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起舞!洛阳钼业大涨4%,启动增储计划!有色50ETF(159652)涨近3%,盘中大局吸金!有色周期归来?

有色起舞!洛阳钼业大涨4%,启动增储计划!有色50ETF(159652)涨近3%,盘中大局吸金!有色周期归来?
2024年03月28日 20:09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3月26日 ,A股有色板块再度冲高,中证细分有色指数(000811)大涨超2%,成份股中,云铝股份宝武镁业大涨超6%,洛阳钼业一度涨超4%,消息面,公司启动增储计划,其中,铜、钴在未来五年的整体产量将较目前接近翻番;中金黄金西部矿业涨超2%,紫金矿业云南铜业江西铜业赤峰黄金、西部矿业、中矿资源赣锋锂业涨超1%。

  ETF方面,全市场“含铜量”最高的有色50ETF(159652)涨超2%,交投大幅放量,盘中成交额已超过昨天全天。Wind数据显示,有色50ETF(159652)盘中获资金净申购超500万份!深交所数据显示,有色50ETF(159652)近20个交易日内合计“吸金”超3300万元!

  高盛预计,国内铜需求增幅可能从1.9%提高至4.3%,铝需求增幅可能从-3.1%提高至-1.5%。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国内铝土矿资源日趋紧张,进口依赖增加,定价权外移,铝土矿价格长期看涨,铝土矿环节的利润有望提升。在铝土矿供给偏紧、价格维持高位的趋势下,冶炼企业在资源端布局的优势或将放大,有望实现控制成本、增厚利润。

  华福证券表示,截至24年3月21日,铜价已突破7.3万元/吨,创22年6月以来新高。短期,低加工费水平下冶炼端减产或使电铜短期供给压力凸显,利好铜价;中期,美联储降息确定性强,叠加矿端短缺难以缓解,支撑铜价中枢上移;长期看,新能源需求强劲将带动供需缺口拉大,当前铜价长期看或仅是新起点。

  【全球铜市再度掀起波澜,紫金矿业业绩爆棚,铜矿亚洲第一!】

  消息面,紫金矿业和洛阳钼业 在3月25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进行了最新研判。两家企业认为,铜供应端扰动超出预期,而下游需求有所增长,这些基本面因素支撑了目前较强的铜价。 

  洛阳钼业近日发布2023 年年报:2023 年公司营业收入1862.69 亿元,同比增长7.68%;归母净利润82.5 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5.98%!为全球第一大钴生产商!其铜钴产量也创新高,位居世界前列!

  紫金矿业亦在近期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主营矿产品持续放量增长,特别是矿产铜产量达到了惊人的101万吨,这一成绩使得紫金矿业成为亚洲唯一矿产铜突破百万大关的企业!

  从指数层面看,截至3月14日数据,仍以同指数下规模最大的 有色50ETF(159652) 标的指数(细分有色指数)为例,不论是今年以来还是近一年,细分有色指数表现都高居全市场同类有色指数第一。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有色50ETF(159652)标的指数行业分别方面,金、铜占比较高,这两个细分行业也是涨幅居前的行业,而锂占比相对更低。

  作为有色金属龙头股,紫金矿业股价近期创出历史新高,或意味着黄金和铜等金属有望开启周期上行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紫金矿业(SH601899)$ 为有色50ETF(169652)第一大重仓股,占比高达17.55%!

  看好未来贵金属及大宗工业金属周期回归,同指数下规模最大的有色50ETF(159652)备受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25日,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指数(000811)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紫金矿业(601899)、中国铝业(601600)、洛阳钼业(603993)、天齐锂业(002466)、北方稀土(600111)、山东黄金(600547)、赣锋锂业(002460)、华友钴业(603799)、西部矿业(601168)、中金黄金(600489),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超52%。

  有色50ETF(159652),场外联接(A类:019164;C类:019165)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有色50ETF产品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以及集中投资于国证生物医药指数成分股的持有风险,请关注部分指数成分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ETF运作风险、投资特定品种的特有风险、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风险等。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本文出现信息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