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下半场,哪些板块值得潜伏?

2023年下半场,哪些板块值得潜伏?
2023年06月05日 14:4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6月伊始,A股逐渐走出阴霾。

上周五,A股全线反攻,各大指数纷纷大涨。机构重仓股迎来久违的回血行情,新能源、家用电器等板块涨幅居前。

眼瞅着2023年行情即将过半,许多小伙伴手里的偏股基金收益却普遍由正转负,对于如何布局下半年行情充满了各种期待。

2023年下半场,哪些板块值得潜伏?公募基金重点布局的方向,新能源、消费和医药,谁的表现机会更大?老司基结合最近参与基金经理的调研活动来聊聊这个话题。

哪些板块值得潜伏?

兔年春节后,A股进入持续震荡行情。

尤其是刚刚过去的5月,小伙伴们度过了极其艰难的1个月,偏股基金收益缩水严重。沪指大跌3.5%,创下年内最大单月跌幅;创业板指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月跌幅均超5%

2023年以来,持续震荡行情中,除了中特估、AI等少数热门主题个股表现较好,机构重仓股今年以来的表现非常弱势。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底公募基金前30大重仓股,今年以来有25股累计下跌,占比高达83%。其中,新能源、消费、医药等公募重仓赛道个股跌幅居前。

以新能源板块为例,截至6月2日,天合光能隆基绿能等龙头股年内跌幅超30%亿纬锂能晶澳科技等个股跌幅超15%

我们说,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

老司基觉得,如果要评选2023年下半场最值得期待的一个板块,新能源板块或是不错的选择。

为何看好新能源?

一是,政策暖风频吹,支持力度加码。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国常会传出重磅利好: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动力电池系统、新型底盘架构、智能驾驶体系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近期,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下乡方面的政策频出,广阔的下沉市场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着力点。如安徽日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建设方案》明确,安徽将加快公务用车、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等新能源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新增及更新公务用车,原则上全部购置新能源汽车。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还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瓶颈问题。

二是,新能车市场升温,行业景气度向好。纵观新能源车企5月销售情况,不难看出,多数车企已经逐渐回归正常状态。

5月2日,特斯拉中国Model 3车型的起售价上调至23.19万元,Model Y车型的起售价上调至26.39万元。业内普遍认为,特斯拉在中国销售车型价格的上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回暖。

据乘联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5月1-28日,全国新能源车市场零售48.3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82%;今年以来累计零售232.6万辆,同比增长43%。

东吴证券认为,年初的去库存因素对3-4月部分电动车车企新增订单有所影响,但整体可控。从排产看来,3月大部分新能源产业链厂商排产有所恢复,电池企业环比增长20-30%,正极厂商10-20%,前驱体10-20%。该机构认为,总体看排产低点已过,行业4-6月有望逐步复苏,而在6月有望完全恢复正常。

中信证券也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上半年车企价格战、补贴退坡影响逐步趋弱,国内新能源汽车车市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企稳。

三是,调整已久,有基金经理出手自购。我们知道,在市场持续低迷阶段,如果有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密集出手自购,往往是行情阶段见底的信号。这不,华夏新能源车龙头基金经理杨宇上周就宣布自购华夏新能源车龙头基金(A类013395,C类013396)100万元,表示其对后市信心并与投资者风雨共担。

在上周五的一次基金经理调研活动中,老司基认真听取了杨宇关于新能源板块投资机会的分析。

杨宇分析指出,随着多重悲观因素陆续改善,新能源板块估值性价比提升,带来长期配置机遇特别是板块个股随一季报业绩披露出现明显分化,龙头公司依靠技术优势、成本优势、规模优势、管理优势,持续实现良好增长,行业预计二季度完成出清。同时受锂电池及储能行业的加持,行业增速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关于此前市场上对新能源板块的几个担忧点杨宇也进行了逐一回应。他表示,关于终端销量担忧,实际从3月下旬起销售情况好转并已保持向好趋势;关于价格体系崩塌担忧,其实当前库存情况合理,板块自身供需平衡,理论上大降价动机趋弱;关于利润下降担忧,实际整车板块已经分化,优质公司业绩抬升,同时零部件板块议价能力高于市场预期;关于板块长期成长性,其实价格战正是促进行业分化显现龙头的催化剂,之前市场质疑在价格战下没有赢家,但其实结果是分化的,近期已有部分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做得好的企业一样可以跑出来。

资料显示,杨宇拥有清华航天和北大光华双重学历背景,兼具3年产业经历+4年制造研究经验,拥有超5年证券从业经验,2017年7月起从事新能源研究,2021年9月起担任华夏新能源车龙头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自2021年10月以来至今,新能源板块已持续调整近20个月,中证新能源车指数最大回撤达-45.57%,但华夏新能源车龙头却顶住极端行情压力表现出不错的超额回报能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2日,华夏新能源车龙头(下图中白色线)2021年9月15日成立以来,相比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下图中绿色线)的超额收益30%其近1月涨幅3.38%,在同类3700多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列2%在市场大跌的2022年,该基金回撤控制较好,年度跌幅也远小于同期沪深300和同类基金。

华夏新能源车龙头VS中证新能车指数走势对比图

数据来源:数据来源:

Wind,时间区间:2021.9.15-2023.6.2

较好的业绩弹性和超额收益表现也让基金广受认可华夏新能车龙头基金2022年年报显示,基金持有人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58%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基金新发募集期间,华夏基金已通过公司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份,并承诺持有不少于三年。作为最早加入华夏定投团的基金经理之一,杨宇自2022年314日起,就坚持每周定投华夏新能源车龙头同时在产品新发时便自认购100万元。杨宇表示,新能源板块天然波动较大,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定投是更好的投资方式。

老司基今天也跟着买入一点观察仓,一年后再看看收益。

老司基觉得,对A股而言,行业轮动是市场不变的主题。2023年上半场,AI、中特估被疯炒,但指数拉胯,多数人亏钱。如果下半场指数迎来修复行情,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基金重仓板块或有不错的表现。

投资是一场长跑,重要的是留在赛道上,坚持到终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