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不敌被动?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今天聊的是今年以来多数主动管理型基金没有跑赢指数,这背后有结构性行情和基金抱团的故事。

一、主动,还被动?

指数基金有费率低、投资价值不受基金经理风格漂移等因素的影响。

而主动管理型基金则力图跑赢指数,在国内主动管理型基金整体是能跑赢指数的。但它也有缺点: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受基金经理影响大,基金经理风格可能会漂移,管理规模大了会影响业绩...此外,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费率也会更高,更高的费率就是投资者的投资成本。

二、抱团的故事

主动基金的抱团行为会带来超额收益,在基金重仓股集中度高的高抱团行情中,主动基金往往能战胜市场,而在低抱团行情中主动基金很难取得超额收益。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抱团初期接受抱团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容易大幅度跑赢指数。在抱团瓦解的时候,公募基金作为一个整体容易大幅度跑输指数。在抱团瓦解之际,躲着基金重仓方向买的胜率是更高的,因为此阶段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基金重仓的都不涨。

很多时候,基金对某个板块配置比例过高,这个板块的未来机会可能更少。而基金低配的板块,反而可能因为未来有资金流入而有着不错的投资机会。

三、行情对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影响

结构性行情中,规模小的基金更容易调仓应对,如果基金经理有这个能力的话。

上涨行情中,指数基金因为仓位高,往往表现更优,此阶段主动管理型基金经常跑不赢指数。

而在震荡行情中,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更容易发挥主动管理的优势。

在下跌行情中,主动管理型基金可以通过降低仓位避免更大幅度的下跌,但很多基金经理不擅择时,而那些管理规模更大的基金经理想交易也面临着交易冲击成本大的困境。

四、主动or被动,如何选?

结构性行情中,选相对应的指数基金或主题基金是更优的选择。但是,投资者要确信这个结构性行情能得以延续,事实上绝大多数人没有这样的能力。

目前,国内市场有效性不够强。这个维度看,主动管理型基金作为整体是依然能在长期跑赢指数的。投资者要选择好基金经理,而不是历史业绩好的基金。当然,投资者在买基金的时候也要关注市场估值和市场抱团的情况。

最后,低位多买基金是更重要的。散户买基金长期来说还是要买在市场估值低位,这样胜率会高很多,估值高的时候最好不要买或者少买。

其他:

1、3月份PMI为51.9,高于预期。

2、据说,对新上报的债券基金投资信用债比例及杠杆水平有最新指导意见。近期披露的部分债基的招募说明书显示投AA+信用债占信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20%,之前是“不高于50%”。这个新标准有助于大幅度降低债券基金的信用债投资风险。

3、汤戈一下子卸任其之前所管理的包括英大睿鑫A、英大睿盛A、英大策略优选A在内的全部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大概率他是要从英大离职了。

4、日本加入了美国的半导体封锁,后续可能对23种设备设阻,这对国产替代提出了更紧迫的要求。

5、韩国3月贸易收支逆差达到46.2亿美元,连续13个月出现逆差。现在韩国主要产业和中国的产业升级方向撞车了,未来多年里韩国的贸易都会比较难。

风险提示:

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与基金合同,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