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看好的通信设备名列第六!谁排在它的前面?

一季度,我看好的通信设备名列第六!谁排在它的前面?
2024年03月29日 23:11 平点金基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01

今日是3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终于以上涨1%的好成绩收盘,并且站稳在了3000点之上!有意思的是,这也是2024年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回望今年的来时路,整整一个季度,上证指数也只上涨了2.23%!所以有意思吧?上证指数你持有3个月,只比持有一天的投资者多收了1%的收益。

看来时间的玫瑰是在凋零。

站在这个时点上,我们可以来看一下,今年一季度究竟哪些板块走得比较好,还有哪些板块是大幅落后的。

很高兴,从板块指数这个角度来衡量,我一季度非常看好的通信设备板块竟然在通达信459个板块指数中排名第六!个人感觉这个眼光还是相当不错的,而如果看基金的话,我看好的纳指科技在全部交易所基金中排名第一!一个季度上涨了26%,当然,这个是我的私藏基,我是在1月中旬开始建仓的,春节前又加了一笔,截止今日的收益率是17.8%。还是相当不错的。

还是先分析股市,然后再谈基金。

从股票市场的走势来看,今年一季度,相信央国企老大哥的要笑醒了,而抱着成长的理想不放,尤其是看好科技股的人,估计很多人连汤都没喝上。

涨幅最大的,估计大家都想不到,居然是传统的石油板块指数,大涨了26.8%。没想到吧,这个板块中的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截止今日的收盘价,已经创出了自2015年5月以来的新高!带动这一指数也同样创下了这个纪录!

中国的股市真是奇葩,在别人吹响科网股的时代,我们是白酒涨;到了人工智能时代,甚至都脑机接口成功了,我们却是石油股在涨。不知道全世界的投资者,最终是不是会按照我们这个投资思路去做投资?反正不管别人投不投,方向我们是给大家指明了。

排在第二位的是飞行汽车,上涨了18.3%。这个估计很多人都能够想到,毕竟近期这个板块太火了。涨得早不如月底涨,月初涨的,月底一回调,没人记得了,但是月初跌一下,月底大涨一把,全世界都知道是你在涨,因为大家都会在某个时间底去计算成绩。

排在第三名的煤炭,还是一个传统能源,上涨15.2%。第四则是近期新高指数,这说明强者恒者,只要你选择了近期创新高的股票,那么它之后走好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第五是稀缺资源,查看了一下,主要是黄金股,也有煤炭、钨业等。基本上也全是周期股。

一直到第六个,才轮到我看好的通信设备股,这个算是搭上人工智能算力板块的快车,总算代表成长股露了一个头。

不过一季度也有板块指数是接近腰斩的,如果买进此类指数中的个股,大概率是输惨了。其中低空经济、活跃股与近期强势板块分别下跌了49.1%、45.4%与42.6%。

下跌指数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察个股走势规律的窗口:近期新低股一季度大跌了36%,这说明创了新低的股不要盲目去抄底,很可能还会继续下跌。

此外,对炒新股的人也提出了一个警示信号,其中近端次新指数下跌了23.7%,次新股下跌了18.9%,这提示打新中了签还是要赶快走,一旦沦落成次新股,那基本就是进入下跌通道了,可见新股要么是质量差,上市搽的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大概率掉光了,要么就是上市的时候遭遇爆炒,引发大量抛售,在成为次新股的路上不断掉价。

再来看一下基金的情况。

最出乎我意料的是,日经指数居然超过了纳指ETF,这个可真是没想到。之前就说巴菲特开始投日股,日经指数就上涨了一波,后来仔细想了想,日本企业的创新能力还是不如美国企业,加上日元零利率,汇率上不太可能涨,因此也占不了汇率的好处,所以我之前判断日经指数是没有纳指强的,没想到,资金面打败基本面。估计不少香港的资金跑到日本去了。

02

下表是今年一季度场内涨幅超过16%的基金(成交量不足千万的已经剔除):

从基金的表现来看,表现较好的还有黄金股ETF,虽然黄金一季度是上涨的,但是跟踪黄金价格的基金均未能入围,因为黄金的价格相对涨得比较慢,只有投资生产黄金的公司股权,涨幅才较为可观。

其次,还是国企央企更香啊。表中两只基金今日的收盘价均创出了基金上市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两只基金的成份股基本一致,都是中字头的三桶油外加中国建筑中国移动中国神华。区别在于,中国国企ETF可以买港股的中国移动。而央企ETF的成份股中,清一色的是A股。

一季度,不管是基金还是股票,你选对了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上证指数 通信设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