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PMI数据正式公布!新鲜出炉的解读来了

5月PMI数据正式公布!新鲜出炉的解读来了
2023年06月01日 00:1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PMI数据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一直以来都是基本面研究需要关注的重要经济指标

而今天,国家统计局就公布了5月PMI数据

制造业PMI: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

非制造业PMI:54.5%,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

这份新鲜出炉的数据怎么看呢?

我们来一一分析。

制造业PMI

先看制造业PMI。

4月的制造业PMI为49.2%,5月的为48.8%,已经是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了。

PMI数据的季节效应非常明显,5月历年来都是制造业淡季,那这次的收缩会不会是季节效应带来的呢?

红塔证券统计,2017-2021年制造业PMI指数环比降幅均值为0.1%,而今年环比却下滑了0.4个百分点,降幅高于季节性,且已连续三个月放缓。

从同比来看,本次数据既低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也低于历史同期均值2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即使考虑了季节效应,5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反映了制造业景气的确在进一步收缩

具体来看,新订单指数(反映需求的指标)回落0.5个百分点至48.3%,生产指数(反映供给/生产的指标)回落0.6个百分点至49.6%,两者均低于50%荣枯线,意味着供需两端均降至收缩区间

产需两端纷纷回落,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降温、政策效应边际减弱、出口下行压力加大、企业降价去库存等因素影响。

财信国际分析,预计短期内经济仍将面临内需不足、外需下行、企业继续去库存、PPI探底等多重因素制约,未来几个月制造业PMI或仍将在低位震荡

非制造业PMI

再来看非制造业PMI。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回落1.9个百分点至54.5%,仍处于扩张区间,显示非制造业延续恢复态势。

不过,从细分项看,有三个数据值得关注。

服务业PMI走弱

服务业PMI虽然仍在扩张区间,为53.8%,但相比前值回落1.3个百分点,有所走弱。

按理说,5月份有五一小长假,居民出行、住宿、餐饮等消费需求高涨,服务业PMI理应走强。本月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环比走强0.1个百分点,也指示服务业并不弱。

那为什么服务业PMI还是走弱了呢?

中泰证券认为或许来源于地产的拖累,因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运输、通信、软件等行业位于60%以上高景气区间,而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分项指数低于临界点。

中金公司分析,虽然环比回落幅度较大,但一方面前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绝对值仍然处于扩张区间且是历史较高水平,显示出其对经济的相对支撑作用仍然较高。

建筑业PMI大跌

建筑业PMI同样也在扩张区间,为58.2%,仍处于高位,但环比下降5.7个点,为近3年的最大环比跌幅。

中泰证券分析,以往基建对冲地产,建筑业PMI不至于跌幅太大;4月以来地产走弱、基建放缓,建筑业 PMI 随即迎来最大环比跌幅

财信国际认为,预计短期内基建高增将继续对建筑业PMI形成支撑,但房地产市场进入再次确认期、稳增长政策效应边际减弱或致其扩张继续放缓。

新订单指数重回收缩区间

新订单指数回落6.5个百分点至49.5%,重回收缩区间,显示需求释放动能有所放缓,或抑制后续非制造业景气的扩张步伐。

总体看,5月PMI继续全线回落、制造业进入收缩区间,指向经济景气加速放缓,整体经济压力较大。

如何解读?

以上就是PMI数据的分析,那如何解读以及对我们的投资有什么指示呢?

可能从单纯的数据来看,很多人第一感觉是觉得数据很差,经济复苏也不乐观。

东吴证券认为对于5月PMI的解读也许不必过于悲观

48.8的PMI确实不好看,刷新了5月的历史新低,但是从市场的角度看,这一数据的解读显得非常微妙。

往坏了说,制造业的动能相较4月进一步下滑,复苏的逻辑“岌岌可危”;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毕竟自4月底以来市场对于经济的信心已经陷入悲观的“泥淖”,在股、汇、商等资产价格均已有明显的体现,而经济连续放缓无疑也提高了政策出台的概率——从历史上PMI连续两个月或以上处于50以下,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会有所行动。

国盛证券和中泰证券也认为,短期政策基调可能将更加积极,后续对政策可以乐观点。

五六月份处于业绩真空期,所以在当下市场需尤为关注政策面的变化。

若后续能有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股市无疑会是一大利好,或能提振市场。

OK,关于今天公布的5月PMI数据分析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

免责声明:本文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不构成推荐、要约、要约邀请,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客观冷静,量力而为。基金、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基金、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