业中营收增速最快。4月份开始终端需求已有改善态势,行业进入新阶段,近期茅台酒价格环比上升。预计2季度好于1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受益于低基数、宴席需求回补、商务活动恢复、消费能力恢复,预计2季度营收增速回升至 20%。大众品方面,我们认为消费升级乏力只是短期现象,随着消费能力的恢复,需求将逐步回暖,2023年下半年有望重拾升级的逻辑。

  关于板块配置思路,光大证券表示,场景的修复、经济的复苏是确定的,但是经济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时间周期是不确定性的。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围绕需求最稳定、抗风险能力最强、竞争格局最优的赛道布局,首选高端白酒;场景的恢复提供较大的经营弹性,重点关注次高端白酒;消费场景逐步恢复的预期下,大众品依然可围绕门店+供应链展开;另外建议关注业绩稳健、估值合理的细分龙头。

  实际上,回溯历史行情来看,吃喝板块“牛长熊短”。以细分食品指数为例,其自基日(2004年12月31日)以来,累计涨幅超28倍,年化收益率超21%,大幅领先其他行业。

  数据来源于Wind,截至2023.3.31。其他行业指数指除食品饮料(申万)外的其他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细分食品指数2018-2022年收益率分别为-21.96%、69.10%、91.99%、-8.30%、-15.27%。指数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

  经过年初以来的震荡调整,当前细分食品板块估值已大幅回落,中长期配置性价比凸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收盘,细分食品指数PE估值29倍,近3年分位点1.3%(如图),近5年分位点14.13%,近10年分位点39.95%。可以见得,细分食品指数当前估值放在3年、5年时间尺度来衡量,估值性价比已尤为突出;时间拉长到10年维度来看,当前估值水平较历史高点(2021年2月10日,68.25倍)回落逾57%,已处于相对合理区间。

  看好吃喝板块核心资产中长期投资价值,不妨关注食品ETF(515710)。公开数据显示,食品ETF(515710)跟踪中证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主题指数,超6成仓位布局白酒,近4成仓位布局饮料乳品、调味、啤酒等板块,其中“茅五泸汾洋”权重超50%(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兼顾伊利股份、海天味业、青岛啤酒等细分板块龙头。

  风险提示:食品ETF(515710)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分股和备选成份股,标的指数为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2.4.1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标的指数2018-2022年年度历史业绩分别为-21.96%、69.10%、91.99%、-8.30%、-15.27%。本基金由华宝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销售机构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并以其匹配结果为准,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