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资全球医疗保健巨头

如何投资全球医疗保健巨头
2021年04月20日 23:53 老罗话指数投资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老罗话指数投资

  提高我们的健康品质、改善医疗保健水平是人类发展永恒的追求。医疗保健行业属于增长比较稳定的行业,在资产组合中加入医疗保健行业,可以增强组合抵御风险的能力。再者,随着全球人口趋于老龄化,持续提升的人类生命健康需求以及不断面市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也将长期推动全球医疗保健行业高速发展。

  如果大家有意投资医疗保健行业,不妨先来了解一下这只网罗全球医疗保健巨头的指数——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

一、指数介绍

  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是全球最具有代表性的跟踪医疗保健领域股票的指数之一,由标普全球1200指数成分股中属于GICS(全球行业分类标准)医疗保健行业的公司组成,这些公司主要包括制药企业、生命科技企业、医疗设备制造企业及医疗服务提供企业等。

  该指数于1999年9月30日发布,采用市值加权方式,每季度进行指数再平衡,基期为1994年12月30日。截至2021年1月29日,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包含112只成份股,个股平均市值为598.15亿美元。

  近十年来,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的业绩表现总体呈现稳健增长的趋势。年度收益率中仅有2016年出现负值,其余年份收益率皆为正值,其中2013年的收益率更是高达近34%。2011-2020年期间,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的累计收益率超过200%,年化收益率达到11.25%。

二、基金介绍

1. 基本信息

  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基金(QDII)(人民币:000369),是国内首只实现全球医疗保健行业配置的海外股票型基金,以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作为跟踪标的,通过严格的投资程序约束和数量化风险管理手段,力求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追求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2. 收益表现

  由于指数基金是一种实现与目标指数同步成长的基金品种,标的指数的收益状态良好,有利于该指数基金实现较好的业绩。

  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基金(人民币:000369)自2013年12月10日成立以来,总回报率大致呈平缓上升趋势,目前已取得91.66%的收益(截至2021年2月5日)。相比沪深300,在2014-2020年期间,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基金的年度回报率有三年是高于沪深300的,并且,其年度回报率及总回报率的变化更为稳定。

3. 股票持仓

  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股票持仓情况是影响基金收益率的主要因素之一。

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基金(000369)所选择的持仓股票大部分属于在医疗保健领域经营业绩出众,具有稳定且较高的现金股利支付的世界知名公司/集团。其中,净值占比第一的是强生(6.54%)——世界上规模最大、产品多元化的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消费者护理产品公司,其次便是联合健康集团(5.34%)、罗氏(3.78%)、诺华(3.71%)、默克(3.32%)、辉瑞制药(3.28%)等海外医疗保健巨头。

  为了方便大家了解,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前十大持仓对应的公司:

  1) 美国强生公司始建于1886年,是世界上最具综合性、分布范围最广的卫生保健产品制造商、健康服务提供商,名列2020年《财富》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榜单第26位,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104位。

  2) 联合健康集团成立于1977年,是一家多元化的医疗保健公司,在全美各州和国际间为政府组织、企业和个人提供健康保险计划等医疗保健服务,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15位。

  3) 罗氏始建于1896年,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致力于制药和诊断两大核心业务,在个体化医疗领域具有全球领先地位,名列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171位。

  4) 诺华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专注于具有全球规模和创新能力的两大业务——创新药和非专利药,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225位。

  5) 美国默克公司始建于1891年,在美国与加拿大之外的地区称为默沙东,主营处方药、疫苗、生物制品和动物保健产品,名列2020年《财富》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榜单第49位,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56位。

  6) 辉瑞制药始建于1849年,总部位于美国纽约,主营生物药品、小分子药品和疫苗等多样化全球医疗保健产品,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215位。

  7) 艾伯维是一家研究型的全球生物制药公司,于2012年从雅培公司拆分而来,专注于持续研发创新药物、惠及全球各地患者,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378位。

  8) 雅培制药始建于1888年,是一家领先的、产品广泛的全球医疗保健品公司,产品涉及营养品、药品、医疗器械、诊断仪器及试剂领域,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393位。

  9) 赛默飞世尔科技成立于1956年,是科学服务领域的世界领导者,在生命科学研究、医疗诊断和治疗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创新技术、便捷采购方案和全方位服务,名列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498位。

  10) 美敦力成立于1949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医疗设备公司之一,主营业务涉及心血管、糖尿病、外科和神经科学领域,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408位。

  这类规模大、经营稳定且创新力强的海外优秀企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稳定的业绩增长预期,使得全球医疗保健板块海外基金具有较高的可选价值。

三、总结

  那么,全球医疗保健板块的海外基金,如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基金(000369),能给投资者带来什么好处呢?

  老罗认为,大致可以概括为两点:

1. 分享海外医疗保健巨头企业的收益;

2. 在人民币预期贬值的情况下,获取汇率带来的额外收益。

  第一点不必再多做解释。至于第二点,赚取汇率的额外收益,则是因为投资者用人民币向基金公司申购QDII基金份额,基金公司会把这部分人民币先换汇为美元,然后再投资海外市场的股票,并在取得收益之后兑换回人民币。

  即使从投资者申购到赎回这段时间海外市场股票不涨不跌,若美元上涨,投资者仍然可以享受美元相对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收益;倘若海外市场股票上涨,甚至还有望享受标的指数与美元汇率上升带来的双重收益!

  或许,有投资者会担心——既然是投资QDII基金,会不会受到外汇限额的控制?

  确实,由于QDII基金涉及到购汇,而目前我国对于外汇额度的管控仍较严格,各家基金公司获得的外汇额度各不相同,所以理论上申购QDII基金是有限额的。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